close


整個九月,小島闖進了兩個颱風,讓平凡的九月變得稍微熱鬧了一點。

說平凡,是因為九月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教師節不再放假,軍人節
也和我扯不上關係──不過倒是和男友有一點關係──甚至學校開學也不是我
這個上班族關心的事。夏末秋初的空氣顯得沈悶,連心情也跟著懶洋洋的。

第一次正好遇上週末,男朋友剛好部隊放假,兩個人好好地在合租的小公寓裡
度過了一整天,雖然感覺上有點浪費時間,但難得因為這個原因而出不了門,
反而多了能真正相處的時間,倒也不算損失。

第二個颱風的消息剛發佈時,剛巧遇上案子最忙的時期,公司還是照常上班,
而外頭的風雨似乎連虛應故事都省了,台北盆地裡像被一股低壓的氣息給籠罩
著。等到發佈了陸上警報,從外頭的滂沱大雨趕回公司時,就聽見辦公室裡響
起一陣歡呼。時間剛過九點,但整間辦公室還亮晃晃的,有一半以上的人還待
在電腦前加班趕工;桌上堆著吃完的便當盒或麵包袋,咖啡機的缺水燈號早就
亮了,他們一個個衣衫不整地死盯著螢幕,這大概就是工程師的常態吧!因為
職稱上是sales ,我有一部分時間得在外頭跑,身上倒是穿得乾淨整齊,只是
外套和褲腳沾了不少雨水,潮溼的氣味像為這個死氣沉沉的辦公室添上一點發
霉的氣味。

不對,這會兒大家並不算死氣沉沉,正為明天的颱風假而歡聲雷動。

「趕快來訂電影票吧!還是要去唱歌?」

那頭發出了邀約,而不少人的手機開始一聲聲的訊息通知,此起彼落地,像代
替了所有人繼續歡呼。

「又不是放了一天假,工作就會自己結案,你們好歹想想看怎麼把進度補上來
吧!」

儘管副理朝大家這麼嚷嚷,但幾乎沒什麼人在聽他說話。我把傘插進傘筒裡,
脫下外套抖了幾下,長長地吐了一口氣。

「啊!辛苦了,外頭雨下得很大吧!你應該聽說了,這情況不是因為加薪,是
因為明天放颱風假哩,哈哈哈。」

副理無奈地開了個玩笑,眼神裡卻藏著一點促狹的光,未說的部份我懂得,同
樣回以淺淺的笑。

從連續的上班狀態中偷了一天的空閒,我反而落得不知道該做什麼好,加班已
經成了常態,就連週末也得進辦公室,這種強迫性的假日真讓人手足無措。男
友笑說這是上班族的悲哀,但我不客氣地回了一句:

你們這些被軍隊綁在營區的人才悲哀吧!

電話裡,他告訴我這一次他負責在隊上待命,如果傳出災情就得帶弟兄過去幫
忙,沒辦法回來陪我。

我是個明理的男朋友,並不會因為這種事而有什麼抱怨,即使難免有些失望,
卻從來不讓自己表現出來。交往三年,同居了一年多,我早就習慣他工作性質
和一般人不同,也可以理解他的苦衷。

那些苦衷,還包括了他總是表現出的大男人,或刻意地裝出一付異性戀的樣子
,如果有其他人在場,他就完全以那種「正常男人的友情」來待我,會揮過拳
頭來表示友好、會壓低笑聲展現穩重,就連一起散步時也會刻意搭我的肩膀,
就像他和那些球友們在一起時一樣,body body。 對,他放假時常和那群人去
打籃球,十足的straight。

他還沒有向任何人出櫃,而且看情形也不打算這麼做,他的同性戀世界裡只會
有我存在,這樣聽起來好像有種專屬的虛榮,卻也有點無奈。

不過我正是在球場上認識他的,雖然我不是個喜歡籃球的人──舉凡需要身體
緊密接觸的運動,除了床上那件事之外我都不喜歡──卻還是盲從地跟同事們
去打過幾場球;我們這一行的人普遍缺乏運動,卻喜歡一陣子一陣子地跟隨流
行,有時候是馬拉松、有時候是自行車、有時候是爬山,而那陣子剛好是籃球
,雖然忘了是什麼原因,但多半是因為國家隊剛好贏了哪場比賽吧!

「你動作很不標準,但進球率倒是挺高的。」

那是比到中途時,站在我面前的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一對一的防守裡,他的
身材和我是天壤之別,但我一向不會鑽進人堆裡,球一到手上不是傳球就是長
射,對上他倒沒有太大的問題。

他繞過來搶球時,有意無意地拍了一下我的屁股,臉上還帶著壞壞的笑容,那
一瞬間我有了些動搖,手上的球就那麼被他劫走了。

被劫走的,還有我的心。不過這種說法實在太「那個」,連這樣寫出來都有些
難為情,但我的確在那時候對他動心了,於是熱心地參加了後來的幾次球賽,
雖然不是每次都能見到他,但遇上他出現的時候,心裡就會湧上一股激動,尤
其他最後總會脫掉上衣、打著赤膊上場,肉身的氣味混著濃重的汗味總讓人心
旌動搖,一對上他我往往無法平靜地打球。

「嘗嘗我的男人味防守!」

他老是這麼喊著,霸氣十足卻又讓人哭笑不得。

後來倒是習慣了看他不穿衣服的樣子,大概他這個人天生就愛炫耀身材,當然
他條件是極好的,也一直能滿足我視覺上的享受,但感覺上那種激動反而還不
如以前一起打球時,他只穿了件短褲時的模樣。這麼說並不是對他厭倦了,我
只是單純地有這種感覺。偶爾也會半開玩笑地這麼告訴他,結果他竟然老實地
去換上籃球褲來和我作愛,真是傻得可以。

也是因為夠傻,他才沒發現我的生活裡闖進了另一個男人,像颳起一場颱風。

「晚一點我開車載你回家,你再等我一下。」

副理以嘴型朝我示意,一邊催著其他人把手上的工作先告一段落,趕緊趁著風
雨不大回家去。

他知道我有男朋友,卻還是積極地和我來往,而我也默認了這樣的關係而沒有
拒絕。我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其實連自己都不太清楚,愛情的忠實並不足以約
束我和他的關係,與其以出軌稱之,我覺得他像在滿足我的同志感情的渴望。


有一回他跟我借電腦去簡報,還給我的時候一雙眼睛笑得詭異,就像日漫裡偷
看女生澡堂的男人那種眼神。

「我也是。」

那晚一起吃飯時,他這麼告訴我,沒有前因後果,就只有這三個字,打啞謎似
的。但我卻聽懂了。

「我早就懷疑你是了。」

我這麼回答他,與生俱來的雷達讓我對他有反應,但礙於職場關係,我並沒有
求證的勇氣。他倒是大方,對於我的回答直指他有同志氣息,他反而開心地笑
了,一臉鬍渣的成熟男人,竟笑得如同個孩子一般。年過四十未婚,平常也沒
有約會或參加聯誼,我們私底下總會猜測副理的性向,只有一堆男人的辦公室
裡同樣八卦。

那天的晚餐很開心,和他聊天的感覺不同於男友,也許因為他什麼都願意談,
也不會老是在意自己的形象而有所保留、閃爍其辭,連笑起來的樣子都很有感
染力。

我想我只是在替自己找藉口,喜歡上他的藉口。

和他的關係進展得很快,像突然揚起的風暴,內心裡頭那些壓抑的情感一下子
被捲了起來,失去了憑依附著的土壤,反而變得更加自在。我們會約著加班後
吃宵夜,簡報完一起慶祝,或在洽公回程順路繞到淡水或關渡看夕陽;那些場
景都象徵著某些事情的結束,可是對我們而言卻像是開始。

既然有了開始,很自然地就發展到床上。

坐在他車上時,偶爾我會回顧著和他在一起的日子,然後默默地對男友懷有一
些罪惡感,那些背叛、出軌的字眼在心裡落下重量,有時會壓得我感覺難受。

「既然是颱風夜,我們先繞去大賣場買點東西,晚上去你那兒我作宵夜給你吃
。」

他的話也像風,很容易地就吹散了那些難受的感覺。

把車停進地下停車場的臨時車位,關上車門時他忽然想起什麼似地叫了一聲。

「啊!我還漏掉了一個東西。這樣吧!我再去買,你先把東西拿上去。」

「不差那一樣吧!風雨那麼大,就不要再跑一趟了。」

「不行不行,就像牛肉麵一定要加酸菜、蛋炒飯不能沒有蔥花,我作的東西也
不能少了那個食材。」

他堅持得很,把購物袋交到我手上,動手推了我一把。

「乖,先上去等我,看你這麼猴急,到底是想吃宵夜還是吃我啊!」

我佯裝生氣地轉身就走,只聽見他在身後發出一陣笑聲,車門關上,等我回頭
時,他已經開了車子離開。車燈在坡道的轉彎處隱沒,引擎聲遠去之後,耳邊
清楚地聽見日光燈管發出的高頻雜音;外頭的雨聲依稀可辨,卻像被玻璃或其
他的什麼東西給過濾了,有種不真實感。

颱風的到來很不真實,突然的假期很不真實,他進入我的生命也很不真實,一
直到現在我還是這麼想。

客廳的燈光亮著。

「Surprise!」

一張笑臉從裡頭迎了上來,我臉上錯愕的表情完全無法偽裝;我是驚訝,因為
他突然回家。以及,他竟然會出現!

「怎麼……怎麼回事?不是說好要在隊上待命,怎麼突然跑回來了?」

大概是覺得我結結巴巴的樣子十分有趣,他一臉詭計得逞的表情,還順勢搶走
我手上的購物袋。

「就是驚喜嘛!你還去採買,我看看,牛排肉、玉蜀黍、紅蘿蔔、啤酒、巧克
力……買這麼多東西是要歡迎我嗎?不過我怎麼不知道你會煎牛排?為了我跑
去學的嗎?看著看著我都餓了呢!」

他把我拉進客廳,逕自拿了啤酒就窩到沙發上喝了起來。厚重的大門在身後關
上,發出沉悶的聲響,我拿走其他的東西,一樣一樣擺到冰箱裡,順便收拾了
餐桌上他吃完的微波食品。明知應該表現出高興的樣子,那時的我卻無法好好
地作出反應,只能機械化地完成那些家務。

走到落地窗邊,我開了點縫隙讓風透進來;外頭的聲響隱然有種山雨欲來的氣
勢,盆栽的葉子不安地抖動,我趕緊走出去把它們一一從窗台上搬下來。

「這次的颱風好像挺厲害的,我看新聞說是今年最強颱耶……」

客廳裡的他絮絮叨叨他重覆起新聞的片段,我稍微把落地窗關小,隔去他的聲
音,一邊在手機裡找到副理的號碼。打進陽台的雨一陣一陣的,路上聽得見消
防車的鳴笛聲由近而遠慢慢離開,捲進來的強風時強時弱,帶著心情也跟著起
伏不定。

「沒關係,那我就先回家了。」

「對不起,我真的……」

「你不用再道歉了啦!我瞭解,那下次再作牛排給你吃。」

他的說話裡混進一點風雨的聲響,雖然斷斷續續的聽不真切,但感覺就像在旁
邊,在這處夾雜著風聲雨聲的陽台角落。

掛上電話時,我吁了一口氣,作勢又整理了一下盆栽的葉子,一邊把衣服收下
來;調整好呼吸,確認自己的表情沒有問題──當然只是想像,畢竟這兒沒有
鏡子、燈光又昏暗──我打開落地窗走了進去。

「啊!我應該你收衣服的,這下子要重洗了吧!」

「沒關係。」

我笑了笑,關上窗子,也關上了外頭逐漸增強的風雨。

還有,他剛才在我心裡颳起的那場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