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六點,我們抵達了成都機場,搭一早的飛機飛往拉薩。

那天一早下樓到旅館大廳,見到此行中即將相處十八天的同伴們中的四個人,簡單地認識了彼此。他們都是兩兩一對同行,相較之下,自己獨行的情況似乎顯得有點尷尬。

一大早的機場已經排滿了人,和前一天初抵成都機場時的感覺完全不同。天色還灰濛濛的,但裡頭鼎沸的人聲十分嚇人。雖然我們共用同一張入藏函,但因為班機不同,分成了兩個地方掛行李。

我和兩位大姐是同一班飛機,在櫃檯還遇上了一點麻煩,似乎是因為入藏函用了中文名字,但台胞證卻是英文名字──但台胞證上明明也有中文名字啊!因為這個原因而卡了十幾分鐘,但總算還是順利拿到機票,進了候機室。

沒想到上了飛機又出了另一個狀況。

一群人在停機坪上排隊,好不容易上了飛機,但似乎是拉薩機場那兒的跑道起降出了點問題,我們的飛機無法馬上起飛,必須等待那邊情況紓解了才行。這一等,足足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枯坐在位子上,雖然還不至於悶熱難耐,但過於狹小的機艙和座位仍讓人略感浮躁。期間到機上人員開始推著餐車走動,往乘客們發送機上早餐,飛機仍沒有起飛的樣子。

我還是頭一回在飛機上吃早餐,而飛機卻還沒離地。配上辣蘿蔔乾的稀飯其實還不難吃,但現在回想起來卻只是有種kuso的感覺,像某種小品短劇。

預計10:05 到達拉薩的飛機,一直到十一點半總算落了地。

鮮明的陽光與連綿的群山,是我對拉薩貢嘎機場的第一個印象。停機坪上空盪盪的(剛才不是說機場跑道塞機),座落在背景的山脈相連成一種渾然的氣勢,果然有種山間城市的感覺。

然後,我感覺頭有點痛。

如果是在台北,我會以為這是咖啡因不足,畢竟同樣的情況發生過許多次。拿了行李,經過檢查台胞證的出口,那兒的武警/公安並沒有嚴格檢查,只是看了一眼,揮揮手就要你出去。

玻璃門外,就是滿眼的拉薩天空。

變黑的眼鏡告訴我,這裡的陽光熾烈亮眼,而透過眼鏡望出去的藍色,覆上了一點極淡極淡的棕色,卻還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藍。讓大姐們在陰影處候著,我走到外頭張望,總算看見有個拿了名牌的人站在馬路對面,揚了手打聲招呼,回頭趕緊要兩位大姊一塊兒過去。

他為我們披上白色絲巾,應該就和尼泊爾那兒獻哈達同樣的意思,不過絲巾的綻線老是勾到背包拉鏈,實在有些累贅。以機場為背影,請接機的人幫我們拍了張合照,藏文與中文並陳的「拉薩」字樣立在上方,背後是澄藍的天空和白色的雲,我總算踏上西藏這塊土地,腦子裡被興奮的情緒和微微的頭痛同時侵襲著。

後記:

那天的住宿出了問題,因為大昭寺前幾天出了事,導致週邊的住宿地點關閉,我之前訂好的賓館也遭秧──那已經是我在網上訂的第三間住宿了,因為事情來得突然,我是前兩天才總算搞定住宿的事,沒想到到了當地仍然出狀況。為了省麻煩,於是多花了錢住進和大姐們的同一家酒店,畢竟頭痛的情況讓我不想再折騰下去。

在房間休息了一會兒,還泡了杯咖啡應急,頭痛仍不見好轉,卻也覺得不該就這樣留在房間裡,畢竟這是來到西藏的第一天,即使接機的人要我們先好好休息適應這兒的高度,心裡還是有那麼一點不甘。於是我還是走出去到處逛了逛,漫無目地走走看看,買明信片和郵票,吃了午晚餐,望著一直無法上網的手機嘆氣。倒是回旅館之後,接到大姊們關心的電話,於是一塊兒去吃了蠻道地的藏式晚餐,心情和胃口有稍稍平復。

這一天不能洗澡,於是帶著頭痛為難地進入睡眠。

Date:2012/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拉薩 拉薩貢嘎機場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