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小啟那時的臉。



就算我忘了那天夜晚的氣溫,街燈的顏色,我也不會忘記小啟抬起頭時

,睜大了眼睛看我的模樣。



好像是那一刻,我確信自己愛上小啟了。



「你來了,我還以為你不會過來了呢!」



「對不起,你等很久了喔!情人節快樂。」



「沒有,沒有很久。今天是情人節嘛,我們比較晚才打烊。我幫你留了

一杯熱巧克力喔!啊,現在可能不熱了。」



他失望地低下頭,握著他們店裡專用的保溫杯。我聞到一點淡淡的巧克

力香,感覺那就是這個情人節裡頭唯一的氣味。



我很想摸摸他的頭,對他說一些話,但又怕那樣的舉動是不是不恰當,

會不會嚇到他。愛情的感覺慢慢地在心底蘊釀著,我沒有刻意地壓抑,

只想沈溺在那種感覺裡,盡情的。



「到我家去吧,把咖啡熱一熱。」



我提議,但立刻又覺得這樣的提議是不是太直接,那之中可能藏著的某

種暗示意味讓我有些不安。



「還是……」



我馬上又補了一句,



「還是,你要回宿舍了,我可以送你回去。」



我看他低下頭,認真地考慮著。那一刻的心情很微妙,我明明很希望他

說「好」,卻隱隱又覺得,如果他拒絕了,自己反而會鬆一口氣。我想

他並沒有發覺那時我複雜的情緒。



「好啊,我……我也想喝巧克力……」



所有的顧慮隨著他的一聲回答而消散,我感覺自己臉上的表情像鬆開了

似的,很自然地笑了。



「那,走吧!我車停在那兒。」



我不由自主地拉起他的手,卻又下意識地抗拒這樣的舉動;於是,我假

裝是要把他從階梯上拉起來,而後,馬上又放開了我的手。



「跟我來。」



他的腳步很輕,幾次我都以為他是不是沒有跟上來,而忍不住回頭看看

;但他在,斜揹著背包,兩手捧著裝著巧克力的杯子,臉色微紅地跟在

我後頭。



我笑,他也跟著笑,靦腆的。









「咦,這是什麼?」



還沒坐下,他看到我旁邊的座位有盒東西。



「嗯?我也不知道。」



我想了一下,卻完全對這個東西沒有印象。



「你把它打開看看好了。」



我開著車,一邊看著旁邊的小啟把那盒東西拆開。那是個包得很精緻的

小盒子,上頭還綁了絲帶;該不會是……



「啊,是巧克力!」



小啟把那拿到我眼前晃了晃。



「呵,是誰送的呢?是女朋友嗎?」



「別亂猜,我才沒有女朋友,可能,可能是同事掉在我車上的吧!」



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一個人。



「是喜歡你的人嗎?」



「我不知道。」



我含糊地給了他這個答案,腦子裡卻想起了剛才送她回家的事。真的是

她留在我車上的嗎?好像也只有她有可能……



「情人節巧克力喔!咦,還有卡片喔!」



我一把搶過那個信封,感覺自己臉紅了。



小啟大概被我的舉動嚇到了,愣在座位上沒出聲。



把車停到路邊,我慌慌張張地打開那張卡片,並沒注意到小啟那時的表

情。





───────────────────────────────

學長:



情人節快樂!謝謝你送我回來。



ps.祝學長早日找到另一半喔!

───────────────────────────────





沒有署名,但應該是她沒錯。



「只是……義理巧克力,而已。」



我結巴地說出這句話,才發現小啟沈默地拿著那盒巧克力,有好一會兒

沒說話了。



「對不起,我剛才太激動了,我……」



結果一直到我住的地方他都沒再開口。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生氣了,他的

表情讓我無法猜測他在想什麼。但他還是跟著我上樓,在我打開燈的時

候,他驚訝地叫了一聲。



「哇!」



我把巧克力拿到廚房加熱,小啟站在我的書架前,嘴巴張得大大的,直

盯著那一排排的漫畫發呆。



我有收藏漫畫的習慣,大概是從大學時開始,打工的錢有一部份會固定

拿去買漫畫;現在住的地方,有一大面牆都做成書架,上頭擺的全是以

前到現在收集的漫畫;當然,也包括小啟最愛的安達充。



「天啊!」



他又讚嘆了一聲。我看到他雙眼發亮的樣子,完全不像個大學生。他轉

過頭,興奮地看著我。



「嘿,情人節快樂。」



我把一半巧克力倒到馬克杯裡遞給他,他湊近嘴巴,滿足地吸了一口氣

,才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口。



不知道是巧克力的暖意還是房裡的溫度,他總算安靜了下來,即使眼睛

仍發亮著,微笑的表情活像個孩子。其實不說話的他,感覺上成熟了許

多;我說不上喜歡怎樣的他,說話的,不說話的;笑著的,沈默的。所

以,我只是專心地看著他的臉。



「我……我剛才,也有錯,嗯……」



他囁嚅地說著,我大膽地伸手摸摸他的頭髮,發現自己心跳得好快。



「我沒有女朋友,小啟……」



我說,盡量讓自己的聲音聽來平靜。



「但是,我有喜歡的人。」



我感覺他的身子動了一下,想說出口的話不禁又猶豫了起來。



「對,對不起,我,我想上廁所。」



他很快地跑開,離開我伸手可及的範圍。我有些失望,一瞬間覺得自己

像被冷落在椅子上。



我覺得他可能猜出我要講什麼了,可能,我是說可能。這樣的直覺自然

而然地出現。只是,他在怕,怕某些將說出口的話。我知道,因為我也

怕,我們都不自禁地會想到太遠的事。



「喜歡」並不是簡單的兩個字。也許對許多人來說,那樣的感覺很自然

的可以宣之於口,因為他或她不必面對太多壓力;喜歡的人在一起,對

他們而言天經地義,甚至十分可貴。



大學的死黨,也是我的室友,阿群,他交過的女朋友不下十個。他常對

我說,喜歡一個人就要懂得把握,反正就是一句「我喜歡你」,先別去

管什麼婚姻壓力,社會責任的,想在一起就在一起。否則,等那種喜歡

的溫度過去了,剩下就只能懊悔。



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如果他對某個人說「喜歡」,對方馬上回他一句

「變態」,那會是什麼情況?或者,兩個互相喜歡的人,卻只能躲躲藏

藏地互訴愛意,連個接吻、牽手都得偷偷摸摸;沒有人祝福,只有惡意

、鄙視的眼光時,那樣的喜歡,他敢輕易去嘗試?



我知道,今天如果對小啟說出「喜歡」兩個字,我們所必須面對的,不

會只是下次約會去哪,看哪部電影這種事情;再更深入一點,也許會談

如何維持感情的熱度,好好經營這種戀愛的感覺。我們得面臨的,是對

其他人現身的憂慮,和附加於這種戀情上的社會壓力。你不能在大街上

牽著對方的手,摟著他的腰;你不能和他有太親密的舉動,因為身邊的

人隨時都扮演著惡意的監視者角色─你和他得活在眾人的目光下,被那

些注視的眼光給剝得赤身露體,大加撻伐。



我感覺自己在發抖,握著杯子的手晃動著。



我想到爸和媽,想到姊。他們的臉孔一個個在我腦子裡閃過。我彷彿可

以想見當他們知道我和小啟的事時,會有什麼反應。



我喝了一口巧克力,從喉頭直升上來的熱氣似乎讓我安定不少。



我想起公司那個女孩,想著自己和她在一起的樣子;也許那樣會平靜不

少,也許她不是我喜歡的人,但應該會是爸媽喜歡的,應該會是周圍的

人祝福的,只因為她是女的,我是男的。



那我呢?他們的喜歡和祝福,對我而言是什麼呢?當我注視她的臉,或

她注視我的臉時,兩個人會看到什麼?



我阻止自己想下去,把杯子裡最後一口巧克力喝光。站起身,我看到桌

子上擺著的那盒巧克力。小啟沒把它打開,金色的封口帶、透明的塑膠

盒;躺在盒子裡安安靜靜的巧克力。西方人覺得巧克力有催情的作用,

日本人則把它拿它來當情人節表達心意的代表物;我只覺得那冰冷地一

如冬天的夜晚,像是個哀傷的禁錮。



小啟在廁所待了好久,我竟也不想去催他。剛才升起的情緒慢慢地沈靜

下來,寂靜的屋子裡好像清楚地聽到時針越過一點的聲音。



小啟的背包躺在門口的鞋櫃旁。我走過去,把那拿到沙發上。



也許只是好奇吧,我偷偷打開他的背包,想看看裡頭有些什麼;也許是

期待裡頭可以看到什麼,我不知道。



漫畫、鉛筆盒,兩本原文書,帽子,還有……



還有一個盒子,直覺地我認為那也是一盒巧克力。



「大概是別人送他的吧!」



我只是稍微留意,想了一下可能是誰送給小啟的,男的,女的,同學,

還是同事;好吧!也許我有一點吃醋的心理,即使我和小啟什麼都不是

,充其量只能說是朋友。我翻過盒子背面,卻清楚地看到上頭寫了三個

字。



是我的名字。



小啟要送我的?



我聽到廁所傳來一點聲音,趕緊把他的背包收好,拿著已經空了的杯子

湊到嘴邊。



如果那盒巧克力是打算給我的,那……



小啟在地板上坐了下來,他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包包在沙發上,就那麼捧

著馬克杯看著我。我們中間隔了大約一公尺的距離,那讓我可以仔細地

看看眼前這個男孩。



他似乎沒有打算把那盒巧克力拿給我,只是瀏覽著架子上的漫畫。



我又站了起來,刻意把視線留在桌子上女孩送的巧克力。我走過去,拿

起盒子看了看,一邊偷偷注意小啟的反應。可是他偏偏像沒發現似的,

竟低著頭看起漫畫了。



「嗯……」



我輕咳了幾聲,想引起他的注意。



「喉嚨不舒服嗎?」



「不是,嗯,對了,你想不想吃巧克力,反正情人節剛過,那個情人節

巧克力……」



該死,我覺得我一定臉紅了。



「喔,可是那是女孩子送你的喲,為了表示誠意,你應該自己吃喔!」



「是嗎?」



我把盒子拿在手上翻來覆去,但腦子裡只想著小啟背包裡的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