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行筆記 ]



今天早上下雨了。出門的時候,還為那遲疑了一下子。其實也不一定非得今

天出發不可,但是站在門口,看著自己背著背包,戴著帽子的樣子,又覺得

就這樣回房間似乎顯得很蠢……總之,還是決定今天出發。



心情很好,這是場舒服的雨,是那種我會想要大叫「啊,好久沒有痛快地淋

一場雨」的那種感覺的雨,簡單地說,我喜歡這樣的雨天。



剛才在車站的時候,才忽然有個念頭,要為這次的旅行作筆記。不知道為什

麼,心情好像回到小時候寫日記一樣,有一點與奮。到書店挑了筆記本,突

然注意到有一本的封面很像是那張信紙的花樣,想也不想就買了。



覺得自己似乎寫得太瑣碎了。總之,現在我正在火車上,人不多,所以在這

裡寫些什麼也不會特別引人注意。我是很怕引人注意的。



 他闔上筆記本,轉頭望向窗外。火車不時發出類以傾軋的聲音,緩慢的車速

 伴隨著車窗外流動的風景,城市褪去,灰色的天空開始佔據了窗邊一角;雨

 聲被完全地隔絕在窗外,若不是火車的行進聲,這樣的安靜恐怕會讓耳朵刺

 痛呢?



 閉上眼睛,他靜靜地享受這一刻。



 「對不起……對不起……嗯……」



 「咦?」



 睜開眼睛時,一個男孩子的臉出現在眼前。



 「有事嗎?」



 「嗯,這個,我想請問一下……你也是到平溪去嗎?」



 「是啊!怎麼了?」



 男孩鬆了一口氣似地,身子重重地落到他身旁的座位。



 「那就沒問題了,還好……」



 「你還沒告訴我,你有什麼事啊?」



 「喔,抱歉喔……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也是要到平溪去,但是對這個地方

 又不熟,所以……」



 男孩靦腆地摸摸自己的頭,把背包放到腳邊。



 「所以……?」



 「所以,喔,因為你也要到平溪,那我們同路,那就……」



 「可是,我也是第一次到平溪呢……所以……」



 「啊!」



 男孩張大了嘴,呆呆地看著他。



 他笑了笑,有種作弄別人後的快感。別過頭,他又對著窗外發呆。男孩似乎

 放棄了似的攤在座位上,失望的表情滿滿地寫在臉上。



 「不過……」



 他回過身。



 「我們可以一起遊平溪啦,如果你不反對的話。」



 「咦,真的嗎?」



 他點點頭。男孩臉上綻開了笑容,是那種無機心的,開心的笑容。他的個性

 一向獨來獨往,但對這個男孩卻出奇地具有好感。







[ 旅行筆記 ]



怎麼也想不到,會變成兩個人的旅行,而且還是我提起要一起遊平溪的。自

己都覺得很難得;我也知道在別人眼中的自己是有點孤僻的,但是,也許這

本來就是一次特別的旅行,一切總得有些不同。



他來平溪的目的,竟和我一樣,只是單純地想到這個地方看看─沒什麼目標

地旅行。



「想到一些地方去看看。」



他很意味深長地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被他那樣的神氣 給逗笑了。但大部份

的時候,他是個很天真,沒什麼機心的孩子,有時會露出一點落寞的表情,

但在我面前卻又很快地表現出開朗的一面。



到平溪時,雨幾乎停了;我說幾乎,是那種要下不下的,欲振乏力的雨。我

們問了當地人,找到以前採礦用的舊坑道。雨水的氣味混和著老舊機具特有

的氣味,觸著鼻頭像發酸似的,害得我猛吸鼻子。







 「怎麼了,你在哭啊?這裡有什麼傷心往事嗎?」



 男孩開玩笑似地問起,他追著打他。



 「什麼跟什麼,我怎麼會有什麼傷心往事,哈……」



 但話一出口,他的笑聲便停在半路,好像被人拿刀子硬生生切斷一般。他想

 起了那一次不愉快的戀愛,結局草率地令人不想憶起。



 男孩似乎察覺到空氣的異樣,不敢再往下追問。



 「啊,走吧,好好的旅行,怎麼……走,往那邊看看。」



 他振作起精神,有點勉強的。但仍說服自己,這是一次特別的旅行,不是來

 緬懷過去的,過去的事已經留在台北囉,我現在在平溪……

 

 「啊,不對──平溪也在台北!」



 想到這裡,他忍不住笑了。男孩看著他突然笑了起來,一臉好奇卻又不敢問

 他原因,被堵住嘴似地脹著臉。



 兩人你看我,我看你,忍不住放聲大笑。



 沿著鐵軌,在平溪散步是很舒服的。剛下過雨的碎石路,在腳下發出沙沙的

 聲音,路旁也不時有無名小蟲的叫聲,和這樣的景色巧妙地搭配著,各司其

 職地訴說平溪。



 男孩不安份走在鐵軌上,歪歪斜斜地小心保持著平衡。有時也來回地跳躍在

 兩條鐵軌間,沒一刻靜得下來。



 他腦子裡想著紙片上寫的「我要沿著平溪的鐵道散步」,一邊想著自己現在

 的感覺,很想拿出筆記本記下來,怕過會兒就忘了─好像處在這樣的空氣中

 ,許多想法都變得淡了,思考也變得可有可無。



 「啊,到那兒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