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小樂分手之後才被那個男孩單獨約出來見面的。雖然和他們兩個一起
吃過幾次飯,和他一直沒有很熟,畢竟是透過小樂而認識,我又不擅於和一
個被動的人混熟。

「你知道我們分手了吧?」

我點點頭,覺得他的邀約很奇怪,我一直試圖不介入他們之間的。而且自從
他們分手之後,我沒有再見過他,小樂也沒有在我面前提起過這個人,就好
像只是個突然出現又消失的陌生人,關於他的話題不會出現在我們的對話中

「你一定很奇怪,我為什麼會找你吧!不用這麼僵硬,我又不會吃了你,而
且,想吃你的人也不是我。」

他說著說著突然笑了起來,那讓氣氛和緩了一些,但還是有某種尷尬在彼此
之間浮動,像是混在咖啡的氣味裡,混在空調低頻的聲響中。他先點了飲料
,如果是以前的情況,往往小樂會在這時候搶先幫我點,他曉得我會喝的那
幾種,我自己很少主動決定要喝什麼。

「很奇怪,我是說,以前見到你的時候,一定有個聒噪的傢伙在場,現在突
然剩下我們兩個,總覺得很不習慣。你是想要我幫你傳話給小樂嗎?」

我原本猜想他會找我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他不好意思直接找小樂,於是要我
幫忙轉達。不過關於感情的事,我一向有些遲鈍,也不懂得能幫上他什麼忙
,尤其對象是小樂,他就像是我命中的剋星,我根本拿他沒辦法。他聽見我
點了熱的伯爵奶茶,開口多要了一個杯子,問我等一下可不可以讓他喝喝看

「可以啊!點一壺本來就可以share 。」

「是喔!你好大方。」

他講那句話的時候,聲音裡有種讓人難以判讀的音調,說是失落,卻又帶了
一點抱怨,還夾雜著一點冷漠……我以為自己太多心,只是短短的幾個字,
只是一杯奶茶的分享,應該沒有這麼多言外之意。在飲料送上來之前,我們
沒有交談,像是在等待著對方先開口,又或者只是在等著時間流過去;窗外
的學生三三兩兩地走過,有幾個逗留在窗前研究櫥窗裡的擺飾,古老的咖啡
機和簇新的咖啡杯組像兩段錯落的時空,彼此很不相同,卻交織在這個時間
、這個地點,勾起一群人的注意。

而我們也像是擺在櫥窗裡十分不同的兩個人,應該是彼此錯開的,卻共同坐
在一起。

「你在笑什麼?」

「沒什麼,我只是覺得我們兩個坐在一塊兒很有趣,明明你不太認識我,我
也不熟你……」

「你或許不熟我,但我很認識你喔!至少和小樂在一起的時候,他時常會講
到你,就連我們約會也會找你一起去,即使是我和他私下見面,你的名字也
老是出現在我們的話題裡,想不認識都難。」

我沒聽錯,那聲音裡的確透出了一點抱怨。

我想說些什麼,但侍者的聲音從中插入,杯盤的碰撞聲帶了某種類似爭執的
嘈雜聲。

他的咖啡發出了陣陣的香氣,我喜歡那種氣味,卻不喜歡它入口時的苦澀,
即使凱子和小樂一直說那種味道會讓人上癮,尤其他們都不愛加糖,還有志
一同地說那是成熟的人才懂得體會的味道。阿波也不喜歡咖啡,他點的飲料
一定要有糖份,即使是微甜的也好,那時候便利商店風行起無糖的茶飲,標
榜回甘的味道,但阿波總是一臉嫌惡。

小樂說,阿波再這麼嗜甜下去,早晚胖得沒人要。

在他們的世界裡,似乎還包括了身材的迷戀,臉蛋並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於是阿波老是抱怨男朋友不會真的喜歡他,卻還是沒有節制自己的飲食,偏
偏他又是那種易胖的體質,多出來的肉得花多別人幾倍的力氣才減得了。小
樂告訴我,胖子在同性戀的圈子裡不吃香,大部分的人還是偏好瘦一點的美
形男,或者是身材練得很好的天菜級男人。

關於那種偏執與喜好,我不懂。

「我不懂你想說什麼。」

「我也不懂為什麼是你,明明你不是同志,明明和他交往的是我,為什麼我
吃醋的對象會是你?」

他已經刻意壓低了音量,但還是引起了一些騷動;聲音像擴散出去的水波,
在周圍激起了幾道注視的目光。我覺得很不自在,也覺得很無辜,因為自己
並沒有做些什麼讓人誤會的事──至少我無意如此。但我不懂得辯解,也不
曉得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腦子裡想起剛才的咖啡機與咖啡杯,自己點的奶
茶是用了什麼杯子來裝呢?

我竟然想起這麼無關緊要的事。

苦干年後我重新回想這件事,腦子裡還是會記得那些學生看著櫥窗裡的表情
,裡頭錯置在同一個地點的兩個人,進行著一場不是談判也不算溝通的對話
。他說了很多很多,關於他在愛情中的努力與付出,關於他眼中的小樂,關
於我在他們之間的位置。他並不是要我傳話,也不是想發洩不滿,只是單純
地想和我面對面兩個人說一些話,但話題不自覺地就往那個方向走,誰都無
能為力。

愛情也是這樣,無能為力。於是小樂和他分手,而我並不愛小樂。

他們分手之後沒再聯絡,他告訴我,小樂已經把他當成一個陌生人,他也不
想試著捥回了,並非因為同志間的愛情脆弱現實,而是他們之間只能這樣。

「我瞭解小樂,一旦他決定不理一個人,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是嗎?我很……遺憾。」

「還好你不是說『抱歉』,如果你說你很抱歉,感覺就像是你真的介入了我
和他之間。但說是介入也沒錯啦!你的確是我們的第三者,哈哈哈。」

笑聲掩飾了他語氣中的不自然,我知道他只是想避免自己表現出怨懟的樣子

「我有一瞬間的確是想道歉,哈哈……不過小樂是這樣的人嗎?我沒看過他
不理什麼人,感覺上他跟其他人都處得很好,雖然他說自己一直在慢慢適應
,但在我眼裡,他是個很開朗、能打屁也能聊心事的朋友。」

他盯著我看了一會兒,雖然是看著我,但眼神卻像是透過我的身體注視著牆
上的某一點,等到他的視線終於聚焦,反而讓我在意起臉上是不是有什麼。

「你不知道他爸的事嗎?他說過,在家裡他和他爸爸就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的兩個陌生人。」

說完那些話,他端起裝了奶茶的杯子,我也跟著喝了一口,才發現自己忘了
加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