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時間可以改變一切;但,沒想到是空間改變了你我。
在機場,妳說別等你,去找個更好的女孩。

我笑了,笑妳那份強裝出來的灑脫,笑妳眼中那騙不了人的模糊,也笑這
一段感情,停格的這一刻。

加拿大,好遠的地方,那是地圖上的另一角吧。

「坐飛機要十幾個小時喔。」

是啊,好遠。遠得足以讓這段感情非得冷卻,遠得讓你我不得不在這機場
強顏歡笑。

從大二認識妳,也不過是一年的時間,我們淡淡的交往常讓其他人摸不清
究竟該不該把我們算成是一對。但妳應該記得,那年的聖誕夜,新光三越
的頂樓,我曾對妳說的:

「我希望能一直在妳身邊。」

妳應該也記得,妳把脖子縮在圍巾裡,輕輕點了點頭。

那算不算是約定呢?或許是吧,否則這一刻我們不會這麼難過;也或許不
是,否則,這一刻……

「對不起。」

我愣了一下,看妳過彎下腰提起行李。

「什麼?」

「我…對不起。」

沒什麼好抱歉的啊,我微笑著說出這句話,但,不知道怎麼接下去。

「可是……」

「嗯,記得寫信給我。」

我故意提高了一些音量,好掩飾一些尷尬。

我看妳好像還要說些什麼,立刻制止了妳。

「算是個紀念。」

移開了我的嘴唇,我這麼說。

看著妳通過登機門後,我頭也不回的走出機場。

* * *

沒有妳的大三下,日子並不好受。

我知道記憶揮之不去,也不想忘掉,只是把妳放在心裡一個深深的角落,
可以不去想,但一直會存在,一直會感覺得到的角落。每天一下課,就往
圖書館跑,埋在書堆裡。反正平常和其他人也不常往來,孤僻正好成了拒
絕關心的理由。

一到星期六,便會盡量使自己放鬆;或許逛街,或許泡在小鋼珠店裡一天
,反正什麼都不去想。

怕記起妳。

我找了一份書店的工作,填滿自己的星期日。

發現這樣也可以過日子。雖然單調,可是,至少不痛苦。

但,真的是這樣嗎?

「先生,我請問你們有沒有……先生……」

「什麼,嗯,妳需要什麼?」

「請問你們有沒有『邊城』這本書?」

「喔,在三號書架,我拿給妳吧。」

是沈從文的小說,記得以前看過的,她還為了那樣的結局哭了幾回。

「放心,我們一定不會分開的。」

我向她作了保證,也深信那樣的保證。

找到了書,她與奮的接過去;

「對,就是這本,總算買到了。」

看她那個樣子,忍不住問了一下:

「是妳們上課用的嗎?很少人會買這本小說的。」

「不是,因為在雜誌上讀到有關這個故事的簡介,就深深地被它吸引了,
找了好幾家書店了呢!」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故事的結局……」

「嗯,多少錢?」

看著她離開時的背影,忍不住又想到過去。書店的人慢慢多了起來,才止
住了我的胡思亂想。

又過了一個星期。因為平常沒事就待在圖書館,星期六,我照例給自己放
鬆。

天氣並不好,下了小小的雨。

「我喜歡雨天,因為雨滴似乎把所有的顏色都溶入街道中。」

這是妳說過的話,我記的很清楚;即使那天我帶了傘,妳仍堅持淋著雨散
步。

「你不覺得這樣很浪漫嗎?」

「是啊,感冒流鼻水的浪漫。」

我故意潑她冷水;她不在意的笑了笑,朝雨中走了過去。

她的笑,溶入了街道。

在小鋼珠店門口抖了抖傘,我看見了一個頗熟悉的臉孔,好像在什麼地方
見過,但,想不起來。

她站在街角,長髮溼淋淋的披在肩上,臉上都是雨水……還是淚水?

「對不起,我並不認識你,但,可以借給我一佰塊嗎?」

我愣了一下,看著眼前的女孩。

「我會還你的,真的……」

說完,她靠著我的肩膀哭了起來。

* * *

「可以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嗎?或者妳不想說,也沒關係。」

我幫她叫了一杯熱咖啡,並向服務生要了條毛巾。

「我男朋友……離開了。」

我沈默不語,把桌上的紙巾遞給她。我想起來了,她到店裡買過書,買的
是「邊城」。當時我特地留意了一下。

「對不起,我不認識你,還……」

「沒關係。」

我覺得自己似乎把她當成了……另一個人。

坐了好久,我看她已經不哭了,便說:

「我送妳回去吧。」

「不要,我不想回去,那個地方……太孤單,太冷清,你知道嗎,一個人
的感覺有多可怕……」

她斷斷續續的說著她男朋友的事,對一個陌生人。

「他說我太任性了,說要分開一陣子冷靜彼此……哇……」

四周的人投來好奇的眼光,令我有些尷尬。

「妳....別哭了……我……」

「我只是害怕孤獨的感覺啊……我……嗚……」

是啊,我們都害怕孤獨的感覺;我不禁想起了她。

「對不起,不認識你,還跟你說了這麼多……我很討厭吧?」

我搖了搖頭,笑了。

「可以陪我去玩小鋼珠嗎?我請客。」

她笑了,很淺的笑,但好熟悉。

* * *

今天,星期六,但我不是一個人。

載著她,從淡水一路遊到北海岸。

「好美的夕陽……」

看著她,我竟會想起以前和她在一起的時候。

「我女朋友也很喜歡這兒的夕陽。」

「喔……你有女朋友……她……」

「移民,加拿大。」

「你……還愛著她嗎?」

我點點頭,看著夕陽。

「走,去吃東西吧!」

我轉身要走,卻看見她坐著不動。

「你為什麼對我那麼好?我……我……你不怕我會喜歡上你?」

我遲疑了一下,隨即笑著說:

「不會的,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最愛。」

我們兩人都笑了,很輕鬆的笑,朋友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