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三年多沒有寫故事了。

我忘了自己在什麼時候說過,如果我的生活過得太平順、沒什麼狀況的話,通常是寫不出東西的,只有在遇到一點過不去的瓶頸或難以釋懷的情緒,才會想藉著說故事紓發一下;倒不是在故事裡帶入自己當時的問題或心情,有可能是全然無關的,只是以一換一,那樣的概念。

但應該還是有吧!至少在寫到故事裡的某一句時,那的確反映了我此刻的心情。

廢話太多,我是要來講講關於「夏至」這個故事。

我這兩、三年很常關注社會議題,包括原民保留地、礦區開採、非核家園,當然,也包括了同志婚姻平權的議題,所以在這個粉絲專頁上發了幾篇相關的心得,過分的泛政治也惹得有人不太開心。不過,在構思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是先把「同婚」這個議題當作核心才開始寫的。與其說是寫同婚,我想寫的部分其實就是婚姻,即將走入婚姻的同志,和看待婚姻的想法。議題設定得很大很嚴肅,但真的下筆也只碰到一些皮毛,哈哈哈哈(我朋友說中年人都是打四個哈)。

而篇名「夏至」是在三年前就定好的,那時候寫了一小段、大概兩百個字吧,原本是想講一個青春校園的故事(話是這麼說,但我的東西最後都很不青春),但這次看到這個篇名,想到夏至是在六月,進而聯想到六月新娘這個典故,和婚姻產生了一些串連,於是就直接把名字拿過來用在這個新的故事上。

大半的故事是在大稻埕的一家咖啡館「樓梯好陡」寫好的,裡頭有隻店狗那天失心瘋地亂叫一陣,而我則是在耳機裡聽著徐佳瑩的歌,一邊讓劇情緩慢地前進著。可能真的太久沒有寫了,進展非常地不順,許多字句都沒辦法好好地落實,時間軸不時錯亂,角色講話的口氣也不太對勁。我只能說我盡力了,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一下(如果還有下一篇的話)。

總之,這篇故事除了是一點心情上的發洩,也是因為上篇生活抱怨裡底下的回文,讓我非常心虛,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所以就寫了些什麼,大概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