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kebutton  

我一開始沒聽清楚小安說了什麼,於是又問了一次。

「他幫我按了讚。就是那篇我們去普吉島的遊記啊!我寫了我們去酒吧看gogo boy跳舞的那篇,我沒想到他會看到耶!而且他還按了讚喔!」小安的語氣像嗑了藥般,整個人嗨到都快頂到天花板了。
我回想起上個月的旅行,我、男友、小安,還有一個原本想撮合給小安配對的朋友K。其實這樣旅行很危險,因為處在異國,很多感覺其實是蒙上一層瑰麗的面紗,人會變得比較放得開、比較依賴身邊的人,也比較沒有顧忌。但我知道K是個好人,相信他不會這樣而失了分寸──

不過某個部分我也期待他能有些出人意表的動作,畢竟都一起出了國,總不好像在台灣一樣怕東怕西。

「只是按個讚嘛!我每天都幫人家按幾十個讚啊!」我故意潑他冷水。

「那不一樣。你那種都只是隨便按按,當成是『我看到了』的表示,根本一點誠意也沒有,可是他不一樣,他是真心覺得我寫得好,那段經歷有意思,才會幫我按讚的。」小安不甘示弱地反駁,好像那一個「讚」就讓他學會了讀心術。

小安口中的「他」,是朋友圈裡盛傳的一個天菜級人物,我們都知道這個人,也從不懷疑他名實不符;他有好的工作、好的學歷,出國經驗就像上超市般頻繁,還能寫些時下文青式樣的短句或小文章,更重要的是,他還長得很帥,不是那種奶油小生一類,而是陽光男孩樣的帥氣。

說了這麼多好話,萬一被男友聽見了免不了要一陣嘮叨,總之,那個男人就是個這樣的人物。

「是是是,他是誠意幫你按讚,我按你讚的都是敷衍、虛情假意,手指不小心滑過去點到又懶得取消,行了吧!」我沒好氣地回嘴,但小安渾不在意地看著手機螢幕,只差沒流下口水。

我不否認自己在瀏覽臉書動態時,有些的確是出於習慣動作地按讚,就像小安說的,我看到了。但其實又有多少人真的在意誰來按了自己「讚」?又有多少人是謹慎地、由衷地執行這個按讚的動作?通常按讚的意義只在於那個數字的多寡,在有某種炫耀式的、引人注意的作用,有幾個人會像小安這樣,仔細留心什麼人替自己按了讚,真的為此由衷感到開心。這是他還保有的天真的一面,如同我這樣冷淡看待、無所得失的心態,或許才是真正失去按讚的意義吧!

那趟從普吉島回來,小安和K並沒有進一步的發展,雖然同房的時候的確發生了關係,卻也僅止於此,就好像一次在異國的意外插曲。我私下探詢過K的想法,但他只是笑著搖搖頭,沒有針對這件事發表什麼評論。不過他還是和小安保持聯絡,兩人交換了臉書,偶爾用通訊體聊聊天,他也為那篇遊記按了讚。而且我相信,他絕對不是那種隨便按按的類型。

嚴格來說,小安並不是擅於經營文字的人,他寫的文章,充其量就是直白、有趣,加上一點單純的無厘頭,不過在描述那一場男男酒吧的聲色場景上,小安的確寫到了重點,所以朋友圈子裡有不少人都看過,也許就是這麼口耳相傳地吸引到那位天菜大駕光臨,紆尊降貴地前來按下誠意的一「讚」。雖然大家在臉書上都是朋友,但我們都知道在這個平台上,交朋友只是一個邀請、一個按受的動作,並不代表什麼,我們不必費心確認對方是不是真的把你當成朋友,也不必先花上力氣好好地先熟識彼此、琢磨友情;臉書上的交友很速食,在圈子裡尤其如此。

大概是受了這件事的鼓勵,小安突然對寫遊記這件事上了癮,本來只是偶一為之的發篇記事,這下子竟認真把那趟旅行好好地記錄起來。

「你看,我寫人妖表演的那段他也有按讚喔!嘿嘿。」沒幾天小安又跑來獻寶,這回男友也在,好奇地問我發生了什麼事。

「就一個小花痴發情罷了。」我懶得解釋,小安白了我一眼,喜孜孜地向男友秀出他的手機畫面,樂得像隻聒噪的喜鵲。

其實那篇文章我們都按了讚,我還特意查了一下,發現K還是第一個按讚的人,於是推理魂發作,往前去查了小安發的文,這才發現K一直默默地當小安的頭號支持者,就算不是第一個,也總會在下面回應一些想法,並不是單純地按讚。

「我是不是應該寫訊息去謝謝他,找機會和他聊一下啊?你看聊什麼好?問他有沒有去過普吉島,是不是也去看過類似的表演,還是問他最喜歡我寫的那一段?你說他是不是一直在注意我啊?」小安滔滔不絕地陷入陶醉般的自言自語,我和男友相視苦笑,不曉得該怎麼回答。

「誒,他和K呢?」男友小聲地問了我一句。

「沒下文。K這種老實頭大概吸引不了小安這傢伙吧!雖然我覺得K還沒放棄,但這一隻現在沉醉在天菜的按讚漩渦裡,一時之間很難看到其他人吧!」我雙手一攤,無可奈何地搖搖頭。

沒想到隔了幾天,赫然發現小安把那幾篇文章都刪了。

我趕緊傳了訊息去問,他卻只給我來個「已讀不回」,我有些著急,乾脆撥了電話過去,連打了三通,第三通時我議了心,讓耳機喇叭裡的張惠妹一連唱了好幾段,小安總算接電話,應了一聲有氣無力的「喂」。

「怎麼啦?」我省去前面的寒暄,劈頭就問。

「沒有啊!就在忙嘛……」他的聲音完全就不像在忙碌中接電話的人。

「說實話。」對付這個傢伙,我知道強硬的態度才能逼他就範。

他大概知道沒辦法瞞我,只好把一切吐實;原來他真的找了天菜男聊天,自己這頭拚命地講一堆話想引起對方的興趣,但對方卻總是隔個兩三段才回幾個字,語氣也不如小安預期的熱絡,於是小安連提了許多自己遊記裡的重點想喚起對方興趣,沒想到天菜男只是禮貌地應付兩句,最後大概是受不了了,回了小安「不好意思,我真的忘記你文章裡寫了什麼」。

這就是小安說的,很有誠意的按讚。

「我以為他是真的覺得我寫的很好嘛!討厭,為什麼你們這些按讚的人都這樣啦?都隨便按按。不過,也是有人真的欣賞我寫的,至少K就覺得我寫的很生動,讓他像是重新又玩了一趟。好啦,讓我靜一靜好好想想,你們不要一個個都打來關心嘛!要一遍一遍地講這些事,我也很難受啊!」小安的語氣十分沮喪,但至少沒有我想像中嚴重,畢竟兩人根本沒有開始,這種情緒還說不上失戀,頂多只是單戀失敗。

「好啦!有需要的話,晚上我陪你喝酒,別不開心了。」

「嗯。謝謝,我沒事啦!其實晚上K也說要陪我喝酒了,就一起吧!」小安強打起精神回了一句,語氣裡已經比一開始好多了。

掛上電話,我正想打給男友說一聲,突然想起剛才小安說的話。

看來,晚上我就不陪他喝酒了,還是回家和男友窩在一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