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行筆記 ]



真的是個很蠢的念頭吧!不知道她有沒有完成這個旅行,她是不是正在作這

趟旅行,甚至,她不是「她」!



說老實話,知道這個旅行路線是男孩寫的,真的讓我大吃一驚,也許還有著

些許的失望吧!大概我自己過度想像了,本來上頭就沒有任何標示說明這張

紙片的擁有者是個女孩啊!但巧的是我在第一站就遇到了它的主人。



男孩告訴我,這個旅行是他預定和「他」一起完成的。他問了很多人,收集

到了一些各地的特色資料。然而還未成行,兩個人的關係卻一度陷入膠著,

寫得白話一點,他們開始感受到彼此不適合,興趣、感受的差異似乎被放大

了好幾倍似的,卻還苦苦地配合著對方。



他這麼形容兩個人的問題。



我並不十分了解兩個男孩間該會有什麼問題,甚至對這樣的感情我只覺得訝

異;那時我的臉色大概很難看吧!



一陣沈默無聲無息的落下來,兩人好一陣子沒有開口。



自從男孩說完那句話,他陷入一種異樣的氣氛中。在大學時代,他不曾接觸

這個群體,對他們也不了解;只覺得這是和他八竿子打不著的一群人;但是

,男孩現在就在他身邊,還和他一同旅行了幾天。



男孩看了看他,收起了剛才的笑容;也許太直接了吧!



站在公車站牌旁,男孩刻意和他保持了一段距離。



「嗯,我想,也許你想自己到知本去吧!」



男孩終於放棄似地吐出這句話。



他沒有接腔,依然低頭看著自己的登山鞋;那上頭沾了泥土,但穿了幾天了

,只覺得很舒適,渾然未覺上頭的塵土。



男孩見他不答話,拿下了脖子上的石頭墜子,交到他的手上。他腦子裡只想

著鞋子的事,便任由著男孩把墜子交給他。



「啊,等,等一下。」



他追上正走開的男孩。



重新把石頭墜子交給男孩,他握著男孩的手;



「我們是旅行的同伴吧,怎麼能說走就走呢?況且你在信紙上頭寫的旅行路

線都還沒有走一半呢!」



他笑著注視男孩,試圖讓自己的表情不再那麼僵硬。



「真的嗎?」



他用力地點頭。



「一起去知本,嗯?」



「好,一起去知本。」



男孩恢復了笑容,大聲地回答著;聲音中透著一股如釋重負的感覺,那是好

久好久不曾感受到的;那一刻,彷彿四周的空氣以一種全新的姿態流過,還

帶點飄飄然的輕盈。



「我就知道我沒有看錯人。」



飛散在溫泉地的水氣,在男孩的眼上輾轉,久久不散。



* * * * * * * *







[ 旅行筆記 ]



每一段愛情都值得珍惜,不論你的對象是誰。



我想,這是男孩教我的,我會記住的。男孩又說了一次他喜歡我,不過不是

那種喜歡!我說我知道,因為他還愛著那個男孩,對他們的感情,還有著很

深很深的眷戀。



回知本投宿的路上,他跟我說了好多有關「他」的事。他說,因為不能向身

旁的人講,所以很多話一直憋在心裡,那些話在心裡累積成了無形的壓力,

他無法不去想到這些事,可是偏偏又沒有一個人可以訴苦;而「他」,也有

自己的壓力吧!兩個人總是各自默默承受著一切。



我讓他自在地談他們的事,認識的情形,交往的經過,感受到的困境,甚至

他一直想對「他」說的話。



「直接告訴他,讓他知道你的想法、你的憂慮,然後一起面對。」



我這麼告訴他。他點了點頭。我想他也明白這個道理,只是處在情境裡,許

多事情總是說不出口吧!誰不是呢?



住在知本的旅館,我剛剛又去泡了旅館裡的溫泉,那感覺和在紅葉完全不同

,大概是少了那一份野地的悠閒情懷吧!但,那至少讓心情緩和不少。





他們趁著夜色正美,走到幽暗的堤上步道。夜晚的知本少了喧鬧的車聲和人

聲,添了一股淡淡的幽靜;暗淡的路燈只象徵性地為夜晚妝點微亮,那顏色

暈開似地在黑幕中抹開。



他輕輕甩動男孩送給他的竹蟬,聲音斷斷續續地交錯在夜風中。



「待在這兒,好像會就這麼老去似的……」



他若有所思地說。



「就這樣老去,其實也不錯啊!」



遠處有人坐在堤上,面對暗沈沈的河流點起煙。他眼裡閃過那一星火光,河

水的聲音在耳中漸漸清晰。



「不過,旅行還沒結束喔!」



男孩愉快地為談話作結,在河堤跑了起來。



他看著男孩的背影,漸漸和黑夜同化了;他坐了下來,想著筆記上該怎麼描

寫知本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