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elatte  

大二那年的情人節,社團裡辦了玫瑰傳情的活動,我收到了二十年來的第一
朵玫瑰花。

那時候和另一位社員一起負責帶家,每個星期總是盡可能安排一項小家活動
;到淡水看夕陽、到動物物園閒逛、騎車上陽明山夜遊,或買了材料一塊兒
在社辦包水餃或煮湯圓。我不是個擅長主導這些活動的人,還好搭檔的女孩
很能帶氣氛,很多細節往往都由她搞定,我只要負責做一些雜務般的採買或
路線的規劃。

我常笑著對她說,還好另一半是她,以後她一定是個賢內助。

「你講這種話,是要我當成告白嗎?」

我微笑著不置可否,卻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以朋友來說,我的確很喜歡她
,雖然沒有想過那種好感是不是來自男生對女生,卻也沉溺在某種曖昧的氛
圍裡。

粉紅色的玫瑰還沒有完全盛開,包在一層薄薄的不織布裡,枝上已經細心地
修掉小刺,還綁上一個絲帶紮成的蝴蝶結。花朵飄出淡淡的香氣,花瓣的漸
層色澤上沾著幾顆象徵性的水珠,映在眼中像點點星光。

那個活動僅限社內的人參加,但知道名單的只有幾個社團幹部,所以拿到玫
瑰花時,我有些吃驚地愣了好一會兒。

「有你的仰慕者喔!看不出來耶,明明你平常都很低調的。我想這說不定是
真愛喔!」

社上的朋友三言兩語的奚落,連我自己也有些不可置信,但拿在手上的觸感
很真實,連鑽進鼻腔的氣味也是,確實地佔據著。

「後來你知道是誰送的嗎?」

我搖搖頭,拿起剛送上的玫瑰拿鐵啜了一口。玫瑰的香氣很淡很淡,非得湊
近鼻尖才聞得到,入口時倒是有一點苦,用舌尖細細地打碎覆蓋在上頭的咖
啡味,屬於玫瑰的特有甜味才曝露出來。

那時候她也是拿玫瑰花這件事取笑我的人。

我們是升上大三之後開始交往的。沒了帶家的負擔之後,原本和她的交集應
該僅剩下學弟妹們辦的出遊或營隊,沒想到竟然會挑上同一門選修課,一星
期有兩次會一塊兒去上課,也會在課餘時間一起討論作業和報告,再加上平
常在社辦碰面的時間,我們私下的相處反而還比大二時多一些。

「他們死都不肯透露是誰送的,說什麼要有辦活動的職業道德。其實我也不
是那麼想追根究底,只是很好奇有誰會送我玫瑰,我壓根兒不覺得社團裡有
哪個女生會是我的仰慕者……」

「說不定是男的啊!」

我嚇了一大跳。

「怎麼可能是男的!為什麼男生要送我玫瑰?你在開我玩笑吧!」

「為什麼不可能,也是有男生會喜歡男生啊!好歹都大三了,你該不會連這
種事都不知道吧!」

看到我一臉無法置信的表情,她才發現我是真的不知道有這種事。我並不是
什麼生理上或道德上不接受,而是單純地不曉得有這樣的感情;從小生活在
南部的小鎮,一直到高中畢業都沒離開過,封閉的學校風氣與小鎮尺度裡並
沒有「同性戀」這樣的名詞出現過。

「該不會是你送的,故意開這種玩笑想作弄我吧!」

「誰作弄你,才不是我送的哩!你臭美。你到底是活在什麼偏遠鄉村還是史
前時代啊!你真的沒聽過同性戀?我的男朋友這麼沒知識,說出去我都覺得
丟臉。」

雖然嘴裡那麼說,她臉上倒沒有什麼嫌棄的樣子,只露出一種在看稀有動物
的眼神。變冷的玫瑰拿鐵苦味更甚,我吐了吐舌頭,舔著嘴唇不好意思地望
向別處,發現角落有一道陌生的視線快速地迴避開。

她從大二下之後就參加了女研社,平常聊天時會談起一些我很陌生的話題,
也不時聽她要參加什麼活動或研討會,像有忙不完的事。大三交往之後,我
才開始聽她頻繁地聊起一些女性主義、弱勢團體或族群議題,也是在那一次
聊起玫瑰傳情的事,她試著灌輸我一些有關性別議題的知識,那是我活了二
十年以來頭一次接觸的話題,像進到一個嶄新的世界。

被那一陣子的洗腦,我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的求學時代,和男生相處的點點滴
滴,和存在彼此之間的兄弟情誼,竟發現裡頭有著我法釋懷的情感存在。

「有興趣的話,下次可以跟我一起去聽演講,那個教授解釋得比我清楚得多
,相信你會有收穫。」

「太奇怪了啦!我又不喜歡男生,去聽那個演講幹嘛?」

拗不過她,我還是陪她去聽了演講,不過將近兩個小時裡她都在後台忙,放
我一個人坐在前面。處在那一群聽眾之中,我一直感到很彆扭,老是覺得其
他人的眼光在看著我,於是連眼睛也不敢亂瞄,坐立難安地只能盯著演講的
教授,對內容卻聽而不聞。

中場的休息時間,許多人紛紛站起來走動說話,禮堂裡充滿各種嘈雜的聲響
。我鬆了一口氣癱在座位上,閉上眼睛想像自己並不在這裡。

「學弟,你也來聽演講啊!」

那個聲音在耳邊響起,我睜開眼睛望向說話的方向,一張看似熟悉的臉孔正
盯著我,但印象有些模糊,張著口開合了幾次卻叫不出名字。

「忘記我了?學長好傷心喔!你一個人來嗎?我記得你交了女朋友的,也是
社團裡的學妹,對不對?」

他坐到旁邊的位子上,看著我的眼神透露出某種熱切的渴望,和一點我無法
解讀的情緒。只是,當我注視著他的眼睛,竟不自覺地感受到一點躁熱,胸
口同時升起一股熱血,翻湧著像要推上喉頭。於是我無意識地點點頭,聽他
聊起他記憶中的我,聊起社團裡的事,聊起這個演講者的背景,也聊起性別
議題的論述;我沒有太多相關的概念,只能唯唯諾諾地應聲,卻隨著那些對
話而察覺到身體的異樣反應。

那感覺讓我覺得震驚,也伴著一點恐懼和焦慮…‥或者,還有一些激動。

休息時間結束時,他索幸就留在我旁邊。在他說話的時候,我斷斷續續地聞
到一縷玫瑰的香氣,淡淡的,卻很真實。

我沒敢向她說這件事,關於學長的出現,關於我們聊天的話題,還有我對學
長的反應。

好像下意識地覺得那些事該是隱晦的、不可說明的,即使她是個觀念開放,
很能夠接受這些議題的人。她反而喜歡和我聊起這些事,也不時說起她認識
的同性戀朋友,甚至還提起以前社團裡的人。

「你可能不記得了,但那時候有一個大四的學長也是啊!我和他很熟,女研
社辦的活動他也常常來幫忙,我也會去他們社團支援……」

我突然想起那天出現的學長,想起他說話時的玫瑰香氣;香氣像挑逗著神經
一般扯著內心深處,我有些害怕那股攀升上來的欲望,卻又著迷於那絲沁入
意識裡的醉人氣息。

「你在想什麼?」

她拍了我一下,手上的玫瑰拿鐵搖晃著濺出了一些,兩個人手忙腳亂地找紙
巾擦拭滴到桌上的咖啡。有一些咖啡殘留在手上,於是我用舌頭舔了幾下,
嘗到了一點微苦的味道;那個味道並不是咖啡的苦味,而是屬於玫瑰的苦,
明明聞上去的香氣那麼誘人,入口時卻全然感覺不到相應的味道。

「沒什麼,你剛才說到那個學長,我也認識嗎?」

放下杯子,我抿了抿嘴唇,想把剛才的味道吞進喉嚨裡。她重新開口說起學
長的事;我試著微笑,但那陣苦味像是留在口腔裡,怎麼樣也壓不下去。

 

arrow
arrow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