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的睡眠不足,加上昨天行山的確花了點體力,今天一直睡到八點多才醒過來。所幸計畫的行程是要參觀藝術村,不會很累,所以我也能悠閒地東摸西摸。之前就先確認了巴士,搭上102出發前往牛棚藝術村。


牛棚藝術村就如何名字所說的,它原本是個牛棚,來經過整理之後開放成為藝術村,讓一些藝術家進駐,並不定期地有一些展覽。一路上我特地坐在左手邊,一直看著每一站的站牌名稱。車子一通過紅隧,再過個幾站就是土瓜灣道,下車的「中華煤氣公司」就在旁邊,只是下了車,我還是有點搞不清楚該往那邊走,這一帶有些荒涼,雖然站牌旁邊站了很多人,但一點都不覺得熱鬧。


在下車的地方往前走個幾步,其實一的圍牆就有很鮮明的歷中特色,不難猜出裡頭就是牛棚藝術村,但因為完全沒有人,走進去的時候有點戰戰兢兢的。入口的地方只站了一個像保全的先生,不起眼的長相搭配不起眼的門廊真是相得益彰。一進到裡面,展開在眼前的就是一棟一棟有著復古的山牆,頗具特色的紅磚建築。



橫在入口前的是一道十幾公尺的矮牆,仔細一看它的底下是一個槽溝,隔著一定距離就設了一個栓牛隻的鐵環。這樣的矮牆有兩道,平行地就橫在一進去的廣場上。四周圍則排列了幾棟紅磚老建築,圍合起來形式像是台灣常見的三合院,但又不太一樣。我繞著廣場周圍隨意地走著,四下安安靜靜的,只有打掃的人推著小車偶爾踅過去;陽光放肆地在每一處落下,短短的影子很確實地落到地面上。




右側也有一道相同的矮牆,和幾棟並排著的房子,看起來裡頭都有一些藝術家在使用,但也許是時間太早,有的還沒開放,有的則寫明了「排練中勿擾」的訊息,有的甚至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呈現出閉著門不怎麼歡迎來客的姿勢。在走道之間穿梭,房子外頭會有些怪異的佈置,花草或玩具、雕塑等等,像是隨意放置又像是別有用意。緊閉的門上貼著四散的廣告或其他展覽資訊,還有前一陣子被抓走的艾未未的照片;噴漆、塗鴨隨處可見,有種隨興自在的況味。





左側和中央各有一棟老房子,看起來是主要展覽的場所,空間看起來比較大,但正規的展覽得等到十二點才會開放。好不容易有個展場的門開了,我才得以走進其中一棟建築的內部看看。那是一個叫「多多獎小小賞」的展,主要是一些學生用手邊的東西或回收材製作了一個個「獎座」要給身邊的人,也許是自己的朋友,也許是老師,也許是從事某個行業的工作人員,又或者是某家店,頒獎的理由各顯創意,獎座的設計也十分出人意表。有些甚至是國小學生,用了泡棉、色筆、玩具、免洗碗等做的可愛獎座,牆上也搭配著出了一些題目,讓來訪的人找找某個獎座在那裡。在裡頭逗留了好一會兒,一方面是只有這個展,而展也蠻有趣的,另一方面是因為裡頭很涼快─



牛棚真太靜了,走在裡頭一直會有想說句「打擾了」的感覺,太陽也真的很強悍,接近正午的陽光毫不留情地讓身體出著汗。我繞了兩圈,終於看到有其他遊客(但也只有三個)進來。在「牛棚藝術村」的塗鴨招牌拍了照,順便打了電話問問michelle的時間,和她約定十二點半在石硤尾碰面。




離開之後,我沿著馬頭角道走,來到馬頭角碼頭,才發現原來這兒有船可以到我住的北角碼頭,但我想我還是搭巴士比較保險,更何況現在也沒有打算搭船回北角。這附近真的有種偏僻的感覺,倒不是說人很少或者房子很老,只是沒什麼人會停留在這兒,大多數的人只是路過、離開,於是這個地方被遺留了下來。信步到站牌等車時,還有一群陸客來這兒吃飯,但我其實看不到什麼像樣的餐廳─倒是太興開得很大間,簡直像個一型購物城。



我不太確定有什麼車可以搭到石硤尾,每個站牌我都看了好久,研究了好一會兒的結果,還是決定坐同一班車回紅磡再轉車,這樣最保險。路旁的景緻一直讓我有種老香港的感覺─也許這樣說不那麼正確,但對我這個外人來講,中環、金鐘那兒才叫作新的香港,其他地方的味道都屬於老香港。等回到紅磡,站內熱絡的人潮又帶回了點城市的氣味。


看了看路線,我打算先搭東鐵到九龍塘,再轉觀塘線到石硤尾。在九龍塘下車時,又一城又一村的指標讓人好熟悉,可惜今天不是來這兒逛街的。先前在車上michelle就說會遲一點,而我因為研究巴士也浪費了不少時間,出了閘,認明了賽馬會藝術中心的方向,我快步地往出口移動,半路就讓michelle給攔了下來。




※ ※ ※ ※


走上階梯,一邊是咖啡廳,另一邊則是喫茶店。考量了兩邊的人潮,天生反骨決定選擇比較冷清的咖啡廳Café Golden。



這兒的店面很小,窄窄的走道小小的桌子有種擁擠的溫韾和放鬆的舒服,當然也許是因為人還不多的關係。餐紙上揚揚灑灑的幾種輕食甜點飲料,有些甚至搞不懂是什麼。因為剛才在牛棚快被烤乾了,決定點個冷飲消暑─後來才曉這家店的手拉式咖啡很有名,而且都是挑選圓豆來烘培,下次有人要過去的話可以試試;但其實我也不懂什麼手拉式咖啡,只是今天還沒有一點咖啡因入口,還真有點受不了。



本來挑了一個名字很特別的飲料─特別到我現在已經忘了,結果店員告訴我個比較像是甜點類的東西,於是改點了沒創意的冰拿鐵,再加上鴨胸意大利包。店裡氣氛很舒服,靜靜隔絕了外頭的聲音,吧台的人操著熟練專業的身手在準備飲料,我們這邊則亂聊亂拍。以份量來說一份意大利包是有點不足,但天氣太熱其實也吃不下,這樣的氣氛這樣的食物正好。



商量著這裡參觀完後可以去什麼地方,剛好提到了K11,這是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家百貨公司,裡頭有不少藝術品分佈在各處,那時就覺得有機會可以去看看。正好michelle也去過,只是她上回只是去買東西沒有好好逛,當下決定晚一點可以去K11。


離開咖啡廳之前,我們沿著走廊繞到咖啡廳後頭的小空間,那裡有一個小小的展覽,主要作品都是自閉症患者的創作,很多圖案的用色和構圖都蠻漂亮的。守攤位的女士和michelle開始用速度飛快的廣東話聊著這些作品以及他們在上環的據點,我裝懂地在旁邊也聽不出什麼所以然,而且什麼也沒買─我的愛心被狗啃了,Sorry。


我們先搭了空間很大的電梯上到頂樓,打算沿著樓梯再一層一層走下去。可能是因為母親節的關係,藝術中心的人不多,就連展覽或工作室也沒幾處開放。順著樓往下走,看看開放空間裡擺設的裝置藝術、牆上海報或塗鴨畫作、過去工廠留下的機具等等,很多牆面上都有蠻特別的佈置,如繪畫或照片,雖然不太清楚作品的主題,但都帶著某種隱喻或諷刺的趣味性。






底下的樓層有幾個展覽開放,既然來了自然就要進去晃晃。有一個是 Kitty在簡訊裡提到玻璃杯展,展場空間其實很小,作品也沒幾個,除了看看上頭圖案的創意和燒製出來的經緻程度,我實在不太懂這些東西。


在參觀旁邊一家賣店的「光影」展的時候,有個婦人拿了宣傳單要我們有空可以去看看她們的展覽。反正沒事,我們就順道去看看。


一個小小的房間裡擠了不少婦女,牆上則貼了一些奇怪的畫,從天花板則吊掛著一本本「武功祕笈」,主題講的是這些女性勞動者們從事著工作勞動時,有關她們「手」的故事,不同的掌紋及創作煤材,點出她們各自的工作性質和勞動傷害,由這樣的階層產生出來的藝術創作,算是蠻特別的題材。



還有一個展覽是「光的藝術」,這個很有趣,作品都是用一些回收或廢棄材料創作的燈飾,不同顏色的燈光透過這些材料本身的顏色或質地,總會產生些新鮮的趣味。我很喜歡某個用鈕扣作成簾子狀,背景則是以白光投射在一個香港城市的灰階畫作上,白色鈕扣的垂墜感賦予城市天空日出一般明亮的色彩,非常吸引人。




隨便拍了幾張照,雖然不趕時間,今天這兒實在太冷清,決定轉往原訂計畫的K11。離開前還記得扭了個蛋─結果這一趟只扭了這一個。搭車到尖沙咀,因為有人帶路所以完全沒有問題。出了地鐵站,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和剛才藝術中心的氣氛完全不同。在門口拿了導覽手冊,michelle帶我到一家賣手工糖果的店Sticky。好像是小有名氣的店,店裡可以看到他們親手製作糖果的樣子。它的特色除了強調手工之外,最大賣點應該就是糖果裡的圖案,就像日本的金太郎飴一樣,切面會有可愛的圖案,有動物、水果、文字之類的,精緻到很做作的地步。



因為動物類有大象的圖案,於是michelle店員裝了一罐動物圖案的─它可以讓消費者選擇想要的圖案別,還幫你在標籤貼紙打上你想寫的字,太貼心了啦!結果結完帳發現動物類都沒有大象,可惡,明明收銀機旁邊那一罐很多大象圖案的糖果啊!但因為我天生臉皮薄,也不好意思再抗議。



我們在K11裡尋找每件藝術品的所在位置,重點當然是那個吐司蒙娜麗莎的大壁畫囉!它就在某個出口的側牆上,一大面牆貼著滿滿的大大小小各種顏色的吐司,形成一幅蒙娜麗莎吃著草莓雪糕的構圖。粉紅色的吐司看起來真的很好吃,旁邊應該開一家烤吐司的店,專賣各種顏色口味的厚片吐司,應該會大賣吧!




其實裡頭還有其他作品,但後來我們發現有些都已經借展到別的藝術中心了,並不是手冊上每一件都找得到。填飽了文藝的胃,接下來也要填飽甜點的胃,於是跟著地陪到Paul Lafayet(中文叫老佛爺,好怪的名字)享受貴婦時光。點了容器可以帶回家作紀念的焦糖布丁,很幸運地竟然在小小的店裡面有位子坐。坐著高腳椅,瓷製容器裡烤得恰到好處的布丁,上頭脆薄的焦糖微苦搭著甜味,感覺應該翹個小指展示鑽戒,還要用小手絹兒擦嘴啊!




煩惱著待會兒吃什麼當晚餐,最後決定了這幾趟都還沒吃過米線。店名我沒記住,除了點米線之外,它可以再另外加配料,配料種類很多,我選了雲吞、牛丸,還追加了杯龍鳳可樂─就是在可樂裡還加了新鮮檸檬片和鹹檸檬。第一杯店員還錯,挖半天看不到鹹檸檬。根據在地人的說法,可樂加進去後,要去擠壓檸檬把味道逼出來─幸好我捨棄了檸檬咖啡改喝這個,味道很不賴。



吃著有點鹹的米線時隨便聊著,我其實接下來沒有其他計畫,結果突然想到可以去michelle家玩貓。其實很怕會打擾,畢竟我根本無法和她的爸媽對話。但既然來了,總覺得想去看看mocha和雪糕。結果話一出口,在地人很爽快地答應並聯絡她家人,於是飽餐之後,就走到尖東站搭上西鐵直奔天水圍。


※ ※ ※ ※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搭西鐵,而且天水圍真的蠻遠的,以前從電影裡就知道元朗是個很老的城市,但天水圍還更遠一點。西鐵的車廂感覺比較新,下車時所看到的,就是一個充滿了高層住宅的城市,並不很熱鬧,也許因為天色的關係顯得有些灰暗。那天還發生了輕鐵的事故,一直到傍晚還沒有修復,所以配合接駁車使得站內動線有一點亂。



走下長長的斜坡,呼吸到的就是一種老社區的氣味。其實香港很多社區住宅應該都是這樣,樓層很高,中間圍著開放空間諸如運場或小公園,每個人一回家就關進電梯,竄到幾公尺上的空氣裡,往下一看還真的會心臟病發。



Michelle的爸媽都在,但我只會點頭傻笑,不標準的廣東話完全不敢講出口,難道要我對著他們唱「浮誇」或「一絲不掛」嗎?反正重點是玩貓。他們很熱心地想讓mocha和雪糕過來我這兒,但無奈他們實在太不想理我,除了在我沾過喵喵味道的背包旁邊打轉,還有當我手裡拿著食物時,才賞臉地過來一下,其他時間都離了一段距離。倒是臭臉的雪糕有比較親近,雖然牠的臉不討喜,但牠肯讓我摸個幾下,還會搭著我的手吃東西─其實mocha也有啦,但牠躲在餐桌底下的頻率太高讓人好傷心。





接下來當就是一連串我過去逗貓但貓會逃開的場景,連逗貓棒都玩得很遜。不過mocha就像照片上一樣可愛,那個模樣看了就非常討人喜歡,雪糕的表情真的害了牠,不然牠其實比較肯理人。




看看時間不早了,而且撼也不好意思打擾太久讓老人家不能好好看電視或陪女兒談心。Michelle送我到樓下,我搭上西鐵回紅磡,還順道在紅磡出口的店小逛了一下,買些有的沒的東西。



回到飯店時,精神其實還不錯,大概今天沒有走太多路,曬的太陽也集中在上午的牛棚那一段。泡了昨晚在百佳買的泡麵當宵夜,一邊看著噗浪一邊向Kitty請教港島線上可以去的景點,雖然隔天得一大早就起床,但我還不睏;開著的電視有點吵,但耳邊有些聲音總是好的,當一個人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