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中和我每個星期會固定見面,我們好像默認了彼此的感情似的;當

然沒有明白地講出口過,但有些事,不講出口卻總明白。



或者,不講出口,是我在替自己留下退路吧!我一個人常會不自覺地

這麼想,覺得這樣對不起阿中。而且,感情一旦留下了退路,就像有

一半的自己,一半的感情埋在陰影中。



「我們今天到第一次見面的咖啡廳去,好不好?」



「去那家咖啡廳嗎…好,好啊。」



我忽然意識到,自己有好一段時間沒想起Vick,並沒有刻意去忽略,

就只是單純地沒想起而已。當然在網路上還是會見到他,我們還是維

持著和以前一樣的對話方式,沒什麼改變,那一次的見面就像沒發生

過似的。



難道我在期待什麼嗎?



開著車時,阿中坐在我旁邊,他的左手輕輕握著我的右手,我可以感

覺他掌心的溫度,那是個真實的存在。然而,我心裡卻不由自主地想

起那天和Vick見面的情形,和他端著咖啡杯的樣子。



一個記號。



我慢慢回想著,他的姿勢和說話的語氣漸漸像雙手握著咖啡杯時傳來

的熱氣一樣,逐漸加溫,慢慢在心裡頭凝聚成形。



我沒有忘了他,我發現了這個事實。



「我真的覺得,還好我那天去了那家咖啡廳,好幸運!」



阿中的話讓我猛然驚醒,我覺得對不起他,這個時候竟還想著另一個

男人。他的手仍握在我右手上,那掌心的溫熱變得很不真實,甚至我

竟感覺不出那上頭的溫度。



「笙,你在想什麼?」



「我只是想起那天的情形,那天你向我搭訕的樣子。」



我說了謊。



於是,我決定從這時候開始只想著阿中的臉,誠實地只想著他,感覺

那像是種贖罪,即使感情裡不該存在這樣的念頭。阿中沒懷疑我,他

甚至還沒問過我,那天我是去和誰見面。他大概覺得,有些事不問出

口,是比較好的作法吧!說出口的話,總會像刻下痕跡似的令人不安

,像某種把柄吧─我只能這麼猜測阿中的想法;不過,至少我沒主動

提,是因為這個原因。



在店裡沒看到Vick,我突然覺得安心。趁著阿中上洗手間,我問了吧

台裡的女孩,老闆在不在。女孩剪了頭短髮,原來的馬尾不見了,但

看的出來是同一個人。



「他去選咖啡豆了,大概得一兩個小時才會回來。」



她笑著回答我。



我向她道了謝,坐回窗邊的位子。這裡看出去的街道景色沒什麼變,

外頭行色匆匆的人們總像刻意隱藏了臉上的表情,紅綠燈無聲地變換

,連車子也像默片畫面一樣閃過眼前,沒揚起一點灰塵。



那是個沒有聲音的世界吧!不需要交談,不需要聲響,用符號或動作

就說明了一切似的;該走該停,喜悅恙怒,人們用自己的眼光在決定

一切。



而攤在陽光下的同志們,也在承受著那樣的眼光,卻只是緘默。



只能緘默。



「笙,你在想什麼?我看你已經發呆很久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阿中已經坐回我旁邊的位子。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自己剛才所想的,只好象徵性地牽動嘴角。他沒

再問下去,他不會逼我說我不想說的話。



「阿中,你家人知道你的事嗎?」



他搖頭。



「為什麼呢?」



「為什麼啊……」



他歪著頭想了一會兒。



「我想,是怕家裡人難過吧,不想讓他們誤解,因為這種事對他們來

說,是想都沒想過,沒有任何預設或準備的。」



說著說著,他停了一下,又想了一會兒才接著說。



「也不一定啦,也許他們早就有預設的想法吧!也許,是我自己沒有

準備才對。」



我點點頭,表示了解他的意思。



「那換我問你喔……」



他拿出手機,把那放到桌上,兩個人的中間。手機上的吊飾在暗褐色

的桌面上格外顯眼。



「笙,你為什麼會決定和我在一起呢?那一次去北投,你對我好像沒

有感覺吧……嗯,應該說,我覺得你並不喜歡我。」



我把桌上的手機拿到手上,輕輕晃了晃上頭的吊飾。那就像是我和阿

中之間聯繫的一個點,一個實際的存在;就像爸和媽把新公園當成某

個愛情的見證,我們之間只是一個手機吊飾。



我想了一下,試著找尋適當的話來回答他。



「那天你生日,我本來待在另一個生日會上,在一家同志舞廳。坐在

那兒,我聽著耳邊很大聲的音樂、人們盡興的吼叫,看著一個個身體

在眼前忘情地擺動時,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自己只是在孤獨地等待

著什麼似的,像一座孤島,那是種很寂寞很寂寞的感覺。結果,我想

到你,你說過的,你只是想要一個等待的機會─你好像是這樣說的吧

!」



阿中專心看著我,一動也不動,那樣的姿勢彷彿帶點宗教性的儀式意

味。



「走出那裡,我一直想把這樣的感覺具體化。那像一團迷霧似的,只

是在我眼前飄啊飄的,但老是抓不到焦距。慢慢的,你捧著咖啡杯的

樣子就那麼浮現,完全沒有預警的,自然而然地浮現。那時我就想,

我想見到你,想見到你。那幾乎是個極為迫切的慾望,立刻,這一秒

就想見到。對,我想見到你,只有這個念頭。所以,我馬上就去找你

了。」



我朝他笑,他的表情像從冰封中逐漸化開似的。他深吸一口氣,又吐

出一口氣。



「你可以去寫小說了喔!連我這個中文系出身的都覺得…唉呀……」



阿中眼裡閃著什麼,我看到了那反射出來的光。



「呵,我都要哭了,唉呀呀……」



他拿起紙巾,輕輕在眼角擦了擦。



我伸出手,過去握住了他的手。咖啡廳裡的人不多,但即使擠滿了人

也沒關係,我只希望這時候自己手心的溫暖可以傳給他,別人的眼光

都無所謂了,這不是沈默的世界,我們也不是緘默的一群。



還有我對他的感情。在握著手的那一刻,我真的相信自己對他的感覺

是沒有任何雜質,毫無疑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