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在假日早起,吃過早餐之後還是打開手機玩了一兩場手機遊戲緩和情緒(我絕對不承認自己是已經沉迷在手機遊戲裡了),算算時間差不多了,趕緊出門搭公車。

因為手術說明的單據上提醒著不要騎車或腳踏車,只好依賴大眾交通工具了,不然這種一大早的時間騎車是蠻舒服的。提早了五分鐘到達診所,馬上被掛號的陣仗嚇了一跳,怎麼這麼一大早的就有這麼多人等著掛號?台北人全都一身病嗎?站在櫃檯前張望了半天,好心的櫃檯人員提醒我先去號碼牌,46號,想不到什麼特別的喻意——死了?真不吉利。

等好一陣子,已經過了預定手術的時間,掛號櫃台從一個開到四個,總算輪到我的號碼,健保卡、手術同意書、手術通知單,全都遞過去之後,她開口問了要刷卡還是付現。因為昨晚已經先準備好白花花的鈔票,當下堅決地回答「付現」,有種田僑仔的感覺,等到她說出費用,讓我嚇了一大跳,怎麼和昨天醫生說的不一樣啊?而且還多出將近一倍!是我聽錯了還是有什麼額外附加的費用?但現在騎虎難下,根本沒有餘裕再去思考這些事,只好不好意思地說改用刷卡,剛才那聲「蛤,這麼貴」實在有點小丟臉。

快步走到地下一樓的手術室,手忙腳亂地把一堆單據放到櫃檯上,護理師(看起來是阿長)慢條斯理地說著收據你自己收好就好,健保卡等一下領藥還要用,不用收太裡面,這裡還要簽名,等一下醫師本人會親自幫你麻醉,所以麻醉師的地方也要寫醫師的名字——我慌張地打開背包收進櫃檯上的單子,完成之後走到外頭等候。

沒多久,護理師拿著手術衣、拖鞋和寄物櫃鑰匙給我,指導了穿衣服的方法,什麼項鏈、戒指要拔掉之類的瑣事,要我到更衣室換裝。把一堆東西全塞進小小的置物櫃,重新走到手術室,接著又是一陣漫長的等待。老實說,雖然穿著手術衣,但裡頭赤條條的什麼也沒穿,而手術衣又寬鬆鬆地很透風,站在走廊上總給我一種怪異的感覺,說是害羞又不太像,大概是突然覺得自己一下子有了存在感,一時之間沒能適應吧。我想起上一次開刀已經是小學的時候割盲腸(寫到這裡才發原來我和手術離得這麼遠),但那時候懞懞懂懂的,又是在大半夜痛到翻來覆去地被送到醫院,前面的過程根本沒什麼記憶了,不像這次感受如此深刻。

坐到椅子上,一整排人有的同樣等著開刀,有的要進對面的放射室,有的在等手術室的單據,因為手邊沒有手機,只好無聊地左看右看;左邊有個拿著手術服的男人經過準備去更衣,右邊來了一對母女等著要進去放射室,坐在我左手邊的老太太頻頻轉頭看著手術室的門,而坐我右邊的男人則翹起二郎腿滑手機——我突然想到自己這時候應不適合翹腳,真是個無聊的聯想。

大約等了十幾分鐘,早起的睡意慢慢壓過開刀的緊張而爬上大腦時,手術房的護理師出來通知開刀,我笨拙地站了起來(因為是穿著手術服,動作有點僵硬),跟著她身後走進去。確認了我的名字和開刀的項目,問了是不是第一次做,以及等一下要注意的事項。走進手術的小房間裡,深綠色的病床和上頭的圓形大燈(無影燈?)給我一種真實感,等躺到病床上,兩名護理師在我身上蓋上無菌巾,並胸前架上鐵架,同時把下半部的無菌巾翻上來,簡直就是日劇裡的手術場景啊!也太真實了吧!我腦子裡這時候還在胡思亂想什麼啊?

接著手術服下擺被翻起,護理師親切地說著要在大腿貼上膠片(名字我忘了),清潔和消毒,整個過程下體一直呈現涼涼的狀態,這好像是我成年之後,頭一次以這種赤裸的姿態暴露在女性的視線下——對不起,我沒有對護理工作不敬的意思,我也知道她們都是很專業地在看待每一個病人的身體,只是膚淺如我不住在當下產生那些想法啊!患部被抹上幾層藥膏,鼠蹊部被翻來覆去檢視一番後,又蓋上個涼涼的東西(怎麼整個過程都充滿涼涼的感覺),就等著醫師大駕光臨,我感覺自己好像一隻待宰的豬或牛或任何動物,雙手放在胸前,但下半身卻毫無防備地大開門戶,混雜著羞恥感與緊張感的心情複雜地在胸口起伏,只想著一切快點結束。

醫生終於到了。不過我那時沒有眼鏡,看不清楚是不是本人,其實連他的身影也沒見到,只能跟著他一問一答,讓他知道我很清醒地在面對這一切。

「要打麻醉了,會有點刺痛喔!」

「好。 

一名護理師提醒我深呼吸,嘴巴慢慢吐氣。我照著做,感覺到有根針紮了進來,在呼吸中感覺到微微的刺痛感。接下來則是一兩聲「滋滋」的聲響,停幾秒之後又是一兩聲「滋滋」,而我只能不斷地深呼吸,嘴巴緩緩地把一口氣花很長的時間哇出去,簡直像武俠小說裡在練什麼內功會做的事 

「滋滋」聲響了幾次,左邊的護理師突然說:

「要幫你把消毒藥膏擦掉喔!」

咦,結束了?

鼠蹊部又被一陣翻來覆去的擦拭,臀部有種黏黏的感覺,接著膠片撕掉,鐵架移開,她要我慢慢地坐起,醫生說了一句要作切片檢查,接著就默默地離開了。重新戴上眼鏡,但患部沒什麼具體的感覺,或許因為麻藥還沒退吧!我穿上拖鞋,走出手術室後到更衣室換回衣服。低頭看著貼上紗布的部位,小心翼翼地穿上褲子,人生的第二回開刀結束,嚴格說起來只花了三分鐘吧!

批價領藥後,拉拉褲子,感覺內褲好像緊貼在屁股上讓人不太自在,我在陽光下深吸一口氣,整個人有種重獲新生(這形容也太浮誇)的感覺。

這種時候就想杯熱咖啡啊!

我這麼想,走進一旁的咖啡館點了熱拿鐵,坐了下來享受了這難得的早晨時光。

不過臀部依舊覺得黏黏的,唉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