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伯,謝謝你的茶。」



他揹起背包,把帽子戴上,帽緣刻意遮住了自己的視線。



男孩臉上看不出表情,空洞洞地看著夜空。好一會兒,才會意地站起來。



「啊,走了嗎?好……」







[ 旅行筆記 ]



男孩心裡藏著多少心事呢?我很好奇。雖然大部份的時間,他總能以一副開

朗的表情面對周圍的人,但隱藏在他的笑容背後,又是怎麼樣的情緒?



愛情,不一定是美麗的啊!



寫下這句話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心情很平靜;不知道是蘇澳的冷泉讓我可

以冷靜以對,或是不爭氣的自己早已被放逐在車窗上,隨著逝去的景色遺留

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了。再見到她,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了,咖啡的

錢,應該也不必她還了。



搭車到羅東市區的路上,他恢復了一慣的天真,開始問起我昨天旅行的經過

;我回憶起古道沿路的小廟、山丘上的微涼的風,沙土流過手掌時的感覺,

也想起在上山的路上,豆子和女孩在霧中的身影,暗夜的山莊步道。我記起

女孩在昨晚告訴我的話─她和他美麗的愛情。



或者應該說,因為有了愛情,那,才變得美麗。







男孩告訴他,冬山河對他有很特殊的意義。



「有一個女孩在那兒對我表白。」



說這句話的時候,看不出他臉上的表情;應該這麼說,他的表情到底意味著

什麼,是懷念、快樂,或是憂傷?



「那,明天想到冬山河嗎?」



他小心地問,盡量以一種輕鬆的語氣。



「不了……還是,你想去?」



他坐在旅館的床緣,隨手打開電視機。收訊不良的畫面被一條條橫線切分成

扭曲的影像,看來滑稽而可笑。



他搖了搖頭,若有所思地把視線停留在電視畫面上。



夜晚的羅東是十分熱鬧的。在聞名的夜市中穿梭,男孩興高采烈地拼命想吃

遍所有的小吃。雜遝的人聲在窄小的市集中流竄,人與人不斷地擦肩而過,

熱絡的交集伴著冷漠的氣味襲捲而來。



好多回憶似的片段總會隨著這樣情景浮現。他想起大學時的系際聯誼,想起

初次遇到她的情景,一大群人的羅東夜市。



「喂……喂!」



「啊,什麼事?」



男孩邊嚼著烤魷魚,邊好奇地看著他。



「你又在想心事了?」



「嗯,只是想起一個人。」



「是……你的女朋友嗎?」



男孩小心翼翼地問著。



「是啊!」



「要不要告訴我呢,也許不能幫你什麼,但我是一個好聽眾喔!」



他看看男孩,澄澈的雙眼透著關心。他忍不住摸了摸口袋,才發現這次旅行

並沒有帶煙。







[ 旅行筆記 ]



我並不常抽煙,不是那種一天不抽就會渾身不自在的癮君子,相反的,我很

討厭二手煙。只是,有時候會想要用這種東西麻痺自己,因為那種時候只要

記得吞雲吐霧就好,不必想其他的事。



第一次抽煙是什麼時候?大概是和她在一起之後才學會的吧!我想起來了,

有一次和她吵了一架,我在室友的慫恿下點了一支煙。那燃燒的樣子十分特

別,淡藍色的煙帶點迷幻的意味升起,盤旋,繚繞。



才吸進第一口就咳了。



我還是沒有告訴男孩我的事情。開始寫筆記之後,很多事情覺得寫出來似乎

容易多了,好像是在跟自己對話一樣。對自己,當然可以誠實,而且沒有什

麼好隱瞞的。



突然好想看海,看那種廣大一片的,很藍很藍的海。





車子沿著蘇花公路進入花蓮縣時,前面的駕駛提醒他們:



「立霧溪畔是個值得去的地方喔!」



「嗯。」



他心不在焉地回答。走出羅東市區時,男孩突然提議可以搭別人的便車;他

似乎總有用不完的鬼點子,他也只好由他。



很幸運的,現在他們正坐在一輛小貨車的後頭,享受早晨的陽光和奔馳在公

路上的速度和風聲。



開車的男人是個發福的中年人。他穿了一件略小的汗衫,微突的小腹是他最

大的特徵。因為正好要到花蓮市區去送貨,便順路載他們一程;而坐在他旁

邊的,也是同樣有點發福的太太,一路上專心地清點貨單上的細目,不時瞇

著眼睛問他們坐得舒不舒服。



寬闊的海天景色在身後展開,一旁陡峭的山壁和另一邊陷落的海色竟出奇地

協調;淡藍色的天空似乎被陽光漂白了般,看在眼裡有點分不清遠近。



「聽說立霧溪可以撿到玫瑰石喔!」



男孩愉快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