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tbound25  

退還了鑰匙,重新把大背包上肩,門外的陽光很不錯,是適合出發的日子。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他很喜歡那首歌,雖然自己老是記不住全部的歌詞。

搭車到上野站寄放行李,找了一圈車站竟沒有空的寄物櫃,倒是在只隔了一條馬路的京城上野站發現幾乎空著一整面牆的櫃子,還好寄物方式和台灣某些車站差不多。原本想直接前往之前去過的2K540,卻突發奇想地決定到東京車站晃一圈;這是第二次來東京,卻一直沒有在東京站下過車,也從未看過東京車站的外觀。不過這一天是週末,他已經預期了車站會有一波波的人潮,他雖然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這時候或許反而是件好事,可以讓他不去想那個男人。

在東京車站上下車的人果然很多,他幾乎被月台上的人潮吞沒,只能隨著人流的移動而出站。站在建築物外側,他抬頭看了一眼,決定走到對面的東京郵局拍照,也順便寄這幾天寫的明信片;給自己的,給幾個朋友的,連同那張原本想寄給前男友的明信片──最後收件人填了自己的名字和住址,一起投進郵筒。

車站外頭正在整修,不少地方立起白色的工程圍牆,無法看見車站的全貌,於是他只寥寥拍了幾張作為到此一遊的證明,也沒想多作停留。往車站地下一樓的Gransta商場探進去,人潮依舊可觀,即使未到午餐時間仍充滿絡繹不絕的逛街民眾,他只能一邊閃躲著交錯的人流,一邊尋找書上介紹的「銀之鈴」廣場;書裡頭介紹這個鈴的由來是用以約定會合的場所,那給他某種浪漫的想像──約定的地點,銀色的鈴鐺,急於前往的自己,彷彿真有個人會在那兒等著。

但人實在太多,而想像終究只是想像,站在銀之鈴前方的女士還瞪了他一眼,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退到旁邊好讓他拍照。

在車站裡稍微迷了路,通往各個月台的路線太多太雜,遊人們在站內穿梭來去,快速的節奏與蒸騰的熱氣予人一種窒息感。搭了幾站在秋葉原下車,路經排滿人龍的鋼彈咖啡館與AKB48咖啡館,以步行的方式前往御徒町,圍繞在身邊的人總算少了些。他鬆了一口氣,慶幸這一帶的人不多,比起剛才幾乎讓人喘不過氣的東京車站,他還是喜歡一點疏離感。

2K540這個街區位於山手線的秋葉原到御徒町的高架橋下,全名是「2K540 AKI-OKA ARTISAN」,他後來查了說明,這個名字結合了「與東京車站的距離」、「所在位置的地名」,和法語中「手藝人」的意思,全長約一百多公尺,而這一帶聚集了許多手工藝品與設計文創商店,感覺很像台北華山或松菸那樣的場所,卻又更冷僻一些,走在裡頭時,他總覺得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才想起自己之所以會想過來,全是因為那時候想起了前男友。腦子裡有個突如其來的想法──是不是該在這兒買個東西送給前男友,算是……算是謝謝那張博物館的票?

主意既定,他沒有再考慮其他的顧忌,開始留意起該送什麼禮物。手染絲巾、深具特色的手工鞋、潮流風格的帽子、木製手作小物,極具質感的皮製精品,許多東西似乎都適合那個人,但一看價錢卻讓他下不了手,雖然手邊還有日幣,刷卡也不是問題,但真要送對方這些東西又有些太過,超出了那個感謝與紀念的本意。

他不禁在腦子埋怨起對方:你還真是個麻煩的人啊!

因為街區不長,他很快就逛完了一輪,拍了幾張照片之外一無所獲,有些店甚至沒有勇氣再走進去第二次,最後仍回到一開始逛的第一家店。

店裡分了好幾區,分別賣著服飾配件、食品、餐廚小物和文具等等,氣氛比起其他販賣單一手工物品的店平易近人些,也不會有店員直盯著客人瞧。他在食品和文具的區塊逛了很久,雖然知道對方喜歡設計類的文具,卻不自覺地回想起木製鉛筆那個失敗的禮物,最後選了茶葉,至少知道對方喜愛手沖的咖啡和茶,而且這個泡完就沒了,不會讓對方有什麼壓力。

不過,裝茶葉的是個金屬容器,外型有點像剛才看到的銀之鈴,上頭還有漂亮的藍色花紋圖案,該丟該留應該會讓對方傷一點腦筋。他想,就當作一點惡趣味吧!畢竟對方送的票也讓他困擾了一陣子,禮尚往來。

步出街區,他繼續往上野站的方向走,打算吃個午餐後就到搭車到機場。他所走的方向其實就是一路沿著山手線,右側是高架橋,沿途原本是不甚熱鬧的住商區,慢慢地商店、食堂多了起來,一接近阿美橫町,整條路上又是呈現摩肩接踵的情況,小小一條街道上市集匯聚、商家林立,連步行前進都有些困難。接近午餐的時間,又是頗負盛名的逛街地點,和東京車站自有不一樣的氛圍,卻同樣讓人喘不過氣。

他在街道上見到不少外國遊客,那些臉孔總讓他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個男人。

會不會在這裡遇見他呢?他甚至會出現這樣的想法,再笑著搖頭否定。對方這時應該和朋友在橫濱,說是要去中華街,他那時候還笑說,台灣也有最道地的中華街,話中暗示對方的意圖讓連自己都嚇了一跳。

在東京的最後一餐,他點了漢堡排蛋包飯,以觀光客來說,算是這幾天來最主流的一餐。

對於離開,他其實沒有太多不捨的情緒,即使有過一段美麗的邂逅,和對方發展出一點曖昧的美好與短暫的親密,仍理智地告誡自己一切終將結束。他想起昨晚提到他的離開,男人臉上露出的陰鬱表情,想起男人抱著他時說的,從這一刻起我會想你;那些畫面與字句像是定格了美好的膠卷,一點一點地被他收在記憶裡,成了這次旅行珍貴的片段。

用一個人的腳印重新踏上這些地方,抹除回憶,以新的記憶覆蓋。

他笑著在心裡重新溫習一遍這個旅行的初衷,搭上前往機場的列車。

屬於日本的風景從窗邊滑過,山與海,天空與樹林,橋樑與木屋,和台灣相像卻又不像,於是這個回家竟也像是離家。出境與入境。從二航轉搭接駁車前往三航,在出境大廳的賣店裡隨意地逛逛,一邊看著坐在大廳裡等待出境的旅客,濃濃的離情似乎漸漸醞釀,卻又有一股即將回家的情緒在胸口發熱。

班機有些延遲,還換了登機口,台灣口音的說話聲在耳邊響著,有的人樂天地看待突發狀況,有的人則抱怨連連。他看著窗外一架架停靠的飛機,原訂的登機時間早就過了,天色慢慢地暗了下來。

手機傳來一則訊息。

「When I go back to Taiwan, I will contact you.(等我回台灣,我會和你聯絡)」

「Ok, I’ll wait for you.(好,我等你)」他笑著回了訊息。即使是這種無法保證什麼的承諾,見到對方還惦著他,仍叫人開心。

「Flight delay?(班機延遲)」大概沒想到他會馬上回訊息,對方貼了一張驚訝的圖示,但馬上就猜到原因。

他們簡短地聊起今天各自的行程,分享了幾張途中拍的照片,心中被男人的訊息挑起了一些感觸,還好只是手機界面,臉上的表情不至於洩了底。廣播開始呼叫著乘客登機,身邊排起長長的隊伍,黑壓壓地人龍遮住了光線,他只好移動到窗邊繼續打字;該關上手機了,但總捨不得馬上結束對話,心情隨著漸漸縮短的隊伍而焦躁起來。

「I am ready to board, so……(我要登機了,所以)」他打了幾個點,太多未竟之言只能就此結束。

「Ok. Bye. Remember what I said.(好。再見。記得我說過的)」

「Ok. 再見。」他在最後打上兩個中文字,一邊在心裡向對方道別。結束對話後,他開啟飛航模式,起身跟到隊伍後頭。

大廳裡已經沒幾個人了,站在登機門的地勤優雅地露出笑容,向每個即將離開的旅客道別。他朝對方點點頭,走到門外搭上接駁車;車廂裡幾乎都是台灣人,聊天的、滑手機的、拍照的,鬧哄哄的說話聲讓人很熟悉,看來全都是要回台灣的旅客,就和他一樣。

要回台灣了。他看著建築物外牆上斗大的「Terminal 3」,習慣性地自言自語,Go back to Taiw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同志文學 同志小說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