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炮台山搭上港島線,在北角跟著人群下車換上將軍澳線,再一路坐到油塘換到觀塘線,我和Kitty約在九龍灣站的德福廣場。今天是我頭一回在香港行山的日子─身邊的朋友說,台灣的山爬不夠,還跑到香港來爬。但對我來說,反正是個不一樣經驗,一個人旅行的話總該有些不一樣─雖然主要還是靠香港朋友帶路啦!



在德福廣場等了一會兒,Kitty一身中等爬山裝備出現了─說是中等,因為沒有什麼登山重裝備,但和我比起來已經專業很多,風速計、登山杖都帶上身了。走路到巴士站搭16人座的小巴,她一路介紹著香港公屋建築和一些地理知識,還秀了郊區地圖。我們在西貢下了車,買水的時候她的朋友Tony也出現了!



之前就在Facebook上看過她和Tony去爬山的照片,是個很能走的人,所以今天的行程應該不是像Kitty之前說的(轉述的)那麼輕鬆吧!


※ ※ ※ ※


我們在附近的和記餐吃早餐,其實我主要是想喝杯咖啡,不過茶餐廳的咖啡倒是沒什麼好期待,我沒來由地懷念起小七或全家的外帶咖啡。炒蛋多士和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在用餐時Tony給了我一張西貢及清水灣的郊區地圖,聽說封面的照片就是他拍的,裡頭的圖也是他工作的單位生產的,很棒的圖,為什麼台灣沒有做這種東西呢?但除了謝謝,我也沒辦法跟他多聊什麼,我們有語言障礙:p



因為去查看了巴士時間,發現下一班還要很久,於是臨時改變了行程,決定搭的士,從東壩那邊開始行山。一路上彎彎曲曲地走著山路,司機應該是習慣了這樣的路況而開得蠻快的,剛吃飽就這樣搖晃,再加上車子裡有點悶熱,其實我有一點反胃。沿著萬宜水庫一路前進,起伏的山勢看起來都不高,但天氣不錯山脈的紋理都蠻清楚的─而且事後證明天氣真的太好了,非常熱的一天。


在萬宜水庫的東壩頂的消波塊紀念碑那兒下了車,大致整理了背包,拿出GF1待命,今天的行山正式展開。沿著防波堤內側的人工湖往前走,右手邊就可以看到六角柱狀節理的地質景觀和海蝕洞。堤頂有老師帶著學生在解說,但我當然是一句都聽不懂。這裡一整面的柱狀節理的確很壯觀,其中還有一些扭曲變動或岩漿侵入的痕跡真的非常漂亮;東邊的山頭一直有些雲堆積過來,雖然這一頭晴空萬里,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立刻動身往浪茄前進。





依浪茄村的指示進入,路旁每公里會有個標距柱;我們沿著麥理浩徑的路線走,基本上只有一條主步道,所以不太會有走錯的疑慮。一路上也有看到幾個登山客,和我們同一個方向的揹著小孩的外國夫婦,還有幾個迎面走來的中學生模樣的小朋友─因為前面的浪茄灣有一個戒毒中心,我們還開玩笑這些小朋友是從那裡過來的。




右側可以清地看到一灣沙灘,以及沿著山壁的數個海蝕洞,沙灘的顏色很漂亮,自然形成的弧形漸層到藍綠色的海水裡;沙灘上有幾個人影,離岸不遠處還有一艘遊艇,遠遠地就可以聽到放得很大聲的搖頭樂,應該是有錢的歐美人士來這處海灣渡假玩水吧!沙灘後方是一處露營地,我們沿著路徑一路往前走,陽光、沙灘、海水,別人的遊艇和音樂,來這裡真的很有渡假的感覺啊!捧起一手的沙子,感覺這裡的沙比以往看過的來得白也來得細,真的很適合在這兒玩水曬太陽,但我們還有行程要趕。




接下來一路往上,陽光比預期來得更有威力,因為時間接近中午,又是在幾乎沒什麼遮蔽的步道上走,連Tony也有誇獎了一下今天的好天氣。遠遠看見山頭上有個涼亭,自然加快腳步過去稍作休息。以往爬台北的郊山,和這裡實在很不一樣,不過看到涼亭都會有種很自然的感動。我們在涼亭休息的時候,也有另一群登山的朋友過來,他們年紀大概都是中年以上,穿著一樣的制服,Kitty說他們就是那個會舉行麥徑100公里的行山團(詳細說明我忘了)。



往涼亭外突出的山頭走去,可以清楚看到剛才的浪茄灣,以及左手邊另一個比較狹長形的海灣─浪茄仔,其實都是包含在浪茄灣的範圍吧!海灣內看到不少遊艇,有錢包船的人真不少。



即使大太陽當頭,我們還是得振作往上走,今天的高點是在西灣山頂,應該還有一百多公尺的高度要爬。一路上雖然偶有石階,但大部份路段是石頭泥土路,走起來雖然不容易但也比較有趣。在一處平台稍作停留,又是一小段土石陡坡,但通過之後山頂的涼亭就在不遠處了。逢涼亭就一定要休息,更何況這是西灣山頂的涼亭,以今天的行程來說它就是最高點了。


 

涼亭裡已經坐了幾個人,其中還有一對母子,身材壯碩的兒子帶著有點發福的媽媽,說真的,他們後來往下沿著我們剛才上山的路走下去,我真的很佩服這個媽媽,因為那一段其實蠻陡的並不好走,但Tony笑著說「她兒子應該揹得動她」─這是善意的嘴賤嗎,哈哈。這兒的標註距是M025,從我們進入步道到現在,走了大概三公里了,在豔陽下這樣走還真有點累。休息了好一會兒,Kitty還拿出微熱山丘來解饞─老實說,光看到鳳梨酥我都覺得口很乾了,還要吃一大塊哩!

才要動身往下走,剛才那一團穿著制服的行山團就出現了,笑著說他們才到我們就要走了。結果走沒幾步,就看到標示山頂高度的牌子,原來這裡才是真正的山頂,西灣山,314m。



走過最高點,接下來自然是一路下山了。我們應該有不自覺地加快腳步,在經過一處可以俯瞰大浪四灣的高點,我們終於請人幫忙拍了合照。這裡有個大浪灣全景的解說牌,幫我們拍照年輕女孩團穿得一點都不像爬山的樣子,如果天氣涼快一點,也許這條路線真的只是大眾路線吧!逗留的時間裡,剛才見過的制服爬山團又笑著趕上來了,他們沒有停留地一路往下,消失在下山的步道盡頭。



我們朝著西灣的方向前進,盤算了一下待會兒可以搭小巴下山。右手邊是大浪灣曲折蜿蜒的海岸線,山頭上一直有雲霧繚繞的景像;左手邊就是萬宜水庫,平滑的白色岩面繞著澄藍的水色,而層層疊疊的一頭則一直相連到看不見的遠處。兩邊都各有不同的美,走在這樣的路線上,偶爾還有一點風會吹過來,雖然一樣覺得又熱又渴,但仍有種說不上來的舒服。



※ ※ ※ ※


走到吹筒坳的岔路,我們考慮應該往西灣村進去,還是直接往北涌的方向,走到西灣的登山口搭車。看看還有時間,也或許只是因為難得人都來了,所以還是決定進西灣村去順便解決午餐。下去這一段路是個緩斜坡,都有水泥鋪設好的路面和階梯,沿路上有不少人帶著狗狗散步,也有些穿著清涼的登山客出現,有蠻大的比例是外國人。我們在一進村子就看到的小店坐了下來,午餐就在這裡解決。




點了腸仔麵,老闆娘一直很疑惑明明價錢一樣,我為什麼不加個蛋─但我就是不喜歡和一般人做一樣的事啊!到飲料櫃前看了看,這裡主要推的是一種叫「雞骨草茶」的飲料,其是就是雞骨草加了羅漢果,反正就是一種茶飲。但因為看到「雞骨」兩個字,我先入為主就有種「把雞骨頭拿去熬做成飲料」的錯覺,於是很自然地要了瓶可樂。但事後Kitty有讓我喝一點雞骨草茶,其實味道還好,就很普通的茶而已。


在小店裡閒適地吃了碗腸仔很鹹的腸仔麵,可樂一下肚真的暑意全消。我們坐了好一會兒,貪圖這裡有椅子又有遮蔭;四周有幾隻狗非常悠閒地在草地上,小村落裡時間像是走得特別緩慢一般。有不少人從沙灘的方向走過來,於是我們也動身到沙灘那裡逛逛。西灣的沙灘和浪茄又有點不同,這兒有比較多的大石塊,尤其近海的地方有些碎石堆積著;有人在這兒露營玩水,同樣也有幾艘遊艇在這一帶停留。




在附近繞了繞,Tony和Kitty還走到後頭一處被圍起來的草地,聽說那兒是「蒙古能源」的老闆圍起來的,要做什麼生態農場,但還因此鬧出了一點抗議的風波。沿著麥徑往前,一處水潭上有座石橋,他們指著石橋一邊的盡頭,說那兒叫「雙鹿石澗」,名字很美給人某種想像,如果時間許可真希望在這兒畫張畫。


我們原訂要搭4:00的小巴離開,但看看時間要從這兒趕到登山口的巴士站,時間上根本不太可能。不過Tony似乎也不怎麼趕時間,我這個局外人當然也就樂得慢慢晃了。沿著原路走回剛才的吹筒坳,剛才是下坡所以這會兒得硬著頭皮爬上去,雖然坡度很平緩,但還是有些累人。一路往前,過了岔路後大部份都是下坡,再加上天氣已經沒有那麼熱了,走起來還蠻輕鬆的。不經意望向左手邊的萬宜水庫,有些地方竟然乾涸見底了!他們好像也沒見過這種情形,我記得萬宜水庫好像是香港最大的水庫,但所他們沒有缺水的問題。


走著走著就到了登山口,有不少人在涼亭裡休息等車,一看站牌,原來4:45還有一班小巴(而且是最後一班)。等車的時候想拍些阿福的照片,但有隻蜜蜂一直在我身邊繞,而且會跟得緊緊的,結果沒拍到什麼小巴就來了……



※ ※ ※ ※


半睡半醒的搖晃中回到了西貢市區,Tony打算洗個澡再回家,我和Kitty則回到碼頭附近逛逛。西貢這兒有新舊兩個碼頭,其實兩邊沒什麼差別,有不少人聚集在這一帶逛街停留。碼頭很熱鬧,一些賣新鮮漁獲的小船就停在碼頭邊,讓岸上的人隔空挑選,成排的人擠在沿著碼頭岸邊的欄杆旁觀望;我們往海鮮街的方向走去,這兒也有個萬宜水庫的消波塊紀念,臨著岸像是在守護著這一個地方似的。店家的桌椅全都擺到了走道的露台上,熱情地招呼客人用餐─可惜我們只有兩個人,而且也沒有那麼想吃海鮮。




往小巷弄裡走去,順便看看這邊的商店都賣些什麼,我突然想到可以買張明信片作紀念,但找了好幾條街竟然都沒有賣,真是奇怪的地方,我以為明信片應該是普通到不行的販賣品。走大看花地繞了一圈,最後搭上1A的車離開。




小巴從荒僻的小徑一開往市區,慢慢地許多社區大樓一一浮現。下車之後,在地鐵彩虹站, Kitty還介紹我買了瓶裝的楊枝甘露(但其實試喝的味道還是遠遠差了店裡的一大截)。坐上了地鐵,基本上就是沿著我來的同一個路線回去。因為沒有什麼晚餐的想法,而且覺得今天把Kitty累了一天了,所以就在九龍灣分開,她回去好好休息準備明天還要上班,我則坐回炮台山再想想吃什麼。



出了地鐵站,很自然地晃進一旁的百佳想買些東西,可樂是一定要的,再帶個幾包零食,抬頭看見架子上的荳奶類飲料,因為沒看過很想試試看,於是也帶了一瓶一公升的(事後發現這好多啊,尤其荳奶類也沒有那麼愛)。想起上次大休還買了水果回去,正好昨天電視上也看到廣告說百佳的富士蘋果有特價,於是帶了一顆。順手抓了碗泡麵,因為打算如果洗完澡懶得出門吃飯,還可以泡碗麵吃。在收銀台排隊時,記住了前面的人在流程上都會先被問有沒有什麼集點卡之類的,於是輪到我很自信地說了聲「冇」─結果講完她又說一大串廣東話我就當場挫敗了。


一過馬路,經過飯店斜對面的賽馬會,等紅綠燈時看見左手邊有家賣粥類、撈麵、飯類的店,人還蠻多的,店名好像叫新釗記。很自然地走了進去,放棄廣東話練習,看了菜單直接點了「生滾及第粥」,再加了一杯凍鴛鴦。跑堂先生國語也很好,對於我這個時間點「粥」好像有點意外。


燙口的粥很難入口,裡頭大塊大塊的內臟類也很難嚼,但滋味是挺好的,尤其在口腔裡熱呼呼的時候趕緊來口凍鴛鴦,真的讓身心都舒暢。店裡老舊的裝潢很有味道,門口一直不斷有人走進走出,穿著白色制服的跑堂先生很精神地用各種語言招呼著來客,晚餐時間的茶餐廳真是個活力十足的地方。


※ ※ ※ ※


飯店房間有個舒服的床很重要,薄紗窗簾外大樓的點點燈光,空調靜靜的吹送著涼風,這種氣氛下把疲倦的自己丟到床上實在是很過癮。上網看了些消息,找了找明天要去的牛棚藝術村及賽馬會藝術中心的相關資料,順便看看誰還推薦了那些景點。喝一杯蜜瓜荳奶,香港的第二個夜晚悄悄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