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應該是來自蘇打綠當年專輯裡的一首歌,但當然不是依著詞意去寫,我想是想像著「繭」這個帶點「家」的意象,有種安心的溫暖,卻又帶著束縛意味。

故事的場景,其實就來自我工作的地點,有家咖啡館,有間服飾店,給我一種巷弄居家的生活感,而我想寫的,也是這樣有著日常氣味的故事,沒有太複雜的佈局或情節,反而帶了點喃喃自語般的絮絮叨叨,讓作為主角的「我」藉著一個男孩的告白,去回憶起過去交往的愛情,再由那些人與事幫自己反省,關於看待愛情的態度,也關於始終無法放開的自己。

我想有很大一部分在寫自己的想法,我無法虛擬出一個很不像自己的角色來說故事,於是總會摻進太多真實個性在裡頭,於是讀我的小說的人大概都是以這樣的形象為我定位,而我也無法反駁他們,即使老想著「我才不想當這樣的人」或「我才不是這個死樣子」,卻沒多少把握可以說服別人,或自己。

回到故事本身,由「繭」這個字開始聯想。我常會覺得自己困在某些事情上,關於工作、關於和家人之間、關於寫作這件事、關於性傾向、關於愛情,有太多太多事情都成為一條一條絲線,往自己手腳或身體牽絆纏繞,慢慢圍困成一個繭,躲在裡頭雖然又窄又悶,卻不諱言它的確提供了點安全感,而讓自己捨不得離開,也不敢去突破現況;這和當年提離職的我,和現在困在工作中的我,其實都有些情境上的連結,所以趁這個時候分享這個故事,也算幫自己找個出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