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4_fatherson  
凱子論文口試通過的那天,找了我和小樂一塊兒出去喝酒。

我和小樂的聯絡很頻繁,但自從他交了男朋友之後,我也會適時地迴避一些
場合,小樂當然看得出我的用心,但他這次沒有多說什麼。過去在同樣的情
況裡,他會一股惱兒地要我參加他的兩人世界,但現在的冷淡讓我有些失落
感,即使我知道那樣才是最好的。人心就是這麼矛盾,我並不想從小樂身上
獲得實質的愛情,卻又渴望汲取相似的溫度。

而和凱子之間,感覺和大學時代差不多,維持著一定程度的友情,仍然對他
懷抱著一點近似愛情的好感,但那感覺慢慢地有了一點不同,並沒有發展成
強烈的佔有欲,反而因為我性向上的認同而形成某種平衡,我會小心地提醒
自己彼此的差異,也偷偷珍藏著從大學以來對他的情感。

「我申請了替代役,工作地點離學校不遠,以後應該會租房子,不再住這種
小套房了,所以有機會還是可以一塊兒出來喝酒。不過現在比較忙的應該是
你們兩個上班族吧!」

「哪有,我們是體貼你趕論文,不敢打擾我們的準碩士啊!不對,現在應該
是貨真價實的碩士了。」

「你還敢說,我看了你的相簿,你和蚊子常常去爬山嘛!也不找我一起去,
你不知道寫論文的人最需要出門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每次看見你又貼了新
照片,我就會在心裡想『我看你們什麼時候才會想到我』,結果事實證明你
們一次也沒想到。」

凱子不滿地抱怨,也許是因為論文壓力解除,再加上喝了幾杯,他講話的語
氣變得不太拘束,也有點口齒不清。

「對不起,以後要爬山的話一定問你一聲。」

他努努嘴,示意我和小樂得拿起杯子敬他一杯以表歉意。透明玻璃杯重新倒
進黃色的酒液,冒出的白色氣泡不斷往上掙扎,杯壁上滲出的水珠在手心留
下溼涼的觸感,慢慢滲進掌心的涼意讓人精神一振;啤酒的苦味從口腔直往
上竄,在腦中擴散開來。

「這樣喝酒,感覺好像回到大學時代。」

「還差一個人我們就到齊了,如果可以四個人一起,應該比較像回到大學時
代。一起喝酒、一起爬山……唔,阿波適合爬山嗎?」

小樂說完,大家又不約而同地笑了開來,雖然有些對不起阿波,但在我們三
個的話題裡仍一直記著他,也算是一種友情的表現吧!

聊到阿波,我們很自然地又把話題帶回過去,但關於阿波的現況,我們三個
都不是很清楚。我們會分別收到他的信,偶爾也會收到他寄的明信片;裡頭
通常會提到他最近的功課壓力、週末去了哪裡、減肥的成效等等,而有些內
容則只會出現在給我和小樂的信裡。我和小樂常交換彼此得到的情報,知道
阿波交往過多少人,又失戀了多少次,但那些消息也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遞
減。我們最後的結論是,大概阿波情場正得意,所以老朋友就先擱在一邊了

「我們等一下拍一張合照寄給阿波吧!難得三個人又聚在一起喝酒,傳張照
片給他讓他眼紅,誰叫他有同性沒人性。」

我驚訝於小樂直接那麼說,把「同性」這樣的詞在三個人面前大喇喇地說出
口,沒想要迴避,雖然這時候的凱子有些酒意,但應該不至於聽不出來。但
想想也沒什麼不對,大家都是那麼多年的朋友了,即使知道凱子對這個話題
敏感,卻不表示我們必須故意閃躲,那種心照不宣的默契早就在四個人之間
成形,太小心反而顯得刻意。

「那我去拿腳架和相機,你們等一下。」

「我先去上個廁所,也許看起來會瘦一點,氣死阿波。」

凱子站了起來,從防潮箱裡拿出他大學時代就買的全手動相機,這幾年數位
相機正流行,但他還是偏愛這部經典款的相機,也固執地沒有買新的相機取
代它。他個性裡有種新潮與懷舊並陳的衝突感,那像是與生俱來地存在於他
基因裡。一直以來,我好像對具有衝突性的男人特別有好感,成熟與孩子氣
、穩重與活潑、拘謹與大方;那樣的人格特質會特別吸引我,也像植入我性
格裡的基因。

凱子還是和大學時住在一樣的地方,房間裡的擺設有了一些變化,牆上貼了
幾張電影和樂團的海報,換了新的音響,多了咖啡機、健身器材之類的設備
,還添了一個六層的大書櫃,裡頭除了本科用的參考書籍,還有一些傳記和
企管類的書,和幾本推理小說,倒是書架下頭擺了幾張電影dvd 讓我留意了
一下;它們被隨意地橫放,看上去就像隨手堆疊在書架一角,並不會特別引
人注意。除了幾部熱門的片子,竟有兩、三張所謂的同志電影,有的甚至沒
在台灣上映過。

因為那一陣子我會上網尋找相關主題的電影,對那幾部片名有些印象,為了
確認自己的記性,我好奇地想抽出其中一張來看。

「那些是我朋友借放在我這裡的,擺著擺著他竟然都沒有拿回去了,我也懶
得丟掉。」

凱子在我身後發出聲音,那音調裡有明顯的緊繃情緒,小樂常說我是個遲鈍
的人,但某些感覺卻特別敏銳。我剛想說些什麼,他的聲音又傳了過來:

「你想看的話,就讓你拿回去吧!反正他應該不會再要回去了,我留著也沒
用。」

廁所傳來小樂沖水的聲音,凱子很快地走了過來,把那一整疊dvd 收進旁邊
書桌的抽屜裡。

「我整理過之後,下次再拿給你。」

剎那間,我發覺自己好像偷窺了某個我不該知道的祕密,天馬行空的想像讓
我很自然地往那個方向想下去──凱子會不會也是?他是想隱瞞什麼嗎?但
那個念頭卻又很快地被我趕出腦子,從過往認識的日子裡,凱子所表現出來
的樣子就是個排斥同性戀的人,也盡可能地不想和這個話題沾上一點關係,
我很難想像那樣他會有任何同性戀傾向。

但他剛才的慌張意味著什麼?他說那些是他朋友的,什麼樣的朋友會收藏著
同志電影?又為什麼會放到他家裡?

許多疑問一下子塞滿腦子,而那點「凱子可能是同志」的想法像個被點燃的
星星之火,一直在某個角落吞噬著氧氣、發出微光,讓人無法不去在意。

「你剛才說之後你會搬,研究生這麼好賺,還是替代役薪水那麼高,可以租
一整層的房子?」

「我有一些實習和打工存下來的薪水,加上每個月家裡會贊助一些,應該過
得去。等以後開始工作穩定了,就不必靠家裡了。」

我知道凱子的家境不錯,從來不需要他擔心生活費,不過他自己也找了打工
和家教,並不是那種完全依賴爸媽的人。他對自己的生活一直很有規劃,也
懂得衡量花錢的額度,只是看在我們其他人眼中,他仍然算是個有錢人家的
小孩,換個老派一點的說法,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

「對了,我有一個重大消息要宣布,你們兩個聽了不要嚇到。」

乍聽他那麼說,我下意識把這個消息和我剛才的發現作了連結,於是整個人
僵硬著無法發出聲音,倒是小樂對這種賣關子的說話方式最感興趣,還故意
要凱子先不說,讓他猜猜看,只是他連猜了幾次都只換來凱子的搖頭微笑。
那時候我盯著凱子,但他卻像是故意迴避我的視線,偶爾對上總是很快地閃
開。

「不猜了,你這個人太難懂了,從以前我就覺得你超神祕的。」

凱子笑著又喝了一口酒,視線在我們兩人臉上掃視,終於重新開口。

「我要結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性戀 小說 父子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