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夜,我原來期待小啟會來的。



如果他明白我送給他那個禮物的意義。



躺在床上的我,竟不由自主地把心思轉向他和平康的過去,胡思亂想地

以為,小啟現在是不是正和平康在一起,他們是不是在聊過去交往的日

子,甚至,他們會不會正在……



天啊,我不是說過,我不在意的嗎?



那天晚上,我又失眠了。









隔天在公司見到她,我竟不自覺地感到尷尬,好像被知道了什麼祕密似

的不安。我知道自己是杞人憂天,但卻阻止不了自己的胡思亂想;彷彿

她隨時會跑到我旁邊,跟我說:



我知道喔,學長,我知道你們的事……



結果我連抬頭接觸到她的目光都感覺不自在。



之後我整整一個星期沒見到小啟。



咖啡廳裡,其他同事說他請了假,什麼時候會回來並沒個準。小啟說過

,他打工只是想多少存些錢,並不一定拿這些錢當生活費,所以隨時可

以離職的。



等了幾天,因為一直見不到他,我心裡更加著急,竟不由自主地又把他

和平康想在一塊兒。那時才發現,我除了知道他讀哪個系,住學校宿舍

,卻沒有其他可以找他的方法;如果他要躲我,或者他想離開我,除了

接受,我無能為力。



我找不到他。



他故意在逃避我嗎?可是我以為我們一直是穩定地發展著,除了那天那

件事,並沒有足以讓他想離開我的理由吧!



於是,在咖啡廳看到平康一個人出現的時候,我幾乎想撲過去向他追問

小啟的下落。



但,我沒有。



「嗨,好久不見。」



「是啊!你來喝咖啡嗎?」



他很自然地坐到我旁邊的位子,依然點了一杯卡布奇諾。



「你很喜歡喝卡布奇諾啊?」



我只是隨意地找話聊。



「也不是,但小啟喜歡…咦,小啟不在啊!」



「你不知道他在那裡嗎?」



我幾乎是衝口而出。等我意識到自己說溜了嘴,他已經露出懷疑的神情

在打量我。



「嗯,我,我有事要找小啟,可是一直沒見到他的人……」



「你也認識小啟啊!」



「欸,來的次數一多,自然就會聊上幾句。」



我小心地措辭,同時觀察著他的表情。



「這樣啊,我還以為……呵呵。」



「以為什麼?」



「以為你和小啟在交往吶!我最近聽說小啟和一個人常在一起,應該不

會是你吧!」



「別,別開玩笑了。」



我開始覺得,和這個男人坐在一起十分危險,自己好像隨時都會被他看

穿似的。說不上來那是什麼感覺,只是意識到他投射過來的眼神像在審

視什麼,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我還有事,先走了。」



「等一下,你不是想找小啟嗎?」



他笑著喝了一口咖啡,悠閒地看著我。



「你知道他在哪裡嗎?」



「嗯,不確定,可是他會去的幾個地方,我大概知道。咦,我應該有說

過吧,我們以前曾交往過。」



他有意無意地提起這個,又看了我一眼。



「那……」



我思索著該怎麼開口才不會讓他誤會我和小啟的關係,可是他似乎並不

給我考慮的時間,立刻又岔開話題:



「對了,你覺得我那個同學怎麼樣,就是和你同公司的那個女孩。」



「什麼怎麼樣?」



「當女朋友怎麼樣?」



說完,他大聲地笑了。



「哈,我竟然在這裡幫她找男朋友,給她知道了,肯定是一頓罵。」



「我沒有想過……」



「我就知道,我也覺得你們不會在一起。」



「是嗎?」



他似乎故意不提起小啟,而只是繞著她的事打轉。我心裡一直想走,但

卻更想知道小啟的下落,只好跟他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你應該是小啟會喜歡的那種人。」



他突然冒出這一句,連帶我也忘了之前我們在聊什麼。



「哦?」



「你知道嗎,看起來穩重,講話也很謹慎;眼睛很漂亮,笑起來挺迷人

的……喔,而且很溫柔;你覺得你溫柔嗎?」



「我嗎?唔…我不知道。」



他像是根本不需要我的回答似的,又自顧地說了下去。



「以前和小啟在一起的時候,他老嫌我不夠溫柔,而且很多事都只為自

己著想,沒有站在他的立場。結果這樣吵吵合合,也拖了一年多。小啟

是個蠻專情的人,他通常不會輕易放棄的。呵……」



他的目光像飄向一個不知名的點,並沒有看著我。



「還好還能當朋友。」



「那……你們現在還常聯絡嗎?」



「唔,偶爾吧,有時候心情不好,會找他出去喝酒或跳舞;或者他想有

個人陪,找人談心事時,也會找我。」



「那,最近,他有沒有找你啊?」



我一直猶豫著該不該問,但那個問題擱在心裡頭很不舒服。所以我試著

用比較輕鬆的口氣說出來,眼睛還刻意地往別處張望,就像在聊一場棒

球或天氣一樣的語氣。



「一兩個星期前吧,最近比較沒有。我也是那時聽說,他喜歡上一個人

。唉,好難過啊……」



他張大嘴巴嘆了口氣,卻又自己笑了開來。



「唉呀,怎麼不知不覺跟你說了這麼多自己的事,真是不好意思。很沒

意思吧,聽個陌生人講他的愛情故事。」



「不會。我聽得很入神。」



「對了,好像還沒問你,找小啟有什麼事嗎?」



「喔,也,也沒什麼重要的,一些,嗯……」



「不方便說啊,沒關係沒關係。我就說你這個人很謹慎,什麼話都不輕

易出口,呵呵……」



那時的心情很複雜。眼前坐的是小啟的舊情人,他們過去曾經交往,也

許還曾經親吻,擁抱甚至愛撫;而我,竟可以和他聊著小啟的事,渾然

像個沒事人似的。



這樣算是虛偽嗎?還是說,同志都是天生的演員?











他給了我幾個地方,告訴我可以去找找看。



「喔,還有小啟的宿舍房間,沒有『意外』的話,他都會回去睡的。」



他語帶曖昧地說著。意外,就是……



「加油啦,別讓小啟失望了。」



丟下這一句不明所以的話,他揮著手跟我道別。



別讓小啟失望嗎?這是什麼意思?



小啟,喜歡我嗎?



他從沒有正面回答過我這個問題。我曾以為他可能是不好意思,覺得這

些話不好說出口。我雖然不會勉強他一定要回答,但是,心裡頭總希望

可以聽到喜歡的人親口說出來,覺得那樣像是確定了什麼,讓人心頭落

實下來的感覺。



我對他說過,我喜歡他。是真的喜歡,但他呢?是不是還在嘗試,在等

待;也許我不是他理想中的情人,也許他只是因為和平康分手,寂寞地

想找個人陪著。



這樣的愛情,是小啟所希望的嗎?還是他還茫茫然地,無法肯定這種關

係?



心裡頭有好多疑問。有的是以前一直困著自己的,有些是和他在一起後

才慢慢浮現的。當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可以不去想,只單純惦著身

旁的人。可是,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不由自主地會去考慮。



也曾極端地想,小啟躲著我,有他的理由,那我乾脆也由著他,也不去

找他好了。



但有些情緒是按捺不住的,尤其當你迫切地思念一個人,腦子裡揮之不

去的都是和他有關的念頭時;想見他,就只是這麼單純。



我到他宿舍「站崗」。



很可笑吧!曾經以為這種事只有在女生宿舍前才會發生的。對於平康給

我的那些地點,沒去過的,不敢去的,不知道在哪裡的,唯一剩下的,

我只能在他宿舍等他。



守株待兔,可以這麼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