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mondslatte  
點了一杯杏仁拿鐵──不對,是碳烤杏仁拿鐵,只有杏仁片,並不是加了杏
仁茶的那種。但對面的他還是皺了皺眉頭,露出一付嫌惡的表情。

他一向這樣,對自己沒嘗試過的東西老是下意識地排斥,他不吃蕃茄、不吃
茄子、不喜歡 Apple系列、不愛穿Uniqlo的衣服,對排隊美食完全嗤之以鼻
。如果問他原因,往往只會換來他鄙視的白眼,好像「那是當然的啊,還用
得著問嗎」的表情,完全不打算回答。

我和他交往了三個月,但認真地說起來只有一個月是真的「交往中」,前面
那段曖昧期很難定位,就只是打打電話、吃幾頓飯,用機車載他的時候他會
把手靠在我腰上,偶爾大膽地往前探過來環抱著,等到附近有其他車子時又
趕緊縮手。

愛情對他來說,也是個無需回答的理所當然,不用那些煩瑣的確認或游移,
喜歡就在一起,如此而已。

「你超愛問東問西的,為什麼不能簡單一點?」

我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人,也是第一次被小我這麼多的男孩子追,雖然感覺
上輕鬆很多,還是有些無法釋懷的事。

就像他的喜歡來得那麼容易、那麼隨興,會不會哪一天他的離開也是毫無預
警呢?

他通常會點黑咖啡。不要糖包不加牛奶,就只是黑咖啡。

而我往往會點個花俏的風味拿鐵,有時候是玫瑰香味,有時候加個橘皮,還
試過我一向害怕的香蕉口味,最近則是迷上了杏仁拿鐵。當然我本來就不排
斥杏仁的氣味,甚至還有點迷戀,每回經過士林夜市的杏仁茶攤位,我總會
停下腳步吸幾口那個氣味,說不上非常喜歡,反而像是某種氣味中毒,就像
臭豆腐愈臭愈吸引人,杏仁的漂白水香味也成為我的毒癮。

其實我本來也以為這種成癮是一輩子改不掉的,就像我一直喜歡年紀比我大
的熟男,也只交往過那樣的人。我第一個去追的是公司的前輩,年紀大了我
快一輪,髮際線已經開始退後,但那雙自信的眼神和稄角分明的線條讓我十
分著迷。

對我來說,這樣的男人我抗拒不了。

「你要是變成那種樣子,我可能會拋棄你喔!」

他後來聽完我的描述,開玩笑似地這麼說,我趕緊跑到浴室看了看自己的頭
髮,還摁了摁眼角的細紋,不安地反覆檢查。

「開玩笑的啦!哈哈哈,你幹嘛當真,你變成什麼樣子都無所謂,我喜歡的
就是你,快回來讓我抱著,雙手空空的我睡不著。」

他拍了拍床舖,發出了一串惡作劇般的笑聲,最後那一句還附上了點慵懶的
神氣,讓人聽了都一陣酥麻。

我後來發現,我喜歡的並不是那種成熟男人的長相或氣質,而是他們在愛情
之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他們總是那麼自信,懂得某種掌控愛情的訣竅,也
知道何時該收放自己對愛情的投入程度。而我永遠分不清什麼時候該付出多
少感情能量,也往往在對方退守之後還傻傻地留在原處等待。

他們說我問得太多、想得太多,給了自己太多包袱。

金士傑在相聲裡說,包袱一抖,大家就笑了。但我那一身包袱只是讓自己笑
不出來。

我啜了一口咖啡,把上頭的幾片杏仁含到嘴巴裡咬著,淡淡的香氣在口腔裡
漫開來,但非得等到咖啡都下了喉嚨,那味道才明顯了一點。

「借我喝一口看看……」

「誒!你不是討厭杏仁的味道嗎?」

雖然口中那麼說,我還是把喝了一半的咖啡往他那邊推過去一點。剛認識的
時候,我的許多事情都觸犯到他的禁忌:我的手機是iPhone最多人用的那一
款,身上穿了Uniqlo的法蘭絨格子衫,口中咬著加了兩片蕃茄的牛肉堡──
一般都只加一片,我還是特地跟店員要求多一片,他聽到的時候整個人倒退
了一步,臉上又是那種屏住呼吸的僵硬表情。

唯一的共同點是,我也討厭茄子,那種顏色的食物不該是人世間的東西。

「我想試著體會一下你那種複雜的味覺。」

他說得蠻不在乎,就像他一向不在乎愛情裡的猜測反覆,進退拉鋸。認識久
了,我們的相處慢慢地走成一種趨勢圖裡的水平線段,沒有太大的起伏,卻
也看不到終端,無法想像會繼續在一起或是分開。而且,我發現他其實一點
一點地在改變,說不上來是多明顯的改變,但他的確有所不同了,放棄了原
本堅持的原則,試著喜歡我所喜歡的。

放棄得愈多,是不是就意味著分開更加困難呢?

但放棄了那些,在一起的兩個人還會是原來的那兩個人嗎?

「還不錯啊!沒有什麼杏仁的味道嘛!不過怎麼那麼甜,你是螞蟻嗎?」

「那是因為你喝的是黑咖啡,喝完那麼苦的東西,再來喝這個當然會覺得太
甜啊!」

說那些話時,我猛然覺得自己好像想通了什麼,但那個念頭只是靈光一閃,
大概可以取名為「杏仁拿鐵的靈光閃現」;但我其實根本不曉得「閃現」是
什麼,他最近玩的遊戲裡有那個名詞,聽他提了好多次,只覺得用在取名字
上似乎很炫。

我不甘示弱地把他的黑咖啡拿過來,撲鼻的香氣比我的杏仁拿鐵濃了一倍不
只,但啜了一口之後只嘗到苦味。我不能理解怎麼有人只想嘗這種苦澀的味
道,難道裡頭真有什麼吸引人的魅力?但不可否認的是,那陣香氣的確讓人
著迷,大腦神經像一下子被喚醒了,意識變得清楚,連感官都變得異常敏銳
,不是拿鐵的柔順口感與味道所能提供的。

「你啊!有時候就是需要這種純粹的飲料,單一的味道才是王道。」

他笑著說,但說著說著又多喝了一口我的杏仁拿鐵。

原來他不是放棄,只是試著為對方改變,是一種愛情的協調。我們不會總是
一開始的模樣,就像我喜歡熟男,他討厭iPhone,愛情是一段變動的過程,
我們也是變動著的兩個人。但我們只是在裡頭不斷配合對方調味,為了讓咖
啡的香氣被彼此接受,讓甜味瀰漫在口中。

「那你要不要把這半杯倒進去試試?」

「我才不要!」

搶回自己的那一杯,我們都笑了。

 

arrow
arrow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