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巧克力一向可以讓我有一夜好覺的。



我不是個喜歡甜食的人,咖啡通常只要半包糖就覺得太甜;還好我也不

愛喝咖啡,就光愛聞咖啡的味道,覺得那樣的味道裡彷彿有種深度。但

偏偏我就是喜歡上巧克力的味道。



高中的時候,我們班和附近的一所女校聯誼。因為讀的是男校,這種機

會對大多數男孩子來講重要性絕對大過期末考。通常負責聯絡的同學會

被其他人捧上天,就像哪首歌裡說的,走路有風。



活動當然是重頭戲。藉著一些可以牽牽小手,甚至碰碰女生臉頰的機會

,氣氛很快地就炒熱。重點是最後可以拿到女生的電話,那才是一整天

的活動最主要的目的。



不知道誰想的點子,互相幫對方點飲料。



我的前頭擺了一杯熱巧克方,上頭冒著氤氳的熱氣。我幫她點了一杯檸

檬汁,因為聽說女孩子都喜歡喝這個來減肥。



「啊,好甜!」



我皺起眉頭,看著對面的她。發現她也皺起眉頭,不過應該是因為檸檬

汁的緣故。



結果我喜歡上了熱巧克力,卻沒記得她的名字。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竟然睡不著,小啟的那句「我等你」

像什麼魔咒似地,反覆在我腦子裡,一遍又一遍。



依稀記起自己大學的時候,也對著一個男孩說過同樣的話。



其實也不是什麼刻骨銘心的記憶,只是那時候碰巧同一個社團,晚上社

團活動之前會約好一起過去。那時他常會晚點下課,被教授拖的。



「沒關係,我等你。」



我就坐在普通教室的階梯上,低頭看著自己包包裡一直放著的小說─好

像一直沒看完過,但是那一年就那麼過去了。



「你自己去吧,我還有事。」



他是這麼說的,學期快結束的時候。



然而我還是坐在階梯前,把同一本小說拿出來翻了又翻。封鎖期間的一

切,等於沒有發生。整個的上海像打了個盹,做了不近情理的夢。



合上書,才發現夢的確也該醒了。



我是不是喜歡上他,連自己都不很清楚。只是覺得,坐在這兒等待他的

感覺,給我一種近似愛情的溫度。



結果我沒忘記那天黃昏的風的氣味,那和以往所熟悉的氣味沒有不同,

但卻清楚地被我記住了。好像也是那時候開始,我也試著把自己的感覺

封鎖,不再作夢。



醒來的時候竟然已經過了中午,答錄機裡留著好幾通留言。



匆匆趕到公司去,零零落落的幾個同事埋頭苦幹著。



 「萬歲,小林也來了!」



 情人節的企劃才推出幾天,沒想到收到很多回函和意見,老編只好臨時

聯絡一些人來作整理。



「這些等假期過後再做不就好了?」



我放下背包,發了個小牢騷。



「沒辦法,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隔壁的小王指指主編室,無奈地聳聳肩。我好像可以感覺到老編房內一

陣陣的肅殺之氣,大概又和老婆吵架了。



「快點,你們也想早點下班吧!」



「老編,我們現在還在放假耶!」



因為是臨時聯絡的,公司裡到的人不到一半,更何況是情人節,有伴的

人早就安排了節目,只有我們這些孤男寡女才會乖乖地聽候差譴。



在這種天怒人怨的氣氛下,工作效率自然好不到哪兒去。好不容易把回

函整理完建好檔,時間已經過了晚上七點,大夥兒又餓又累地攤在座位

上,只等著老編頒佈大赦。



「喂,小林,待會兒一起去唱歌吧!」



「你們還有力氣?」



「好歹我們這些單身貴族也得好好過個情人節啊!其他人都要去,你也

一起來吧!」



他們好像拗了老編請客,大夥瘋狂地點了許多吃的喝的。我看看周圍的

人,剛才工作時那股疲態好像都不見了,這會兒個個精神飽滿,拿著麥

克風又唱又舞的。



坐在角落,耳朵被這些聲音轟炸得有些難過。我藉口要抽根煙,逕自走

到包廂外頭,在等候區的沙發上望著窗外發呆。



摸摸口袋,才發現自己已經戒煙半年了;奇怪,怎麼突然會想抽煙。我

對著映在窗玻璃上的自己笑笑,靜靜地聽著電視上輕柔的歌聲。有幾個

人坐在等候區,看起來應該是大學生。有個女孩低頭翻著歌本,旁邊的

男孩摸著她的頭髮,親膩地靠著她。



「學長,累了嗎?」



「喔!還好,妳怎麼也跑出來了?」



我回過頭,一個綁著馬尾,臉小小的女孩微笑望著我。她是公司裡晚我

一年進來的文編,和我是同一個大學畢業。



「裡頭空氣很悶,所以出來透透氣。學長好像有心事?」



「我嗎?」



有時候女孩子的第六感真是不能小看。我朝她笑,搖了搖頭沒回答。



「感情的事嗎?」



她坐近了一些,我下意識地挪動身體,讓出了一點空間。



「不是,只是和妳一樣,出來透透氣而已。」



「哦。」



她的一聲「哦」,刻意地讓尾音上揚,臉上一副懷疑的神氣。坐在她旁

邊,我竟開始有點局促不安,也不知道該看哪兒好;窗上同樣映出她的

臉,我發現她在看著我─還是我多心了?



「我先進去了,出來太久了。」



我站起身,她也跟著站起來。我們一前一後的走向包廂,打開門,震耳

欲聾的聲響又襲了上來。









和大夥兒告別,已經接近十二點了。



「有車的人,負責送送女士們吧!」



小王吆喝著。我雙手插在外套口袋裡,望著天空;台北的光害一向很嚴

重,但這是個難得看得見星星的夜晚。



「就這樣啦,大家情人節快樂啦!」



眾人一哄而散。我直到回過神,才發現她在我旁邊,一直沒出聲,不知

道站了多久了。



「怎麼了?」



「學長,要麻煩你送我回家。」



「啊!妳沒車啊!好,等我一下,我去開車過來,我停得比較遠。」



但她還是跟著我,甚至加快了腳步走到我旁邊。我伸手抓了抓背包的肩

帶,小心地和她保持一點距離。



「剛剛學長一直在看天上,是在……哇,有星星耶!」



她抬起頭,興奮的表情像個小女孩。我看了她一眼,仍繼續往前走著。



「學長,走慢一點啦!難得看得到星星,不要浪費了這樣的夜晚。」



問了她住的地方,我們就沒再交談。氣氛沈默地有點詭異,但挖空心思

卻也找不到什麼話題。



「學長,你好像很怕我喔!」



「我?」



紅燈。我把車停下來,轉頭看著她。



「為什麼會這麼想?」



她的臉上並沒有一絲開玩笑的意思。



「感覺,感覺啦!當我隨便說說的。啊,綠燈了,走吧!」



因為感覺氣氛有些尷尬,我把收音機的音量調大;我聽到她輕敲著車窗

在打拍子,嘴裡也低聲地跟著哼。



「啊,到了,我在這兒下車。」



她把車門重重關上,對著裡頭的我說:



「情人節快樂喔!我想你大概不會想上來喝杯茶吧!」



這樣的問話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裝傻地笑笑,對她揮手再見。



「對了,有件事……」



她又把頭伸進車裡,



「不知道可以麻煩學長明天來載我,我的機車停在那家KTV 附近,所以

……」



那語氣擺明了不容我拒絕。



「好吧,明天幾點呢?」



「八點,唔,八點半好了,在巷口的便利商店喔!」



她指了指對面的便利商店。



「好,八點半,那明天見。」



她把頭縮回去,微笑著揮了揮手。



「那就說定啦,我等你喔!」



說完她頭也不回地跑向一棟公寓大樓。



我猛然想起小啟!



「啊,都過十二點了,他們咖啡廳早就打烊了。真是,我怎麼忘了。」



我第一次那麼急著想見一個人。雖然我只是說自己大概會過去,並沒有

給小啟一個確定的答案,但其實心裡頭是一直想說好的。



而且,小啟說過,我等你。



隨便把車往路邊的空位一停,也顧不得是不是會被開罰單了,我往咖啡

廳的方向跑去。也許是直覺,即使已經過了營業時間,但我覺得,小啟

一定……



小啟在那兒等我。



他坐在咖啡廳門口的台階上,整個人縮在厚厚的外套裡。咖啡廳已經暗

掉的燈光襯著他,像是幅單調寂寥的畫。在情人節的夜裡,這樣的畫格

外另人印象深刻。



我悄悄地走近他,在他身前停住。



「小啟,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