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行筆記 ]



我和男孩決定結伴旅行。一個人旅行的初衷已經打破了,但我也不想刻意堅

持;有時候,寂寞的人是需要一個同伴的。



總覺得我和男孩對某些事情有著同樣的默契,大概兩個人都是寂寞的人吧!

但他比我開朗許多;他很快就和那群學生混熟了,大概是年齡相近的緣故,

嘻嘻鬧鬧地在翠峰湖邊聊天唱歌。男孩向他們借了吉他,彈了那天晚上我唱

的歌,自己唱了起來。



「送給你的。」他對我說。



我靜靜地躺在湖邊,聽著他的歌聲,混著吉他聲飄送過來的,是一種心情上

的相知吧!我大概是睡著了,也大概做了一場好夢;是什麼樣的一場夢呢?

沒有想起來的必要了,因為我已經經歷過了。



他們告別了要前往森林遊樂區的學生們,下山回到宜蘭火車站。沿途總算可

以好好地看看山路上的風景,而且又不缺個可以共享的伙伴。



男孩嘰嘰咕咕地講述著在平溪的經歷,遇到奇怪的老人,學會竹蟬的做法,

陪老人聊著他的孫子,到一間不知名的廟裡求平安符,看到月台上死去的青

蛙(其實是蟾蜍)嚇了一跳。



「不過,還是很寂寞呢。」



「嗯……要到那去呢?」



他思索著紙上寫著的標註,想到了一個地方。



「去洗冷泉吧!聽說蘇澳的冷泉很有名呢!」



男孩冒出這個提議,正好和他想的一樣。他驚訝於他們兩人的默契。



坐在公車上,男孩沈沈地睡了。他看見他脖子上掛著那條石頭墜子,深藍色

的石子襯著底下的白色T恤;黃昏的陽光映在光滑的石頭表面上,安靜地變

換著亮與暗的交錯。



一瞬間,他覺得那光影刺著眼睛竟有些痛,有種想哭的衝動。他別過頭去,

看到車窗上的人緩緩流下眼淚。



他覺得奇怪,自己究竟為什麼而哭?這個時候既不特別難過,也不特別快樂

,只是很平靜地在公車座位上;並不是雨天,也沒有惱人的低氣壓。他看著

窗外的景色快速地流過眼前,在眼裡殘留著失焦的影子。



男孩悄悄地睜開眼睛,從他的背影猜測他的表情。想了想,又閉上眼睛,也

許這時候該假裝什麼都沒看到吧!



下車的地方是蘇澳的冷泉公園。步行到冷泉區的路上,只看到零零落落的一

些遊客,大家不約而同地往一個方向前進,這種情景讓他想起某部電影裡的

墓園一景,無意識的逝者自泥土中甦醒,不知什麼原因地往前行進。



很糟糕的想像,他覺得。



一路上,他試圖想找些話來聊聊,但男孩似乎興趣缺缺,只是靜靜地和他並

肩走著,不特別緩也不特別急;他看著兩人的腳,踩著規律的步伐前進,那

樣的錯落帶點跳舞似的韻律。



冷泉區出乎意料的有許多人,甚至排著隊等待。他們搖了搖頭,只得往回走

。和遊客們擦身而過時,他又想起那個電影,不禁失笑。



「嗯……怎麼辦呢?」



男孩終於主動出聲,他指著前頭。



「剛才在冷泉路上好像也有看到一些私營的池子,去問問看好了。」



一家不起眼的店座落在冷泉路的末端,木製的招牌端正地掛在門口的樑上,

上頭斑斑駁駁的木色有著古舊的味道;入口不大,只用布簾子垂掛著,撲鼻

的是類似發霉與陳腐的氣味。



老店前頭隨意地擺了些椅子,老人靜靜地坐著,蒼老的眼神望著過往的行人

;他從那眼中看到了一絲友善。



「就這家好了……」



說著,他們向老人打了招呼。



大眾池裡只零星地坐了一、兩個人。說這是大眾池,但其實它的規模並不比

家庭池大多少;池底鋪了密密的白色卵石,不時有氣泡自石縫間透出,快速

地升到水面上;那讓他想起小時候喝的汽水。



「嗯……好冰喔!」



「唔呼……我是第一次洗冷泉呢!啊,哇……」



「聽說如果靜止不動,讓小氣泡佈滿全身的話,會有特殊的療效喔!」



「喔,什麼療效啊?痔瘡?皮膚病?香港腳?還是……」



「唉,別講了別講了,都提些有的沒的病……」



他揮揮手阻止男孩說下去,靜靜地讓冷泉的水包圍著;那感覺有點奇妙,許

多股柔和的力按壓著身體,冰冷的感覺凍在骨髓裡散不去,一顆心像是被揪

著似,空盪盪的。



「哇,我受不了了,我先上去一下……」



男孩幾乎是跳出水面,圍上浴巾搓著手。四周的人看著都笑了,而他也不好

意思地笑著。



他視而不見地望著他們。



坐在店門前的台階上,手中端著老人招待的茶。



「泡完冷泉,喝這個最棒,還可以去寒。」



老人愉快的笑著,凝視著的眼神閃著光,那取代了先前的蒼老。



「謝謝。」



兩人異口同聲地說。男孩突然像發現新大陸般地叫著:



「哇,好多星星!」



他抬頭看著夜空,深藍色的夜幕綴著無數的星子;男孩的眼中像是映著那光

似的,閃動著明滅的光點。



「嗯,那是夏季大三角……嗯,織女、牛郎、天津四,嗯,那是天鵝座。」



男孩吃驚地看著他東指西指,藏不住臉上訝異的神情。



「怎麼啦……」



「啊,好厲害,我只知道獵戶座,嘿嘿……」



「呵,好歹我也上過大學,混過社團吧!」



他右手在天空舞動,劃出一個十字。



「那是天鵝座……在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為了接近斯巴達公主而化身天鵝

……是一段美麗的愛情呢!」



「愛情……不一定是美麗的啊……」



男孩壓低了聲音說著,但他仍聽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