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了很多很多年之後,寫了「阿書」這個短篇。

對於自己的高中生涯,我在年紀小的時候寫了一篇勉強算是長篇的「故事」,用很不成熟的筆法和敘事口氣拉雜地把自己的高中時代穿插到裡面去;那時我對同性戀還只是一知半解,甚至高中時代也沒有明確意識到男生之間會有這樣的感情存在。如今回過頭來寫「阿書」,有一種回到剛開始的自己,那種心情與狀態。

阿書是借用了高中時一位同學的名字,關於形象則另有其人,但不用急著去想故事的真實或虛構。我覺得應該只是想藉著回憶那段時光,幫自己從社會人的角色跳脫出來,所以刻意地寫得比較青澀、比較單純,畢竟這幾年寫東西的調性已經變得固定,被人一眼就能認出「是你寫的」雖然有好有壞,但我一直沒能打心底認同我寫的東西(我用了"認同"而不是"喜歡",這兩者有所差別,我還是喜歡這些故事),老是想著該有改變、該有突破,但似乎就卡在能力與年紀上,一年一年地過去,好像就只能沮喪地放棄了。

寫這篇的時候,我不斷地回想起自己的高中三年,回想轉班的那段日子,認識新老師、新班級的過程,割捨不了的美術社,參加了民謠比賽,和同學交換手抄歌本,與女校的聯誼,畢業旅行等等,有些鮮明地就像還會再重來一次,而那些時候與我親近的男孩子們,現在反而都沒什麼聯絡了,即便是後來的同學會我也慢慢地不再參加;當他們正常地循著人生道路前進著時,我感覺自己只能停在原地。

只是想寫點關於故事的創作經過,倒扯得有些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