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tbound17  

起身往公園的另一側走去,原本想就此繞回車站附近逛逛,卻在抬頭看見「三鷹之森美術館」的時候改變了主意。既然整個公園一直往那兒延伸,沿著公園走過去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吧!

他還這麼想著,腳步卻已經依照這個念頭動了起來,開始往美術館的方向走。

路過停靠著一整片天鵝船的船塢,路過開著白色花朵的樹群,路過隱身在樹木間的咖啡館和池間的神社,樹林間的步道讓他不自覺地放鬆,腳步也跟著輕快起來。一開始是走在公園內部,爬了一小段台階後,依著指標的方向,他不知不覺地往柏油路的方向彎了過去。

走在種滿了行道樹的人行道上,左邊是公園的林地與球場,右邊則是車輛通行的道路,而沿著道路的另一側則是低矮錯落的房子,但一路上遮蔭都不錯,而且這一帶似乎規劃為文化散步道,路上會有指標、地圖與文字說明,在上頭散步的感覺並不讓人疲累。人行道上偶有自行車通過,這兒的人行道不寬,也沒有人車分道,但往來之間倒不覺得特別擁擠,大家也會很自然地放慢速度彼此禮讓。

指標上的距離漸次縮短,抵達美術館門口時,他竟有種陌生的感覺。

美術館正在進行內部整修,於是他只是站在門口看了一會兒。工程車輛進出時朝他喊了一聲,他趕緊讓到旁邊,沿著圍籬往裡頭觀察,但除了主體建築有些許記憶外,因為整修而圍起一部分外觀,感覺像是另一個地方。

抬起頭,從他這個角度自然也看不見屋頂上的機器人。

重新走過那些地方,以自己的腳步抹除過去,重新建立回憶。他的確重新走回了這個地方,但對於過去已經沒有那麼在意,就算建立起新的,他也不認為可以完全擺脫過去的羈絆。或許就是為了印證這一點,他才會繞到這個地方來吧!想通了這一點,他突然覺得這趟旅行似乎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了,那些曾經一起到過的景點,六本木之丘、明治神宮、淺草或築地,對此刻的他而言都不是必須拜訪的地方了。

他走到馬路的另一側,重新看了一眼美術館的大門,接著頭也不回地往市區方向走回去。

走回市區時雙腳終於感受到一點疲倦,接近晚餐時間,人開始多了起來,原本就熱鬧的吉祥寺商圈充滿了絡繹不絕的人潮,逛街的、用餐的、拉著行李箱採買的,和像他這種漫無目的晃蕩的人擠在四通八達的巷弄間。他排隊買了牛肉丸,一邊吃一邊往附近的八幡神社前進,即使腳已經痠了,他還是喜歡繼續走路,好像只要雙腳移動、持續地往前走,自己就可以完成什麼,距離什麼也更近了些。

那個「什麼」究竟是?他不知道,但似乎沒那麼重要。

神社裡靜悄悄的,也不知道供奉的是什麼神明,但他只是想找個對象表達感謝,而供品則只有手上這個吃了半顆的牛肉丸。

「不好意思,不過我很有誠意喔!」也不管神明懂不懂中文,他朝著奉納的箱子裡投了銅板,心想反正沒有別人在,索性放大了音量這麼說著。

合掌拍了兩下,聲音被吸入真空似地融入這個場景的安靜之中,吸入這個亙古以來持續守護著人們的信仰之中。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直到胸口再也容納不了一點氣息而咳嗽起來。

走回喧鬧的人潮之中,打量起一路上的餐廳小吃,如果是以前,對方一定會事先作好功課,把想吃的美食列成一個清單,不過既然現在是一個人,就往另一個方向思考吧!他這麼想著,於是捨棄了街面上招牌鮮明或人潮熱絡的店面,而轉往巷弄裡的小店。一路上經過很多陳列著餐點模型或美食照片的店家,彷彿刻意計算好的拍照角度與擺設方式──拉麵上的筍乾與海苔的擺置,披薩上起司牽絲時冒出的白煙,或蛋包飯剖面時溢出來的半熟蛋液,他雖然對食物不太講究,潛移默化之下還是會受到誘惑;食物曾是他們上一次日本旅行的索引,加深他們感情的路標。

不過方向已經改變了啊!他必須走出自己的方向。

窄巷裡有家小小的店,頭上的招牌有中文書寫的「餃子」兩個字,腦子裡浮現日本節目上常看見的蒸餃。他在門口探了探,有點不確定該不該走進去,因為是很地方性的小店,感覺進去的人不會是觀光客,以他支離破碎的日文和英文不曉得能不能應付。

「招牌上有中文,應該……沒問題吧!」他這麼安慰自己,還出了聲替自己打氣,在深呼吸幾次之後終於推門走了進去。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熟悉的音調揚起,他抬頭對上穿著白色制服的服務生,臉上露出一點吃驚的表情,大概察覺到這是個觀光客吧!連串的日語襲來,但輔以肢體動作倒還能理解,於是他坐到空出來的吧台位子,而最裡側四人座位子的一位歐巴桑則指指他背上的大背包,提醒他可以放到一旁的櫃子裡。

「ありがとう。(謝謝)」他小心地應了一句,放好背包之後重新坐到位子上,抬頭看著上方的菜單。他記得拉麵的講法,電視節目常聽到,但上頭的「餃子」都是中文,他不知道該怎麼講,又沒有菜單可以用手指定。

打開的店門走進一個矮胖的客人,坐到他旁邊的位子上之後很快就點了拉麵和餃子,那個發音似乎和中文很像,但語速太快實在無法確定,他只好含糊不清地用中文的發音點了拉麵和餃子,說出口的同時總覺得其他人都往他這兒看。這間店小小的,除了他坐的吧台區之外,後方就只有四個四人座的位子,排成一排地四張桌子局促得很,留下的走道也只能為難地彼此讓道通過,交談聲與點菜聲清楚地在耳邊蕩來蕩去,炒飯、拉麵與餃子的香氣飄散在整間店裡,而熱氣一陣陣地自面前的料理區飄出來,只能靠桌上的冰水壓制住一些。

他很快就喝光了一杯水,忍不住起身再要了一杯,但汗水還是不斷從額頭冒出來,感覺背上也已經溼成一片;店裡的風扇轉得很吃力,聽得到空調的運轉聲,但似乎起不了什麼作用。

「你的醬油拉麵,餃子。」服務生用不太標準的中文朝他招呼,同時端上一碗麵和五個煎餃。

「謝謝。」他很自然地用中文回答,投以一個不太自然的笑。

拉麵的擺盤的確不怎麼美觀,微黃的麵條也沒有像一般照片上呈現的,在泛著油光的湯汁裡若隱若現,反而是大喇喇地和筍乾、豆芽菜混合著, 浮出湯汁表面而形成一座小山。倒是煎餃看起來很誘人,但也不是像美食節目會看到的,用麵粉水連出一整片麵皮──

不過味道並不差。

拉麵的味道不重,偏清淡的醬油味滲進麵裡頭烘托出鹹甜味道,筍乾輕脆爽口,雖然豆芽菜有些扣分,卻無損整碗麵的口感。煎餃比想像中大,飽滿的內餡咬下之後會滲出肉汁,溢出的香氣添了一點食慾。因為來之前才吃了牛肉丸,煎餃又分量十足,他原以為自己會吃不下,卻還是滿足地喝完最後一口湯,還要了第三杯冰水。

冰水入喉,一掃湯麵下肚的熱氣。走出店門時,他才記得回頭拍了張照。

店門口掛著寫上店名的紅色燈籠,開著的一小扇窗子負責外賣與收銀;巷子窄窄的只有一、兩公尺寬,低矮的頂棚吊掛著燈管和看板,錯落的招牌往巷底延伸,即使是漸暗的深處依舊有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同志文學 同志小說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