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回到住處,姊就打了電話過來。



「媽呢,怎麼樣了?」



「剛才去睡了。」



姊的語氣似乎有點無力。



「那,她有沒有說什麼?」



我試探性地小心問著。



「能說什麼,弟,你一定要這樣嗎?我是說,唉呀,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反正,我看到媽這個樣子,心裡很難過。」



「我難道就好過了?我只是希望你們可以了解我,接受我,這樣而已啊

……」



我不自覺地提高了音量;幸好小啟這時候在洗澡,我不希望他聽到我和

家人的爭執。



「我不和你吵這個。我只是想告訴你,看見你們這樣,我很不好受。當

然我知道你和小啟是認真的,但是,媽根本不了解這種事,他不了解你

和小啟的關係……算了,你自己好好想清楚吧!」



「姊……」



「……」



話筒那頭一陣沈默。



「姊,謝謝妳。」



我聽得出她似乎在哭,聲音很輕很輕。過了半晌,那頭才傳來電話掛斷

的聲音,我也才查覺房間裡沒有一點聲響,連浴室的水聲都停了。



「小啟!」



我問了一聲,但卻沒有回應。



「小啟,你還好嗎?」



我敲了浴室的門,但他還是沒有回答我。打開門,我看見他坐在浴室一

角,全身溼淋淋的;不知道他臉上的是水還是眼淚,我看見他矇矓的眼

睛裡藏著太多的情緒。



「這樣會感冒喔!」



我拿了浴巾裹著他,他就那麼偎在我懷裡哭了起來。只是,他的哭聲是

靜靜的,隨著肩膀的起伏,那樣的悲傷濃重地漫開在整個浴室裡;好像

意味著對現實的無力和對感情的壓抑。



抱著他,鼻頭竟忍不住發酸。









好幾次,我打到姊那兒想找媽講講話,她都說媽現在不想接電話;她要

我放心,她會幫我注意媽媽的情況。



「小啟呢,他應該也不好受吧!你也要多關心他。」



「嗯。」



連著幾天,我和小啟哪都沒去。開始上班之後,小啟咖啡廳的工作也跟

著開始。小啟打工的時間,我就去咖啡廳裡坐著;不知道為什麼,這種

時候特別想看著他,深怕他在不注意的時候會不見了,消失了。非得在

那兒的小啟對我露出笑容,我才會覺得安心。



再次接到電話,竟然是媽打來的。那時我正好在咖啡廳裡,媽的聲音似

乎很平靜,一如店裡頭音樂給我的感覺。



「媽,妳還待在台北嗎?」



「當然啦,難得不用管你爸,當然好好休假休個夠啦!」



「喔,那爸都沒有打電話上來?」



「他過兩天會上來接我回去。對了,兒子啊,你現在有沒有空啊,陪媽

去逛逛。」



「嗯,好啊,妳想去哪裡逛?」



我看了櫃檯的小啟一眼,發現他也正望著我。



「嗯,去買衣服吧!台北我也不熟,你看著辦吧!」



「那姊呢?」



「就我們兩個,她不去。她衣服夠多啦!」



「那我等一下開車去接妳,大概,大概半個小時吧!」



小啟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站在我旁邊,我向他笑笑,解釋剛才的電話。









儘管媽看起來很高興,但我還是可以感覺到那中間的一點點不同,像有

什麼梗在她的笑容裡;當然,這一點點不同更可能是在我身上,我自己

被某個情緒給跘著。



一連逛了好幾間店,媽並沒有替自己買什麼,反而老是拿衣服往我身上

比,要我進換衣間試穿。



「不錯嘛,我兒子真是個標準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啊!」



「呵,妳還真得意啊!」



「就這件吧!嗯……拿兩件,對。」



媽向一旁的店員示意,我疑惑地看著她。



「一件給小啟啦!我可不想被人家說偏心。」



我突然很想抱著媽,想對她說聲謝謝;她似乎看穿了我的企圖,竟然臉

上一紅,結結巴巴地說:



「我只是想,嗯,那個,既然來買衣服,就順便,你們男孩子都只會隨

便挑隨便穿。所以,順便……」



我頑皮地作勢抱了媽,她羞得躲開,嘴裡還連罵:



「都老大不小了還吃你媽的豆腐……」











回老姊家的路上,媽裝模作樣地拿著雜誌搧風,嚷著:



「唉呀,逛得好累。到哪兒去喝個飲料休息一下好了。對了,就去小啟

打工的店好了,應該順路吧!」



我想回答她,並不順路。但轉念一想,還是帶她過去了。



離小啟下班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走進咖啡廳的時候,小啟正好站在門

邊,嘴裡的「歡迎光臨」才講了一半,就呆在原地。



媽朝他笑,立刻找了個位子坐了下來。他看看我,我只好對他作個無奈

的笑容。



「她自己要過來的,你忙自己的事吧,別管我們。」



但小啟還是特地把我們點的飲料送過來。媽向她道了謝,還拉著他的手

要他坐一會兒。



「應該可以坐一下吧,不然叫他去代替你一下?」



真是母女倆一個樣,就會支使我。



「沒關係,我也快下班了,應該不要緊。」



媽認真地看著他,那個表情我不會形容,就像獅子看到獵物嗎?還是像

個小女孩看到櫥窗裡的新娘禮服?反正那樣的專注好像還帶點欲望似的

。我想講些話來打個圓場,卻看見媽自己笑了出來。



「對不起,我只是想確認一下,自己的兒子喜歡的人究竟是長什麼樣子

;雖然從來沒有想過,這個人會是個男孩子……」



「媽!」



「你別插嘴。小啟,我問你,你……你真的喜歡,喜歡,嗯,你真的喜

歡我兒子嗎?」



要把這句話說出口,對媽而言似乎十分困難;她像是好不容易講完一句

話,臉上一付如釋重負的表情。



「嗯,真的。」



小啟點點頭,不忘轉頭看我一眼。



「可是,你們都是男孩子……我不會說,嗯,我的意思是,你們,唉,

到底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我沒讀多少書,不知道竟然還有這種事……」



「林媽媽,妳喜歡林爸爸,是因為他是個男的,還是因為喜歡他的個性

或長相,或者,只是單純覺得,就是這個人了?」



媽愣了一下,大概沒料到小啟會反問她而有點吃驚。



「唔,這個……我倒沒想過這個,都有吧!我是說,當然也因為他是男

的,我們才會……欸,我在說什麼啊,怎麼在跟你們講這個!」



我看見媽臉紅了,舉起杯子喝了一口。



「我也沒想過這個啊,對我們來講,喜歡很單純啊,我覺得我喜歡他,

並不因為他是男是女,長得什麼樣……」



「只是剛好,他是男的。」



我插嘴,媽轉過頭白了我一眼。



「可是,你都沒有想過,這種事情很奇怪嗎?我是說,其他人都不是這

樣,很多人會用奇怪的眼光看你們,這樣你也無所謂嗎?」



我知道媽努力地想要把她心裡想的,用比較委婉的話表達出來。



「所以,我們才希望身邊的人能接受。」



「媽,這不是誰的錯,也沒有誰正常、誰不正常,就只是單純的喜歡,

是兩個人之間的事。」



「但是,即使那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傷害了身邊其他人也無所謂嗎?」



媽衝口而出。



我和小啟都無言以對。



「小啟,你的父母知道你的事嗎?」



過了一會兒,媽才小心地又問起。



小啟搖搖頭。



「你也是怕他們傷心吧?」



我看著媽,想示意她別再問下去,但媽卻不理會我。



「我知道他們一定會傷心,可是這就是我,他們的兒子就是這個樣子,

我希望他們可以接受真正的我。」



小啟低下頭,看著自己放在膝蓋上的手。我不由自主地伸過手去握著他

;現在能做的,就只有默默給他支持了。



「唉……」



媽嘆了長長的一口氣。



「兒子,你也是這麼想的吧!」



我點點頭。



「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爸講你的事。你知道,即使我可以,可以接受

你和小啟的事,但你爸那邊……」



「媽,妳別跟爸講。」



「難道你覺得瞞著他比較好嗎,就像你們瞞著我一樣?」



我們周圍的空氣像是被抽空一般,聲音傳不出去;如同一個被一個巨大

而無聲的低氣壓給包圍著。店裡頭的音樂依然輕柔,但處在我們身旁的

氣氛卻絕非如此。



「好吧,我想問的大概就是這樣了。」



「媽,那妳……」



媽站了起來,有意無意地朝我們握著的手看了一眼。



「先送你媽媽回去,可以吧!你們回去愛握多久都可以啦!」



媽露出笑容,我知道那是個有點勉強的笑,但已經很好了,真的。



「別這麼喪氣嘛!媽不是說只要是你喜歡的人,我一定支持你嗎?」



我也對她笑,努力讓自己的笑容不至於太僵硬。



「對了,小啟,」



媽回過頭,



「下回記得到我們家來玩喔,歡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