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行筆記 ]



「你不覺得深藍色給人悲傷的感覺嗎?」



在大雨的停車棚裡,他這麼對我說。他說,粉紅色是個溫暖又帶點想像的顏

色,是我給他的感覺─一個待人很好,但是又滿懷心事的人;他猜不透我心

裡在想什麼,只覺得我的表情總是不快樂。



很少有人會直接這麼對我說,即使和她交往那麼久,她也沒有真正了解過我

的想法;或許她根本不在意吧!也許連我有「想法」這件事,她都會露出吃

驚的表情大叫:



「啊,原來你也有想法啊!」



反正很多時候我是一個幾乎隱形的人,這算是一種能力嗎?我總能在人群中

以一種最不被注意的姿態存在著;收起翅膀,換上保護色,把周圍的空氣重

新整理一遍,然後安靜的伏著,一動也不動。這樣好不好,我從沒想過,只

是覺得這樣很安全;我說過,我不喜歡被注意。



我沒有找到玫瑰石,男孩也沒有。我說,我們都不是幸運的人。



「但,那就是我心目中的玫瑰石。」



他指著那那塊淡粉紅色的石頭,愉快地這麼說。那句話讓我想了好久。





伴著雷聲的急雨似乎來得快,去得也快。他把半溼的外套穿上,和男孩走出

停車棚。



「謝謝蓋這個車棚的人,我們永感大德。」



男孩煞有其事地回頭拜了一拜,臉上滿是笑意。他想起草嶺古道上自己也是

東膜西拜,心情不禁也好了起來。



「這下我們得靠十一路公車晃到底了....」



他笑著說。



在公路上散步沒有想像中難受。因為剛下過雨,空氣裡淡淡地透著一股鮮草

的氣味,任著微涼的風吹送過來;天空藍得像是要滴出水來似的,刷洗過的

景色總是讓人感到一陣清新。



一種新生的感覺。



男孩打著赤膊,就那麼隨興地讓陽光、空氣和微風留戀其上;還不時在公路

上邁步奔跑,再喘著大口氣地等他。



他笑他的天真,和那樣純樸的赤子性情。



東海岸的天氣不但變化快,同時也是極端的。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你不會相

信方才剛下過一場大雨;但現在,熱辣的陽光似乎在補償什麼般地盡情釋放

著光熱,路面的水跡早已消失無蹤。



「哇,不行了,好熱喔!」



「不穿上衣服,明天脫皮可就痛苦了。」



「不要,穿上更熱……怎麼都沒有車子經過啊?」



走了一會兒,男孩突然又回頭說:



「你知道我為什麼想出來旅行嗎?」



他搖搖頭。



「其實我很早就嚮往一個人旅行的感覺耶!你知道嗎,就是那種走到哪,停

到哪的感覺,那樣很自在,很舒服,就像……就像不穿衣服在無人的海灘奔

跑、游泳喔!」



「嗯,很好的比喻。」



「對啊!你也是因為這個想法出來旅行的嗎?」



「一半是,不過還有一些原因……」



「我其實也不全為了想要追求那樣的感覺跑出來的,事實上……」



男孩低下頭,玩弄胸前的石頭墜子。第一次在平溪時,他也曾見到他的這種

樣子,落寞的表情。



「我來猜猜看,你出來旅行的原因……猜到要老實承認喔!」



男孩很快地換上一副開心的表情,饒有興味地朝著他笑。他無可奈何地點點

頭,苦笑了一下。



「那,也不可以生氣,或…或心情又變得不好喔!」



條件還真多。他遲疑了一下,但男孩立刻接著說:



「那……是因為工作不順利?」



他搖搖頭。



「還是,老闆給你臉色看?」



他還是搖頭。



「或者,台北天氣太差?生活太無聊……那,是媽媽煮的菜太難吃?弟弟妹

妹和你搶遙控器……」



男孩愈猜愈離譜,他搖頭搖得有點暈。



「和女朋友有關吧?」



雖然男孩刻意小聲地說,但他還是聽見了。他愣了一下,微笑著點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