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剛開始,導師就帶了一個新面孔走進教室。原本鬧哄哄的教室一下子靜
  了下來,但沒安靜多久,細細碎碎的嘈雜聲和夾雜的竊竊私語馬上又蒸騰了
  起來。

  我上下打量了導師身旁的陌生臉孔,身高和班上最高的阿泉差不多,穿了件
  蠻正式的白色襯衫,藏在近視眼鏡後頭的目光帶點羞澀和遲疑,不時轉動脖
  子和眼珠把視線投向某個不確定的方向。但和班上清一色的男孩子比起來,
  他看來比較成熟,緊抿著的嘴角還帶著一點倨傲的神氣,給人一種冷漠的感
  覺。

  「這位是新來的數學老師,這學期要來帶我們班。」

  導師一字一頓緩緩地講完這段話,好像他還沒講完就會斷氣了似的。話才一
  停,班上的交談聲又響了起來,彷彿來到菜市場似的,我頭一次發覺原來國
  中男生也很三姑六婆。

  數學老師在黑板上寫了自己的名字,轉身向大家介紹了自己。他的聲音聽起
  來怯怯的,但又刻意地加重每一句的語氣,似乎要讓自己顯得老成嚴肅一些
  ;後頭已經有不少人發出錯落的笑聲,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地替這位新老師取
  綽號。

  我聽到他們叫他「猴子老師」。

  「你看他戴那副大眼鏡,看起來就像猴子嘛!」

  國中男生的創意僅止於此。

  我對猴子老師其實沒有什麼好惡,不過換了一個數學老師倒是讓我鬆了一口
  氣。之前教數學的老先生一直對我有偏見似的,老喜歡在上課時點我到黑板
  答題,偏偏我的數學又爛得跟什麼似的;再加上老先生那一口不知道那個省
  份的腔調,光要聽懂他講什麼就讓我頭大了。

  而且,猴子老師長得挺好看的,至少比面對那個老先生乾乾癟癟的皺臉要好
  得多了。

  腦子裡突然閃過這個念頭時,我作賊心虛地看了看周圍的同學,深怕被他們
  發現我尷尬的神色。我偶爾會對身旁的男生有些異樣的感覺,該說是欣賞或
  者羨慕,實在很難分得清楚,但本能會讓我把這些想法隱藏起來,好像直覺
  那是種錯誤。

  因為是男生班,對於男老師其實大家不會有太多好奇心,所以我也只知道猴
  子老師是今年剛到學校教書,還是實習老師,除了教數學,還帶了一班後段
  班的級任。

  這一天才剛開學,學校只上了半天課就放大家回家,經過停車棚的時候,我
  正好看見猴子老師牽了機車要離開。我不自主地停下腳步,隔著一段距離觀
  察他的一舉一動;我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於是好奇心名正言順地成了唯一
  的理由。

  那時暑假剛結束,蟬鳴聲仍追悼著夏末的餘韻似的響著;天空清清朗朗的,
  陽光透過棚頂的葉隙篩在他身上,印染成一種眩目的色彩。

  ※    ※    ※

  還沒跨進家門,遠遠地就看見門口停了一輛機車,顏色看起來就像是猴子老
  師那一部。平常會停在家門口的幾乎都是大轎車,因為老爸是農會的總幹事
  ,還是學校家長會長,走在路上幾乎沒有人不認得他,而他也總能和迎面而
  來的任何人打招呼聊上兩句。
 
  相較之下,我和老爸簡直是天壤之別,他很擅於打理自己的人際關係,作風
  也十分豪爽海派,大有那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氣慨;但他的兒子反而怕生得
  很,不愛講話也不會與人交際。有時候客廳來了老爸的朋友,老媽總要我端
  茶出去招待客人,然後就得一個一個地問好打招呼,那一直是我最頭痛的事
  。

  一進客廳,就看見老爸和校長開心地聊著,那種應酬式的笑聲我聽慣了倒也
  不覺得怎麼樣,令我吃驚的是,猴子老師也在。

  「回來啦,不會叫人啊!」

  他們一齊把眼光投向我這兒,我下意識地想迴避開視線,卻不由自主地迎上
  猴子老師的目光。他朝我露出淺淺的笑容,我點了點頭,走到他們面前。

  「校長好。」

  「是會長的公子啊,今年……應該升國二了吧,怎麼感覺像小學生似的。」

  「誰知道,也不是沒讓他吃飯,偏偏都沒怎麼在長,瘦巴巴的,沒個男孩子
  的樣子。」

  老爸不耐煩地埋怨了幾句。我很習慣聽老爸趁外人在時這麼念我,但在猴子
  老師面前,不曉得為什麼反而讓我很難堪。我捉緊了書包的揹帶,低著頭直
  盯著自己的球鞋。

  「小孩子嘛,還在長,還在長,說不定過個年就高個十幾公分了。」

  校長笑著應了幾句。老爸其實也沒真的在擔心,只是順著校長的話隨口嘮叨
  幾句。我覺得這應該算是他的專長,不論對方說什麼,他總能跟上那個話題
  回應些什麼。

  「還有這位啊,他也是你們學校的老師。」

  「我知道,他有教我們班數學。老……老師好。」

  「你好。你是那一班的?」

  「八班。」

  「黃老師那班啊,那以後多多指教了。」

  隨著那句「多多指教」,他發出了一點笑聲;那樣講著話的他給人一種親切
  感,比起早上那個自我介紹的猴子老師,這樣的他反而讓人覺得很舒服,沒
  有那種師生間的距離和壓力。

  「什麼多多指教,老師你太客氣了,我們家小穎才要你多多幫忙,他數學很
  爛,叫他去補習他又不肯。」

  「沒關係,上課有專心聽就好了,補不補習倒是沒關係。」

  他看著我,又露出像剛才一樣的笑容,彎起的嘴角帶著讓人著迷的弧度。

  「對了,反正老師你以後就住這兒了,他數學如果有什麼問題正好可以請教
  你啊!」

  「住…住這兒?住我們家?」

  「對啊,你們校長今天就是過來講這件事。」

  「會長,那這件事就麻煩你了,學校的教職員宿舍沒有空房間了,我一時之
  間又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反正他會先待在這裡實習一年,之後如果有續聘我
  再想辦法。」

  「說什麼麻煩,我這兒剛好有空房間,而且有老師住我這裡,我還求之不得
  呢!」

  老爸宏亮的笑聲盪了開來,我看看新老師,發現他也望著我。他的嘴型作出
  「請多指教」四個字,對著我點頭微笑。我感覺臉頰有些燙,心像被什麼給
  揪住似的,胸臆間有股空盪盪的感覺一直揮之不去。

  ※    ※    ※

  猴子老師當天晚上就搬了進來。他的房間和我同一層樓,是最裡面的房間,
  從走廊過去還得過一個轉角。老爸說那個房間有自己的浴室,對老師來說比
  較方便。

  「小穎,你拿這些水果去請老師吃。」

  「為什麼要我去?」

  「你是當人家學生的,你不去的話,難道你媽自己去啊?你順便問問老師,
  看他喜歡吃什麼菜。」

  老媽催著我端水果上去,我看看盤子裡削好的蘋果和芭樂,不但故意排地整
  整齊齊,還特地插了兩支造型牙籤,做作地嚇人。

  「他還要和我們一起吃飯喔?」

  「什麼『他』,你要叫人家老師。住在一塊兒一起吃飯有什麼關係,也不差
  一雙筷子啊!」

  「哦。」

  雖然口中老大不願意,但其實我並不真的討厭藉這個機會去看看他,或許因
  為我還沒把他當成印象中的那種老師,而有機會和老師有這樣的接觸也讓我
  有種與眾不同的虛榮。

  或者還有其他的原因,但那時我還不想向自己坦誠。

  猴子老師的房門半掩著,裡頭傳來桌椅挪動時摩擦地板的聲音,和重物落地
  時發出的沈悶擊打聲。我敲敲門,清了清喉嚨想說些什麼,但聲音卻梗在喉
  間出不來。

  門打開的時候,一股灼熱的氣流往身上襲來,我下意識地退了一小步,對著
  出現的那個身影尷尬地笑了笑;但視線甫一觸上他,卻再也無法輕易地移開
  。他渾身沁著汗,溼透的白色背心服貼在身上像漬著水,額頭上汗涔涔的,
  一頭亂髮像是剛淋過雨似的。
 
  「是你啊,什麼事?」

  「老…老師,我媽要我拿水果給你吃。」

  「謝謝,你媽媽太客氣了。」

  他伸出手在褲子上擦了擦想接過盤子,才發現自己的手仍然又是灰塵又是汗
  的,馬上又縮了回去,對著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你幫我拿進來吧!不過房間裡很亂,而且蠻熱的。」

  原本我還猶豫著要不要進去,但他讓了點空間讓我進門,臉上的表情流露出
  一點殷勤和期待,反而讓我無法拒絕了。我低著頭與他錯身,經過他身邊時
  聞到淡淡的汗臭味混在那股悶熱中擴散開來,刺激著鼻翼微微抽動。

  他回身去整理剛才打開的箱子,我坐到他的床緣,卻不曉得該做什麼。突然
  想起老媽要我問的事。

  「老師,我媽要我問你,你喜歡吃什麼菜。」

  「什麼我都吃,我不怎麼挑食。」

  他頭也沒抬地回了兩句,自顧自地整理著箱子裡的東西。我覺得有些無趣,
  卻又不想馬上離開,只好往房間四周張望著;看了看一旁還堆著的紙箱,上
  頭清一色地用工整地字體寫了「書」,一箱疊著一箱,看來猴子老師的藏書
  十分驚人。

  「老師,你…你需不需要幫忙?」

  會主動發問,對我而言已經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

  「你沒有事要做嗎?比如說寫作業什麼的。」

  「今天才開學耶,那來的作業啊!」

  「也對。那…麻煩你幫我把那些箱子裡的書排到架子上吧!」

  他終於抬起頭看著我,直視過來的眼神讓我有些發慌。
 
  「謝謝你。」

  他又補充了一句,臉上位舊漾著那抹迷人的笑。

  我把箱子裡的書一本一本地排到書架上,雖然沒有刻意地分類,但猴子老師
  在打包的時候應該就已經有大致分過,我需要做的只是依順序放上去就行了
  。工作雖然輕鬆,但房間裡的溫度實在叫人受不了,唯一一扇窗子雖然開著
  ,但因為房間位置的關係,絲毫沒有透進一點風來,整個人像處在個蒸籠似
  的。沒過多久,我一樣也是滿頭大汗。

  「老師,你要不要休息一下先吃個水果,我去拿電風扇給你。」

  沒等他回答,我跑回自己房間搬了房裡的電扇過來。他移了點位子找到插座
  ,扇葉轉動的那一瞬間,我們兩個都如獲大赦似地倒在床上。

  那時他靠得很近,我可以清楚聽到他濃重的呼吸聲,汗臭味蠻橫地直逼鼻腔
  往裡頭鑽著;我突然感覺渾身發熱,那熱不是因為房間的空氣,倒像是從身
  體裡頭發出來的,愈漸擴大似要盈滿個胸腔。那感受有些不對勁,身體裡面
  有個什麼在蠢動著,貪婪地想探出頭來呼吸一般。

  時間不著痕跡地滑了過去,房間裡只聽得見風扇轉動時發出「轟轟」的聲音
  ,帶著灼熱的空氣來回浮動著。有幾次他會輕輕地動了動身體,手也不自覺
  地搭上我攤開的手心,微微用了點力握著。我幾乎一動也不敢動,只是任由
  他輕輕握著。

  我一方面覺得慌亂,一方面卻又眷戀著那種感覺。

  「小穎,你幫媽媽去買瓶米酒。」

  老媽的聲音從樓下傳來。我嚇了一跳,反射性地坐直了身子,才發現一旁的
  猴子老師睡著了。我跑到樓梯口朝樓下應了一聲,卻又忍不住踅回房間;我
  大著膽子走近老師身邊,望著他睡著的樣子出了一會兒神。剛才勃發的激動
  已經慢慢平息下來,但我卻不由自主地想把臉貼近他,想再靠近一點,再靠
  近一點……

  「快點喔,我等著米酒要煮麻油雞。」
 
  就在幾乎要貼著猴子老師的臉頰時,媽的聲音把我叫了回來。心裡頭交錯著
  一點失望和寬心,但我也沒有勇氣再做一次同樣的事了。

  「好啦!」

  我離開房間,悄悄地掩上門,對著樓下喊了一聲。

  ※    ※    ※

  本來以為換了老師,數學課應該或多或少享受點特權,自己會輕鬆許多。沒
  想到猴子老師也真的給了我特權─特別喜歡叫我到黑板上解題。

  這不就和以前沒有兩樣了嗎?

  「不錯啊,小穎有進步喔!不過你的式子可以寫得更簡潔一些,不用把步驟
  寫得這麼繁瑣。」

  我偷偷朝他扁了扁嘴以示抗議。這大概算某種親密的舉動吧,就像他會叫我
  「小穎」,而不像其他同學都是叫名字。也許是想讓他留給爸媽一個好印象
  ,在數學上我的確下了點功夫,我以為這麼做的話,他住在家裡會比較沒有
  壓力。

  想法有點幼稚,卻是我唯一做得到的事。

  有時候他會要我放學後到辦公室寫作業,等他事情做完再載我一塊兒回去。

  「你可以抱著我的腰,不然我怕你摔下去,回到家我很難跟你爸媽交待。」

  頭幾次他會笑著這麼對我說,還主動拉著我的手環到他腰上。對我來說,那
  也是一種親密的舉動,尤其當他握著我的手時,偶爾會微微地用點力像要傳
  達些什麼情緒,總讓我忍不住紅了臉。只是這些感覺我只會悄悄放在心裡頭
  ,我不會、也不敢表現在臉上。總覺得這些想法在腦子裡偷偷萌發成長,像
  是種帶點刺激的罪惡感。

  喜歡一個人竟像是種罪惡,但那時我壓根兒沒想要獲得誰的救贖。和他的這
  樣的相處方式,帶著自己進入了國三的最後一學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