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風,使得這樣的夏日早晨不至於太熱。走在空曠的月台上,登山鞋沒有

 發出任何聲響。



 安靜的早晨。



 他想起男孩,這時他在做什麼呢?沿著鐵道散步,享受夏日的陽光?







[ 旅行筆記 ]



走出候車室時,眼前走過一群年輕人,應該是大學生吧!他們告訴我,沿這

條路一直走,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到草嶺古道的入口;他們邀我加入他們,

可以一起結伴爬山。我道謝但拒絕了。



我想一個人慢慢走。



他們好奇地看看我,一群人又嘻嘻哈哈的走了。我又回到一個人的旅行。這

樣的心情很奇妙,有點寂寞,但卻又渴望孤獨的感覺……於是很多時候就會

惹來身旁的人好奇的眼光。



草嶺古道在我大二的時候來過一次,也是跟著一大群人來的,只不過那時候

睡得迷迷糊糊,被帶到哪裡都不曉得。我打開那張紙片,沒有關於草嶺古道

的什麼敘述……我有點失望。





 刻意壓低了帽子,他以極緩的速度朝向草嶺古道的入口走去。



 略嫌空曠的道路上只偶爾穿過幾部車子,好像深怕打擾這個地方的空氣似的

 開得極慢;兩旁三三兩兩地聚了一些小販,搖著扇子打量來往的人,不時交

 頭接耳地比手劃腳。



 他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一種近乎靜止的安詳。



 大概有四十來分鐘吧,即使只是散步式的走法,到達古道入口的時候他卻已

 經氣喘吁吁,背上也出了一身汗。



 附近的小祠堂稀稀落落地圍了一些人,在各個小攤販前流連。他覺得有趣,

 想不到許多人大老遠地跑到這個地方來逛地攤!



 這麼想的同時,他的腳卻不由自主地往那個方向走去。是一個賣石頭墜子的

 小攤子。紅色的帆布上錯落地堆著各種顏色的石頭,在陽光下就像水洗過般

 發出各自特有的光澤。



 「人客,可以選石頭再刻字喔……再選線幫你做成墜子喔!」



 他翻動眼前的石頭,漫無目的地尋找。



 「這個不錯啊,那個也很好……還有這個……」



 一塊深藍色的石頭吸引了他的注意。一年前他的生日,女友曾送他一條石頭

 墜子,深藍色,純粹的一如夜晚的天空。



 「喔,這個好,送給女朋友不錯喲!」



 老闆的話讓他的心頭一陣痛。那時她喜孜孜地把石頭的背面翻過來,上頭刻

 著他們兩人的名字。



 「先生,你要刻什麼字啊?女朋友的名字還是其他的字,馬上就好喔?」



 「不用了,直接做成墜子就好了。」



 「看到墜子的時候,就要想起我喔!」



 她那時這麼叮嚀他。最後,他丟了那個生日禮物,怕想起她。



 老闆熟練地以繩結將石頭固定在線上。他翻過石頭另一面,上頭一線淺白,

 流紋似地劃過表面,淡得看不清,但確實地存在著。



 像他的傷。







[ 旅行筆記 ]



為什麼買這塊石頭,我自己很清楚,曾經丟掉的,我已經不再留戀了,這塊

石頭算是給自己一個教訓吧!我被那段愛情放棄,我承認,我接受,我也敢

面對它!



似乎不需要給自己這麼多理由,不過是個紀念嘛!



走走路好像真能讓心情放鬆,我選了草嶺古道裡較遠的那條路,可以不必雙

手並用,又可以好好享受散步的樂趣。沿路有許多不知道算祠堂還是廟的,

我都雙手合十拜它一拜,這樣好像心情會安定一些……



爬上一個略高的土丘,坐在上頭歇了一會兒,我又遇到了那群大學生,他們

聚在那兒打牌聊天,不約而同地朝我打招呼,直呼真有緣。不知為什麼,這

個時候特別想有人能聊聊,大概心情一安定,就特別怕寂寞吧!總之,我最

後就和他們結伴下山,而他們也不排斥我這個「老大哥「的加入。



對了,他們還是我的同校學弟呢!





 他和這群大學生一起坐車到宜蘭火車站。



 「學長,再來你有沒有打算去哪?」



 他們知道他是自己一個人旅行。



 「嗯……我聽說翠峰湖很美,大概會到那裡去一趟。」



 在紙片上寫著太平山翠峰湖這個地方─希望能在這兒好好睡一覺,在美景

中自一場好夢醒來。在讀這一句時,他忍不住笑了。



 「咦,真的嗎?那和我們一起去吧,我們也是要上太平山耶!」



 學生們熱情邀約,臉上掩不住的興奮。



 「這樣好嗎……我是說,會害你們掃興喔!」



 「什麼話啊,就這樣啦……還沒聽到學長的羅曼史咧……」



 「哪有什麼羅曼史……」



 他也笑了,聲音裡有點不自然,但是他自己已經感覺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