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著月光,他坐在房間外頭的階梯上寫著旅行筆記。夜風舒服地在身旁流動

,顫動的樹葉映著月光,不時發出沙沙的聲響。他閉上眼睛,感受這一切。

「嗯……學長,還沒睡嗎?」



一陣輕緩的腳步聲,隨著一句低聲的問候,女孩坐在他身旁。



「嗯,睡不著……妳也是?」



「對啊……學長在想心事嗎?」



他沒有回答,任由問題像夜風一樣的吹過耳際。



「我,喜歡豆子。」



她突然小聲地脫口而出,語氣中給人種無法懷疑的肯定。



「我看得出來,他是個好男孩喲。」



「嗯……」



他們沈默地看著前面抖動的樹葉,各自想著心事。



* * * * * * * *



一群人起個大早,往翠峰湖出發。車子仍是繞著山路迤邐而行,但天空藍得

眩目,有種人工雕琢似的顏色,昨晚的濃霧竟像是場夢。



他堅持自己騎著車,說想要沿途邊看邊走。



「說不定會有不經意的美景喔!」



大家無可奈何地擺了擺手。但即使如此,每當他停下機車時,學生們總也立

刻下車,興高采烈地湊過來。



就這樣走走停停的,到了入口的地方已經接近九點了,許多車子已經在這兒

等候多時,辦入山證,等開放時間;因為入口的道路只有一條,紅色的柵欄

象徵性地擺著,許多人不耐地徘徊在外面。



「學長,那個入口機車應該進得去……你要不要先混過去?」



學生們如此建議著,四周也有不相識的人笑著附和。



「這樣不太好吧……嗯……」



「沒關係啦,那個值班的人反正也沒在注意,好啦,好啦!」



他有些猶豫,牽著機車的手卻顯出他的躍躍欲試。一種類似犯罪的快感催促

著那個一向規矩的自我意識。



「啊,好吧,嘿嘿……」



特別的旅行,該有不一樣的經驗吧!他這麼說服自己,同時悄悄地把車子牽

過入口的柵欄,隨後快速地奔跑起來;身後響起一陣歡呼聲!



「學長,我們待會兒去找你喔!」



越過彎道,他才跨上機車,在巔頗的路上加足油門。因為提早進入,一路上

都沒有車子,他樂得享受速度的快感;只是路況並不很好,偶爾又碰上沒有

整修的石子路,車子好幾次險些翻倒。



「哈,好久沒這麼有趣的騎車了……」



他開心地在惡路上前進,竟還愉快地唱起歌來,連自己都頗覺訝異。







[ 旅行筆記 ]



走在這條彎彎曲曲的小路,我忽然想起在台北搭車的情形,覺得差別真的好

大。台北的路比這兒好太多了,在車子裡也比這裡舒適(如果沒有塞車的話)

;但是,我喜歡這裡的感覺,一種擺脫制式生活後的自在!



我以前有沒有犯過罪呢?提早進來算是個嚴重的犯罪嗎?不知道為什麼會想

到這些事,活在框框裡太久了吧!二十八年,佔了我全部生命的幾分之幾呢

?不到一半吧,大概超過三分之一了;那我想活多久?



無聊的聯想,筆記上不該寫這些的。



總之,我先抵達翠峰湖了。沿著人工鋪設的沙石步道和木造扶手,我一個人

走在夾道的綠意中。稍不留意,左邊的樹讓出了一片天空,在天空下的是動

人的湖水和微黃遍野的草地。不知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景色很美,讓人很想

放鬆自己地躺在湖邊,悠悠地睡一覺……



慢慢地有些人聲自身後傳來;脫了鞋,我開始沿著湖的邊線走,踏在草地和

石頭上,自腳底傳來陣陣溫熱和微微的麻癢刺痛感。在一塊空曠的草地上,

一個男孩伸展著四肢躺在暖暖的陽光下,臉上蓋著一頂鴨舌帽。



正是我想做的事呢!





他坐在那個男孩不遠處,學著他躺在草地上。那男孩側了側身,醒了過來。



「咦……」



「啊!你怎麼也……」



「好巧!」



男孩咧開了嘴笑得好開心。



也許,寂寞的人終是會遇到他的同伴。



「啊,這個送你,是我在平溪的時候,一個老先生教我做的。」



男孩遞給他一個小東西,他說,那叫「竹蟬」,甩動木棒末端的小竹筒可以

發出聲音。



「啊!我小時候也玩過喔!」



竹蟬飛快地轉動,發出一連串高亢的嘶鳴,和著風聲在四周的空氣中傳了開

去;綿綿密密的蟬音劃過耳膜,殘留著類似耳鳴的印象。



人漸漸多了起來,在附近的人也聽到這個聲音,朝他們好奇地張望。



「謝謝……那……我……」



他在口袋裡摸索,拿出那條石頭墜子。他又看了一眼那背面的白色傷痕。



「送給你這個吧,昨天在草嶺看到的,很……很特別的石頭,嗯……」



男孩看著他的眼睛,突然像察覺到什麼似的;收下石頭,他們躺在草地上。



「我一直很想在這樣的草地上好好睡一覺的,所以今天很早就偷偷跑進來了

,呵呵,你應該也是偷偷進來的吧,沒麼早開放喔!」



「希望能在這好好睡一覺,在美景中從一場好夢醒來……」



他喃喃自語,輕輕地說著。



「你在說什麼?」



「沒什麼。嗯,好美的景色……」



「對啊,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