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我應該是在輾轉了三、四個小時之後才終於睡著,不過由於時間拉長了,感覺上也算有睡飽。昨夜呼吸困難的記憶依稀心有餘悸,幸好睡著了還是有順利呼吸。

早餐以咖啡和小麵包解決,在完全露天、只有四面半人高的矮牆圍著的戶外廁所方便之後,神清氣爽地迎接了神山下的早晨。走出門口時,可以看見神山上頭籠罩著灰白色的霧氣,而整面天空也帶著灰撲撲的顏色,侵襲過來的寒意很有醒腦效果。

時間是早晨七點,大夥兒整裝出發。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要從止熱寺出發前往祖楚寺過夜,行程約20公里,不過導遊事先有警告過我們,今天早上這一段比較累,因為有一大段上坡路。從海拔約5030公尺的止熱寺離開,要前進到563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距離大約5公里,但有一大段是約60度左右急上的陡坡;從數字上似乎沒有太真實的感受,但真的看見那段石坡的時候,不少同伴都有些猶豫。

但,還是得一步一步地走上去。

跟著步履輕快的揹夫,靠著新買的登山杖,我還算輕鬆地就先爬上了一段,沿途已經有一條前人走出來的、略為平緩的路跡,但還是有不少地方有大石塊堆疊阻礙,非得使勁地抬起腳來爬上去,那部分倒是挺花力氣,尤其在這種空氣稀薄的地方,每一次的用力都得比平地多花上一倍的體力,要不斷藉由調整呼吸來保持行進的步調。不過我這一段走得蠻快的,可能之前有爬山的關係,上坡路並不是多為難的事,往下張望,其他同伴還錯落在山坡上快慢不一地前進,感覺上似乎還有一大段路得努力,於是我就坐下來喝口水,拿了素描簿畫畫眼前晨光中的雪山。

縱然猶有寒意,但這時候的陽光已經強了一點,光芒映照著遠方的山頭呈現出一抹金黃色,陽光的角度慢慢偏移,那抹金黃也像要逐漸往下渲染一般,山壁上滑落的冰雪痕跡在灰褐的山色裡特別明顯。從後頭趕上的司機看見我好像沒事人一樣悠閒畫畫,朝我比了個大姆指──這種小事就是記得特別清楚,我真是有夠虛榮。

慢慢爬上來的同伴們似乎都有些喘,也有人一臉的槁木死灰,兩個比較年輕的女性同伴尤其嚴重,不過她們一開始的規劃似乎就沒有打算參加轉山的行程,是因為湊團的關係才不得不跟來走這一趟──當然也可以留在塔欽等其他人轉完山啦!不過她們最後還是決定不怕死地挑戰一下,這就是人家說的同(逞)儕(強)壓(稱)力(能)嗎──於是兩個人看上去都有種瀕死的感覺,連本來打算自己揹的隨身小背包也都交給揹夫代勞,只能顧好自己的兩條腿,反而年紀比較大的兩個大姐都走得很穩健,果然是去尼泊爾爬過山的好漢!(噫,女生可以用好漢嗎?)

繼續往前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從位於山陰的地方越過陵線,迎接了刺眼的陽光,這時身上已經分不清是冷還是熱,帶著寒意的風像透進衣服滲到身體裡,但頭頂卻又曬著眩目的陽光,前一晚不安穩的睡眠開始發威,背上明顯地感覺沉重了些,明明應該已經解決掉一些水和食物了。我們一行人的隊伍拖得很長很長,逆著風和陽光,在全無遮蔽的裸露石路上不斷往上走,稀薄的空氣讓呼吸更加困難,幾乎每走個幾步就得深呼吸一次,頗為辛苦。

因為高度不低,路面上開始見得到結冰的現象,錯落在岩石堆裡豎起的一叢叢白色冰霜反映著強烈的陽光,給人一種奇妙的違合感。慢慢地,結冰的面積愈來愈廣,腳上不免得踩在溼滑的碎冰上,必須倚靠著登山杖維持平衡;我之前還傻傻地覺得應該不需要登山杖,還好在拉薩時兩位大姐極力勸我去買一支。踏過滿是冰霜的路面,經過海拔5330公尺的天葬台,越過那些山坡上被衣服、布條所覆蓋的瑪尼堆,它們一個個都代表著一次象徵性的死亡;在信徒們的眼中,他們認為如果留下血或一縷頭髮效果會更好,所以在行前也會有人準備頭髮要留在天葬台的地方。沿途的藏人們不時會停下腳步,有時彎下身來磕頭,有時以頭頂抵著某塊石頭,像在進行著什麼儀式。

似乎在轉山的路程裡,每走一步都代表著一種對神山的敬意,和對自身罪孽的的淘洗。

據說在前往轉山最高點卓瑪拉山口的路上,有一處被稱為「死亡之地」,有許多人常常捱不過這一路的辛苦而折返,也有人曾經因為身體不適而發生意外,這在出發前就曾聽導遊提過好幾次,像是警告卻又像是玩笑,有時候真的很難分清楚多吉講的話有幾分是認真的。不過因為大家的步速不同,分得很散,而多吉大半的時間都待在兩個狀況極慘的女性團員旁邊,所以究竟何處是死亡之地最後也不得而知。

抵達海拔563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這兒最顯眼的就是佈滿整座山坡的經幡,由於是整趟轉山路程的最高點,大家免不了要在這兒稍作休息拍些紀念照。越過這兒,到門曲約五公里路段的坡度近乎是直下,算是整個轉山路途中最危險的一段。下山途中,山口南面的托吉錯已經結了冰──托吉錯的意思是慈悲湖,傳說如果在湖中沐浴,能洗凈身上的污垢和孽障,不過這時候應該只能在上面滑冰了。

踏過整面的冰雪之地,溼滑的冰面不時讓鞋底打滑,雖然已經是下坡的路段,但走起來並不比上坡輕鬆,當然體力的流失也是原因之一,畢竟從早上出發到現在已經走了四個多小時!

準備下山到達帳篷區的通道是一段下坡的沙子路,什麼樣的鞋子在上頭都很容易打滑,再加上坡度有點陡,沒有登山杖幾乎就難以找到支點──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發覺登山杖真好用,以前走那些郊山步道根本就不需要用到這種東西,不過我也是第一次用登山杖啦!不少人在這兒都蓋了印章(屁股跌坐到地上),導遊和兩位司機自然得時時擔任所有人的扶手。說到這裡,他們藏人真的很厲害,穿的也不算是標準的登山鞋,還揹了沉重的行李,沒有倚靠登山杖,走起來還是顯得非常輕鬆,之前摔傷的公爵司機即使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速度還是很快。

因為我的腳程一直比其他人快一點,多吉建議我可以走另一邊的石堆下去帳篷區,距離雖短但高差比較大,於是好強如我自然就照辦。那一段路其實很有趣,可以在凸出的岩石上跳來跳去(是,我還能跳,真是不知死活),岩面磨擦力也比較大,對我而言比那種鬆鬆滑滑的沙子路更輕鬆一些。

已經過了午餐時間,我們來到一處帳篷區稍作休息,這一天我的午餐只有簡單的紫菜蛋花湯和麵包,雖然消耗了大量的體力,但食慾並不好,即使刻意要把行李的重量減輕,但吃不下也是沒辦法。在這兒休息的時候,大家商量了今天是不是要把整個轉山行程結束,而不依原訂計畫夜宿祖楚寺。主要是因為昨晚大家都睡得很不安穩,認為如果要在類似的地方再住上一晚會受不了,於是有人提議乾脆在今天辛苦一些把剩下路都走完,畢竟第三天的距離也只有10公里,咬緊牙關應該可以撐得過去。

所有人然都面有難色,卻又真的不想再多留一晚,於是接下來的路就啟動了趕路的模式,加快速度往終點前進!

既然速度加快,沿途我也就比較懶得舉起相機,不過休息的次數反而多了起來,總覺得長時間的休息過後,兩條腿開始變得不像自己的,肩膀被背包的揹帶勒得很痛,背上也感覺溼溼的,似乎是那桶水的蓋子鬆掉了,裡頭的水開始隨著搖晃而灑了出來。

因為行程有變,多吉在這裡開始認真地加快速,而他的「認真加速」就真的非常快,完全像沒事人樣飛快地朝眼前絕塵而去,經過的時候只說了一聲「我先回去開車」,因為他打算先走回我們住宿的賓館,把車開到離原訂的終點更前面的停車坪,讓我們可以少走幾公里。而兩個同行的男生同伴也決定逼自己加速,而拋棄了大部分的水(因為那是背包裡最重的東西)減輕負擔──年輕人果然比較有續航力啊!*嘆*

這一段路有經過一些小型的聚落,除了帳篷、寺廟之外,還有些土牆、石牆搭的建築,而沿路看見的人也多了起來。除了像我們一樣穿著鮮豔登山服(服裝顏色是最容易一眼區別的特徵)的遊客,大部分是著傳統服裝的藏人;拄著枴杖的老人、步履輕快的年輕小伙子,也看到有人是用跪爬的方式在前進,非常辛苦。和他們錯身而過時,彼此都會很自然地露出笑容、喊一聲「札西德勒」作為問候;他們咧著嘴巴笑起來的模樣非常可愛,那個笑容裡讓人感覺不到多餘的東西,是沒有雜質的、真心的笑。

儘管我們可能目的不同、來自的國家不同、語言文化也不同,走在這條轉山的道路上時,所有人就那麼被融在一塊兒,視彼此為同伴,感受到那種發自內心的真誠問候。

行過鐵橋、行過石砌的矮牆、行過名為「仙女起舞處」的草原,草坡上石塊堆疊,土路上經幡隨風飄動;頭頂上是炙熱的陽光,手邊看得見川流的河水,感覺體力的消耗好像到達一個臨界點,每抬起一次腳都像一次考驗。我那時候在想什麼呢?大概是有點後悔為什麼會跑來走這一段路,為什麼要勉強自己到這個地步;雙腿又痠又重,背上又溼又黏,鞋子裡的腳板有起水泡的感覺,三天沒洗澡的身體感覺很怪異,冰涼的水喝來總有異味……

真的覺得很累,於是停下腳步坐在路邊休息了很久,呆呆地望著眼前的峽谷。這時,同行的一位大姐趕了上來一起坐著休息,聊了一下她以前去尼泊爾爬山的事,還分享了彼此的零食。我們和路過的藏人們笑著打了招呼,望著他們緩緩行過轉山之路。終於,大姐再次站了起來,為彼此打氣之後重新邁出腳步。

她揮舞著兩支登山杖再次前進,過了一會兒,我也很自然地站起來,拍拍屁股上的泥土,慢慢跟了上去。

土路的左右兩側都是石坡,但左側還鄰著一條流著灰色河水的峽谷,夾在石坡中間的小路蜿蜒向前,消失在看不見明確終點的彼處。再更遠的地方是堆積著白雪的群山,以晦暗不明的姿態迎著轉山的來客們,而我終於在視線可及的地方看見了我們的車子。

再往前一步,再一步,行過木橋,爬上緩坡。

那兒,就是轉山的終點。

 

後記:

一接近終點,先到的伙伴高興地揮揮手,過來招呼著幫忙我解下背包,然後結伴到旁邊的小賣店買飲料。小賣店是一個石造小屋,裡頭的氣氛陰暗詭異,不過和外面比起來涼快多了。本來很想喝可樂的,但夠冰的東西好像只有雪碧和茶類,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紅茶。

同伴們陸陸續續抵達,坐上車時很多人都累得說不出話,或者乾脆昏睡過去。跌傷的司機「公爵」決定走完全程,於是我們這一車是多吉開車,他的車速快又比較衝,很快就回到塔欽市區。因為已經六點多了(雖然天色還是亮得很),多吉把車停在賓館附近的餐廳,直接讓我們去吃晚餐,不過大家都累得食慾不佳,即使勉強點了東西,吃了幾口之後也都沒想再動筷子,於是大姐就把剩下的菜拿去給外頭的狗吃,我想這兒的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一天仍然不能洗澡,全身上下實在是有夠髒的,本來想撐著再看最後一眼星空,但或許是太累了,整理完行李之後,一沾上枕頭就此失去知覺。

Date:2012/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