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認識小啟的時候,我對這個圈子其實還不熟悉。



現在當然也沒有熟悉多少,尤其真的和小啟在一起之後,覺得對於安定

的渴望來得更強烈;可以的話,我是想過要和他一直走下去的。



我第一次是在咖啡廳看見他的,也是他現在工作的那家。老實說,並沒

有那種直打進靈魂深處的喜歡,當時只覺得,這個男孩長得乾乾淨淨,

如此而已。



咖啡廳的氣氛很好,咖啡的香氣恰到處地散佈在整個空間裡,讓人忍不

住會想起許多心裡頭的事;心情會異常平靜,我想我喜歡那樣的氣氛。



結帳的時候,那男孩露出笑容。



我也對著他笑;那一刻像突然被什麼抓住似的,心震了一下。



「先生,你的記事本。」



我回過頭,看見戴著帽子的他跑下樓,把手上的黑色記事本遞了過來。



「啊,謝謝,唉,我真是粗心。」



我尷尬地一笑,發現他也笑著看我。



「那我回去工作了,下次小心點喔!」



他靦腆地扶了一下帽緣,轉身跑了上去。我的右手拿著筆記本,整個人

就呆在原地愣了幾秒鐘。



以後我就時常會到那家咖啡廳去。有時候是下班後順路,但大多是特地

過去的;我知道這樣的做法好像有點老套,更何況我對這個男孩根本還

一無所知。



但,有些事情就是很難克制。



好幾次,我會忍了好幾天不去,大概就像是種試探吧,想看看他會不會

注意到;有時候也為自己這樣的舉動感到好笑,但是……



「歡迎光臨,咦,你好幾天沒來了耶,還是一樣,熱巧克力嗎?」



好像就為了等待他這一句話吧,然後就會一連好幾天都跑過去,只為喝

一杯巧克力,為了看到他的笑容。



感情是不是在這樣一連串的過程中慢慢開始的呢?還是在見到他的第一

次就已經決定下來的,我實在是不知道;事實上,我有太多事情都無法

確定,包括我對他的感覺究竟算不是愛情,包括我是不是真的喜歡男生

,還有,他……



他,也是嗎?



我並沒有太多方法去確認。常聽說有人的什麼同志雷達準得很,可是自

己偏偏沒那個本事,許多事只能硬著頭皮碰碰看;而對小啟,我很小心

地和他熟悉,因為我不想嚇到他。



我知道他叫小啟,是因為其他工讀生都這麼叫他;我知道他在這裡工作

一年了,是附近大學的大二學生;我知道他最喜歡看安達充的漫畫,時

常會塞一本在牛仔褲的後口袋裡,趁著客人少的時候拿出來翻。



對他的一點一滴,我都小心地從他口中,或是他身邊的人那兒得知,再

仔細地記住。



「咦,今天的巧克力,好像比較……」



「比較不甜,對吧!我特地幫你調的喔!」



小啟高興地告訴我。



「我記得你說過你不喜歡太甜的東西。那你應該改喝其他的啊,像是咖

啡就很不甜;你知道嗎,巧克力不甜就不像巧克力啦!」



他開玩笑地數落我。



「但我就是喜歡巧克力。」



在不經意間,小啟已經慢慢滲透了我的生活,像是某種甜度的巧克力。











可是,我和小啟還是單純地保持著客人與店員的關係。



在他身上,我已經清楚地感覺到某種類似愛情的東西在成長;我曾經想

試著甩開這樣的想法,試著用平常心地和他來往;說不定,我們可以成

為很好的朋友。



只是朋友。



那年是我上台北工作的第二年。才過年沒多久,剛好碰上情人節,雜誌

社為了衝業績而企劃了一個專輯,去發掘台北市各大小有提供情人節特

餐的餐廳。



平常大概只要社裡的三、四個採訪記者出動就夠的,但老編這一下令,

卻要我們這些文字、美編的也得出去跑。加上自己還算是公司裡的新人

,這種苦差事自然得落到我頭上。



其實我並不很排斥這種工作,老實說我還挺喜歡往外跑的,接觸不同的

人,和各行各業的人聊天,更何況還可以報公帳,何樂而不為?



只是,情人節,這個節日對我而言十分敏感。



我常苦笑,情人節自己可以到哪兒去?



整整兩個星期,除了到公司處理一些例行公事,就是到台北各大街小巷

跑;上網看到什麼人介紹了,自己再親自跑一趟,採訪、照相,作紀錄

,順便接洽雜誌的廣告。那時真覺得自己都快變成台北通了,而且什麼

不見經傳的小巷子都能找得到,連同事都對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小林想必約會經驗很豐富吧!」



這是他們的評語。剛聽到,我打從心裡覺得好笑,天曉得我約會的次數

一隻手都算得出來,可能還得包括以前當老姊的「藉口男友」的次數。



以前並不覺得情人節是個多重要的日子,畢竟是西洋人過的節,台灣人

只是趕潮流似的慎重其事把那當成一個大節日;充其量,大概就是給普

天下男女情侶多一個藉口大吃一頓罷了。



當然這也許只是我的酸葡萄心理吧!我也曾經對著日曆上的二月十四日

發著呆,幻想著在浪漫的燭光下,高腳杯裡紅酒搖晃,對面的人露出微

笑,舉起杯子……



唯一的一次,在情人節那天吃了頓情人大餐。



好吧,那個人是我老姊。她難得沒有情人陪伴,只好找她老弟權充。



「反正你也長得不差,配我,勉強及格。」



但我就是那麼沒尊嚴地被那頓大餐收買了。後來大概也就沒這個機會了

,只要她身邊有男友在。



該說是見色忘親,還是有異性,沒人性啊!



總之,等到採訪的工作結束,社裡文編、美編的工作還是少不得。一直

到熱騰騰的雜誌出爐,我們這群人早就累得不成人形,誰還記得情人節

是幾月幾號!



老編放我們三天的假,叫大家可以好好休息,過自己的情人節。我想在

場的人可能只想好好大睡一覺吧!情人節,省省囉!



我還真的在家昏迷了兩天,醒過來的時候就到樓下便利商店覓食,要不

就打開電視,讓房間裡有點聲音。



姊好像看到了我們那期雜誌,興沖沖地打電話來探聽,看哪一家適合她

和「新男友」去消費的。我笑著回她說,可以每家都去,反正她有那麼

多人選。



「這倒是好主意!」



她就那麼掛了我電話。



我突然想起來,有好一段日子沒看見小啟了。









那天我大概是有點邋遢吧!小啟看到我的時候,先是吃了一驚,隨即忍

不住笑了。



「還是熱巧力吧!等一下噢!」



我急著到咖啡廳來,沒有好好注意自己的樣子。趁著他在櫃檯忙,我到

洗手間看了看自己的樣子;還真的挺糟的,穿了發皺的襯衫,簡單的牛

仔褲和涼鞋,頭髮有點亂,鬍子也沒刮;更明顯的是有點紅腫的雙眼,

連眼鏡也遮不住的疲態。



「讓你看到我這麼糟的一面啦,哈哈……」



我對小啟不好意思地笑著。



他把冒著熱氣的熱巧克力放到我桌前,還對我神祕地笑笑。



「怎麼啦?」



「沒,沒有,你先喝巧克力吧,會舒服一點。」



那是冬季的尾巴,窗外的冷空氣絲毫影響不了店裡頭的溫熱咖啡香。含

在口中的巧克力,適中的甜味滲入了每個渴望溫暖的細胞。



我注視著外頭的人群,一對一對的男女來往交錯,牽著手大喇喇地走在

冬夜的街頭,旁若無人地親吻、擁抱。



「明天才是情人節,可是過節的氣氛已經很濃囉!」



小啟走過來,給了我一杯白開水。



「喔,原來明天才是情人節啊!」



「你過得日子都忘啦!虧你們還出了情人節的企劃呢!」



「嘿,你也看到啦!」



我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明天有什麼計畫嗎?」



小啟小聲地問我。



我搖搖頭,對他勉強一笑。



「孤家寡人,情人節大概窩在家裡看電視,還是自己在電影院坐一天吧

!」



我特意加強了自己聲音裡的無奈,不經意的;好像故意要讓小啟感覺到

似的。



「喔。」



「你呢?和女朋友出去?」



「沒有啦,我沒有,嗯,女朋友……」



他很快地搖頭。



「我,我回去工作了。」



他很快地跑開。望著他的背影,我竟看得癡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每當我抬頭尋找小啟的身影時,總覺得他在看

著我;然後像嚇了一跳似的,他又很快地低下頭去做別的事。他今天似

乎特別心不在焉。



那時,心底會有一個聲音悄悄地說,他是不是也喜歡我呢?他是不是也

一直偷偷在注意我呢?



我笑著,一口把杯子裡已經不熱的巧克力喝光,同時站起身。



「你,要走了嗎?」



「嗯。」



「那……那……那,你……」



他猶豫著,一直支支唔唔的。



「怎麼啦?」



我笑著看看他,他這個樣子真是有趣。



「嗯,你,你明天會不會來,來喝巧克力?」



「咦,明天嗎?」



我考慮了一下。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好考慮的,只是突然被他這麼問,有

點愣住了。



「大概吧!嗯,我也不確定。沒事的話,應該會過來。」



「好,那……那,我等你。」



講完,他很快地又跑開了。



我咀嚼著他最後那句話的意思。



我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