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3是補上班日,沒辦法出席信義誠品的表演,於是早就打算晚上殺到女巫店

,畢竟這是金曲獎之後的首次演出,昊恩家家(Blue in Love)再加上永龍宏豪

小美(美麗心民謠),這樣的陣仗實在讓人心動,也可以預期女巫店會是什麼樣

的景況了。

因為和同學吃飯,在接近九點時才趕到女巫店,所幸門口的隊伍才排了一點點

,大概和上次我趕到的時候差不多。趕緊接了上去,開始打發無聊的等待時間

。而後頭陸陸續續又排上了不少人,但也沒仔細查看,多看只會讓自己更煩惱

下次是不是要更提早來而已。



沒等多久就開放進場了。雖然舞台前方還有很多位子,我還是挑了和上次差不

多的地方,靠近階梯的白色矮牆邊,可以一邊低調又同時仔細看他們表演的絕

佳角落。門口一邊又吐了不少人進來,看到他們的表演由以前人少到現在人多

的情況,忍不住還是有些感慨;以後也許不是這麼容易能擠進來了,但說真的

是替他們高興。



一開始表演的是小美家家酒。小美沒先介紹什麼只是撥了吉他開口唱了首西班

牙文的歌─但我當然是半句也聽不懂,是她後來說的。比起家家略為浮動活潑

的聲線,她的聲音是比較紮實的、帶著溫暖的音色。她解釋家家還在趕飛機 (

其實是卡在奧多咖啡啦) 。後頭坐的keyboard是捷任,一如往常的不太顯眼。

他今天戴了頂鵝黃色的帽子,後來一直被家家笑說是「王子麵」。



唱第二首英文歌時,小美說她其實被這麼多人嚇到了,而且現場還有不少外國

人,可偏偏她準備的是英文歌。應該現場有不少人是衝著昊恩家家來的吧!小

美唱著Happy Together時,一頭捲髮的家家在門口出現,引起了現場觀眾一點

騷動。小美開始解釋他們的團名,因為是小美、家家和捷任,所以叫「小美家

家酒」;家家開口打了招呼,聲音聽起來有點累,大概是一整天的趕場有點難

以負荷吧,但她講話還是一樣好笑,而且兩個人一見面就聊開了,直說好久不

見。



接下來的過程我老人家有點記不清楚,曲目也是,所以我就隨便亂跳好了。



家家唱了黃韻玲的「你是壞的」,慵懶的感覺賦予這首歌很不一樣的味道,但

我上次聽這首歌應該也是八百年前的事了。她說她唱這首歌的時候,會覺得自

己很像小美(?),但那裡像我也不曉得;兩個人開起「小美、大家」的玩笑,

但因為笑點偏冷我實在聽不懂。他們還找了冠宇上來彈吉他,唱了一首冠宇寫

的客家歌曲,當然也是一整個沒聽懂。曲子本身有點陰沈,我自爆那時差點睡

著,尤其當冠宇的聲音低沈地唱著時,我真的快閉上眼睛了,真是抱歉。小美

還唱了日文歌,美空雲雀的「蘋果花」,天啊我竟有聽過,一瞬間覺得自己好

老喔!接著又唱了「快樂願望」。聽家家自己唱了很多次,這回總算聽見兩個

人合唱,但我猜他們是真的太久沒合了,所以小美有點忘詞,哈。



表演有點短,家家還說她覺得自己好像是來騙錢的。總之中場休息了一會兒,

就換下一組人馬上場。



宏豪、永龍兩兄弟,加上昊恩、中一(搖滾主耶穌的吉他手),四個人佔據到台

上時感覺有點擁擠。接下來的曲目一樣是記不住,畢竟我是聽過「蘋果花」的

老人家啊。



永龍說他很今天很開心,因為有好多很久不見的朋友又聚在一起。他唱了不少

歌,而且唱歌之餘他很喜歡解釋歌曲的背景,提到阿美族就住在卑南族的隔壁

,而且他們的天性十分樂觀,喜歡舞喝酒,天大的事好像都可以這麼帶過。也

他也提到民謠的定義,那些藉著特定種族或語言,一代一代被傳唱下來的歌曲

。阿美族的歌我自然記不住歌名,他也找了小美一起上台合唱「x那魯灣」─

這裡我突然記起小美解釋了一段歌詞,但不曉得是那一首的,內容就是一個阿

美族的女孩要求父母讓她嫁給某個男子,不然她就要去臥軌,讓火車輾成三段

─這段歌詞就是在說阿美族多麼天性樂觀啊!(好像怪怪的)



接著他又拉家家上台合唱「海邊撿貝殼」,兩個人依舊跳起了復古的舞步,現

場笑到不行,可惜女巫的場地太小,他們不能太自由地揮灑動作;國語的歌曲

的部份,永龍唱了李泰祥老師寫的「一條日光大道」和齊秦的「火車快開」。

我還蠻喜歡永龍的聲音,不是特別清亮,也不像昊恩那樣壯闊,但聲音中有種

細膩的韻味。



他還唱了「美麗的稻穗」,這首歌我聽過建年唱過,雖然不是很明白詞意,但

曲子真的很美,但也許正因為是卑南母語才給了這首歌更優美的內涵吧。他解

釋,這首歌講的是有關離鄉的遊子們的心情,涵意很深遠,但不知道為什麼被

他一直出搥的國語解釋得有點好笑。唱「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時,家家跟著在

後面合音,搭配起來好美,好像填補了彼此音色中的不足─突然很想念巴奈唱

這首歌的聲音─連現場的外國人都開口跟著唱那段母語的部份。接在這首歌後

,家家唱起了日文版的原曲,就是家家在金門當兵想念女朋友的那首,氣氛馬

上跟著活潑了起來。間奏部份她照例解釋了歌詞,雖然聽過很多次還是很好笑

啊,家家你太妙了!



結束時才過十一點沒多久,但好像因為上次有警察過來關心過,所以不敢搞得

太晚。不過現場的安可聲很熱烈,他們只好再唱一首當作真正的ending。永龍

把所有人都找上小小的舞台,合唱「太巴塱之歌」─這首歌收錄在「美麗新民

謠」裡,不過以前建年或巴奈的場子也唱過不少次。昊恩擔任主唱的部份,而

其他人,包括現場觀眾則一起合唱。昊恩飽滿而渾厚的音色像是穿透整個女巫

店似的,頗具震撼力地響在耳中,而大家的合唱則添了些許歡娛的氣氛;尤其

不論原住民、漢人、外國人,在場的大家都可以開口跟著唱時,整個女巫店真

的high到最高點;隨著昊恩一次一次地升key ,我覺得自己都唱得有點忘我了

,哈哈。





最後附帶一提,昊恩家家的「Blue in Love」拿到金曲獎的最佳演唱組合,而

放龍宏豪等人一起合作的「美麗心民謠」得到最佳原住民專輯獎。喔,還有陳

井圓的「東清村3號 」得到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