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習慣在想到什麼的時候,會打開雲端硬碟的文件,把腦子裡出現的一個句子或一段情節打上去。「問題」這個故事,來自其中某一個文件,裡頭只寫了一句:

「你覺得我們兩個什麼樣的關係?」

看起來很沒沒尾,但當時的想法依稀記得是和曖昧對象在一起時,還沒有進入交往的程度,偶爾見見面汲取一些體溫,完事之後各自回到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日常還有幾句簡短的問候,卻沒有任何一方想開口打破那樣的平衡。

我常常會在自己的腦子裡模擬這樣的情況,假設我先開了口,那樣的關係會往什麼地方走呢?甚至有幾次在發生關係之後,躺在床上處於某種毫無防備的放鬆狀態時,想像著在那種情境下問對方這種問題,是不是比較不會有太多修飾和隱瞞?所以在故事裡,我第一段就用了這樣的場景來提出這個問題。

不過,我當然也害怕去思考答案,所以馬上就讓故事裡的角色逃開這個問題。

這或許就反映了我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矛盾想法。很想為彼此的關係下個定義,很想確認兩人現在的狀態,卻總是對自己(或對方)沒有把握,於是又急著逃避。而放到現在,即使是有了交往的對象,我偶爾還是會想問問這個問題,想知道對方和自己的想法是不是一致,想知道雙方的關係是不是還和一開始一樣;習慣於日常,戀人們很容易忽略對方在自己心裡的重量,以為對方一定會知道,於是連開口都變得錙銖必較。

似乎扯遠了。

我想說的是,我們都沒有讀心術,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有什麼話想提,別藏在心裡。如果開不了口,還有文字,所以,我就寫了這樣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