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行筆記 ]



來到平溪,實在不需要再去想著台北的那些事……或許我還是很在意她吧,

畢竟在一起那麼久了……



不提這個。我還是怕寂寞的吧!如果一個人來平溪,還真不知道怎麼打發時

間。我們沿著鐵軌散步,他一路拼命逗我笑;大概是在廢礦坑時,被我那時

候的反應給嚇到了。對他真是抱歉。



途中經過一個己經荒廢的小站,說它是小站,也只不過有個水泥平台罷了,

連個站名都找不到。不遠處有個大概是候車室的地方,低矮的木造房子,連

門窗都小一號似的,破舊不堪地湮沒在一大片草叢間。



他提議到小木屋裡看看,真是個好奇的小孩子。喔,我忘了提了,他還是大

學生,對我來說是個只能懷念的年紀。依著他,我們撥開雜草鑽進小木屋裡

。原本以為裡可能很潮溼、空氣會很糟,但出乎意外的,除了積了些灰塵,

整個感覺還不錯,有種雨後清新的空氣浮動在屋子裡。



他提議,晚上可以住這裡。



 「什麼,住……住這裡?」



 「是啊,你看,這裡不是挺好的,空氣不難聞,也不會漏雨,而且……」



 「我不否認這裡是不錯啦,但是……」



 「唉呀,沒關係啦,這裡沒有野獸會吃人啦……」



 男孩半開玩笑地說。他又打量了這個屋子,總覺得住在這個地方的想法未免

 太過瘋狂,但是又不忍心潑他冷水。



 「好吧……唉……」



 黃昏的平溪似乎褪去了它白天的動人面貌。尤其處在這個人跡罕至的小木屋

 裡,他竟被一種寂寞與恐懼交雜的感受所包圍。



 男孩似乎很樂於享受野外生活,他看著他忙進忙出的,找水煮泡麵,用吐司

 和路上買來的材料做起簡單的三明治,還在鋼杯裡泡了三合一咖啡。



 外頭又下起雨來,拗不過男孩的要求,他唱了一首歌。



 「哇,不錯喔,可惜我沒帶吉他,不然可以幫你伴奏。」



 「你還會彈吉他啊?」(他還有什麼不會的呢?)他吃驚地問。



 「嗯,一點點啦!」



 他想拿出筆記本來,但是又怕男孩會問東問西的,大概得趁他睡著的時候再

 寫吧!



 「你什麼時候離開平溪啊?」



 「嗯,明天一早就走了。」



 「喔……我大概會再多待一天吧,因為很喜歡這裡的感覺。也喜歡你喲……

 嗯,不是那種喜歡啦,你別露出那樣的表情……」



 他笑了笑,靜靜地聽著。



 「嗯,還好在火車上遇到你,不然我一個人可能不知道做什麼。其實啊,我

 在火車上就覺得你給我一種很親切的感覺,所以才會去向你問路的。因為就

 算自己一個人逛平溪也沒什麼大不了,但就是……」



 男孩很用力地吐了一口氣,才又接著說:



 「總之,看到你就覺得,旅行要有個伴的話,就會找你囉,就是這樣。咦,

 你怎麼都不說話啊,睡著了?」



 他搖了搖頭,又點了點頭。



 「睡吧,很晚囉。」



 隱藏著自己的情緒,他翻過身,想著旅行的第一天,在平溪的夜晚,一個天

 真的男孩,那張不知名女孩的旅行路線。



 咖啡廳中,和女友坐在老位子約會。慢慢地,卡布其諾的泡沫發出陣陣酸味

 ,咖啡廳突然變成了廢礦坑,女孩在鐵軌上跳躍著,臉孔看不清楚;他跑上

 前想去拉她的手……



 他醒了過來,心有餘悸地抹抹額頭上的汗。四周還是一片漆黑,錶上的夜光

 數字在手腕上發出冷光,凍結了一般地指著三點的位置。時間還在動吧?他

 不安地這麼想,但又找不到確實的證據。



 翻出背包裡的小電筒和筆記本,才發覺身邊沒有人。男孩不見了。



 「唔,背包還留著,那……」



 小木屋外,男孩呆呆地坐在月台上望著天空,那是個寂寞的背影,和自己一

 樣。



 * * * * * * * *



 在小店吃過早餐,他告別了男孩,往下一個地點出發。



 筆記本攤在前頭,他回想起昨晚。







[ 旅行筆記 ]



 也許,我們之所以會結伴,就是因為兩個人都是寂寞的人吧!即使我們都嚮

 往一個人旅行的感覺,但他還是從我眼中看到了似曾相識的寂寞……



 不過,終究還是得一個人走下去的吧!下一站是哪呢……是寂寞的出口嗎?





 收起筆記本,他把視線落到車廂上的乘客身上。早晨的陽光暖暖地透過車窗

 ,落在每個人的身上,人們安詳地伏在睡眠的殼上。難得的好天氣啊,他想

 ,心情似乎不該這麼低落。



 好想到外頭走一走,那種在陽光下散步的感覺。

 

 「好,那就在這兒下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