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老姊果然沒有露出馬腳,她好好地和小李子訂婚,臉上的笑容還

是很好看。上台北後,在她結婚之前,我和她約在小啟打工的咖啡店見

面。



「是他吧!」



一進門,眼尖的她立刻認出在櫃檯後面的小啟。小啟靦腆地朝著我們笑

,手上仍不停地工作著。



我發現老姊的視線一直沒離開他,直盯著忙進忙出的小啟,看得我都有

點不好意思起來。



「妳,妳不要一直這樣看他啦,他會不自在啦!」



「當然要看清楚,我小弟的另一半耶!」



短短的一句話,但我心裡卻像放下了千斤重擔。老姊的這句話,似乎接

受了我和小啟的關係。



「姊,妳……」



「等一下他可以休息一下吧,叫他過來一起坐啊,我想和他聊聊……不

然你去幫他代個班,讓我們兩個人私下聊。」



後來他們說了些什麼,我並不清楚。姊硬推著我出去逛個幾分鐘,她自

己和小啟談了一會兒。小啟也沒跟我說他們聊天的內容,從他的表情也

看不出一點端倪。只是他不說,我也不想逼他,總之沒有事情就是好事

,是這麼說的吧!



倒是姊結婚那天,在餐廳裡看見小啟時,我嚇了一跳。



「你……你怎麼也……」



「喂,這是我的客人,你別嚇壞他。」



穿著新式旗袍,動作卻還是大喇喇的姊突然冒出來,二話不說就拉著小

啟往她那桌走。



「喂,妳是新娘子,動作斯文點好不好!」



我追上去,卻見到小啟回頭朝我笑著,好像在告訴我,沒事。



沒事。



結果姊和小啟倒熟絡了起來,尤其後來姊懷孕那段時間,常往小啟打工

的店跑,比對我這個弟弟還關心。









好幾次媽上台北,都是老姊先支會我一聲。在表面上,我和小啟是普通

的室友,媽也知道他這個人,但就像對自己孩子一樣。她如果到我住的

地方,我都先讓小啟和我的東西分開,至少,看起來有個區隔。



「你的室友我很熟嘛,反正我只是去住兩天。每次住你姊那裡,根本沒

辦法好好看看你的情形,不知道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啊!」



「可是,我怕這樣會不方便啦,我們兩個都是男生……」



「你們還會怕我看啊!呵呵……別逗你媽笑啦!」



媽的態度似乎很堅決。



姊也是一付莫可奈何的樣子,只好擺出個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神情。小啟

倒是平靜地很,一付成竹在胸的模樣。



「我去和同事換個夜班就好啦,這兩天晚上我晚點回來,應該就沒問題

了。」



這樣我和小啟的時間錯開,的確省了很多被老媽看穿的可能。只是,這

樣做是不是反而有點刻意,就不是我有餘力擔心的了。



我本來想請假在家陪媽的,但她堅持不想打攪我正常的上班時間,還說

反正姊會帶著成成來陪她;成成是姊的小孩,還不到一歲。我搞不清楚

媽的用意,一度還懷疑她是不是知道了什麼。



「我什麼都沒說喔,媽應該不知道吧!」



姊那麼說,我也只好姑且相信媽只是來看看我生活的情況。



早上我比小啟先出門,不知道他和媽有沒機會聊過;晚上回來時,媽往

往都做好一桌菜等著我。



她問起小啟,我就說他上夜班,不回來吃晚飯。



「這孩子不是還在讀書,這樣上夜班身體怎麼受得了,白天不是還得上

課嗎?」



「放心啦,他平常都是晚班,而且他很少上午的課,不會耽誤的啦!大

不了向同學借個筆記就好了,大學生都是這樣的。」



「可是這樣作息不正常,不太好吧!」



「我會留意的啦……」



忽然發覺自己說的話有點不恰當,我趕緊改口。



「我是說,我會提醒他的,我就當他是弟弟一樣囉!」



「嗯……」



媽應該沒聽出什麼吧!她又聊起姊的小孩,聊起爸老是出差到國外,她

也想出國之類的事。



「好啊,看妳想上那去玩,我來幫妳安排啦!」



「自己一個人去有什麼意思,語言又不通,偏偏你們這兩個小孩又都待

在台北不回家。我就不知道有什麼工作是全年無休的,連排個長假都沒

辦法。」



「我那個雜誌社,工作常常很不固定啦,小公司都是這樣啦!姊的話,

帶個小孩她也走不開,那麼小的孩子,交給保母也不放心吧!不然,過

年的時候我排排看有沒有假,這樣可以了吧!」



本來過年想帶小啟出去玩的,這下子只好跟他說抱歉了。



「不用啦,你把自己的假留著去陪女朋友吧!」



我突然意識到媽又要開始這個話題,腦子機警地轉了幾圈。



「媽,我沒……」



「吃飯,吃飯,你很久沒吃我做的菜了吧!」









結果到最後,我連和小啟的旅行都沒安排,總覺得媽的事一直擱在心裡

,沒辦法好好出去玩。他可以體諒我,還說反正有的是時間,沒關係。



其實我一直很不確定自己和小啟的關係可以維持多久。那問題也許並不

是出在兩個人身上─例如其中一方沒有感覺了,不想愛了;這樣的想法

並不存在我腦子裡。當然並不是說我覺得自己和小啟一定是從一而終的

人,只是沒想過兩個人的分開會因為這個原因。



我所擔心的是,如果有一天,來自家裡的壓力,或者害怕身邊其他朋友

看出了什麼,自己會不會有勇氣再走下去。



我一直不敢給小啟這樣的承諾,也不知道給不給承諾,哪種的傷害來得

大。好像日子就是這樣得過且過,一天算一天;還在一起,就努力把握

著那樣的時間,那樣的感覺。



沒有考慮到的是,這樣的感覺是會累積的,它一點一點地增加它在生活

中的厚度和重量,放手,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這樣的擔心,我沒有對小啟說,也沒有對姊說。



我想,小啟也有他自己的擔心吧!雖然他總在我面前表現出開朗的樣子

,但我知道他家裡只有他一個孩子,在我身上的壓力他一定也有,而且

,不會比我的輕。



小啟的家彰化。把他送回家,才又上高速公路,往自己家出發。我和他

都多在台北待了幾天,享受那種完全的假期;那種時候,兩個人可以完

全地膩在一起;身邊的同學、朋友都放假回家,這時不會有任何人、任

何事來打擾,好像只有這時候,才能好好地把握住對方,認真地享受兩

人生活。









走進家門,略嫌冷清的客廳還是讓人有點吃驚。



「回來啦,不是早就放假了。」



媽帶著笑走出來,那笑容中竟帶著一點點落寞,一直被我所忽視的。



「嗯,有點事,所以多待了幾天。爸呢?」



「又和他那群朋友跑去喝酒啦!真是,大過年的還老往外跑。」



媽抱怨著。我朝她笑笑:



「有沒有要我幫忙的啊,除了做菜之外喔,妳也知道我的手藝。」



「呵呵,這個就免了,我不想過年還得到醫院掛病號呢!你不累的話,

幫忙貼春聯吧!」



媽笑起來時,明顯地看到眼角有幾道皺紋。我想迴避開,卻又不禁注視

著她的眼睛;那時,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不但沒有時常陪著她,而且還

讓她一直擔心,連結婚的事都……



「看什麼啊?太久沒見到媽,想我啦!那還不常回來。」



「是啊,想妳啊,不過很久不見,媽妳還是一樣漂亮啊!」



「吃你媽豆腐啊!去去,春聯吶!」



把背包放到房裡,我先打了電話給小啟。



「嗯,到了,對啊。你呢?上去時再過去接你,嗯,好。我也愛你啊,

要記得想我喔!」



掛上電話,我出了一會兒神,想著小啟。



「跟誰報平安啊?女朋友嗎?」



媽的聲音突然冒出來,我嚇了一大跳。



「媽!妳要嚇死我啊!」



「我有聽到喔,兒子啊,你總算交了女朋友啦?」



「沒有,沒有啦,只是……」



「不要騙媽啦,在電話裡說得很清楚嘛!」



媽曖昧地笑了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明比較好。



「還,還不很確定啦!等穩定下來一定告訴妳啦!妳,妳先別亂猜,也

不要跟爸講喔!」



我和爸一向沒什麼話,從小就和媽比較親近。姊也是,對老爸,我們都

帶點害怕,很多事甚至都得靠媽傳話。



吃晚飯的時候爸還沒回來,媽打了手機過去,才知道爸和朋友一起去吃

飯了。她嘆了口氣,連對著電話抱怨力氣都沒有似的。



「先吃吧!還好今天還有你在,不然一個人吃飯,悶都悶死了。」



桌上擺了好幾盤菜,絕不是兩個人可以吃得完那種。雖然今天是小年夜

,但做這麼多菜還是有點誇張。火鍋的不斷冒出的熱氣不由自主讓人的

心都暖了起來;湯面上咕嚕嚕地冒著泡,填補了我和媽之間略顯安靜的

對話。



「兒子,你如果交了女朋友,一定要告訴媽,不管那個人是誰,只要是

你喜歡的,媽一定支持你。」



「那我先謝過啦!」



「別跟我打哈哈。」



媽作勢打了我一下。



「我跟你說正經的,就算……就算那個,唉,我是說,有喜歡的人一定

得告訴媽。我知道你一向很獨立,有自己的主意,可是有些事,總是希

望家裡的人支持你吧!」



我手中的筷子停在半空,細心咀嚼著媽的這段話。這些話當然可以作許

多種解釋,只是,媽是不是發現了什麼?應該不會吧,我都很小心的,

應該沒有露出什麼端倪吧!



我偷注視著媽的表情,但卻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她臉上的笑容很平靜,

但剛才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吃過飯,媽說她要去洗個頭。



「林伯母過年還要造型喔!」



我取笑她。



「不去給人洗個頭,像個瘋婆子一樣能看啊!洗碗的工作就交給你啦!

我大概半小時就回來了。」



媽出門後,我打了通電話給小啟。其實也沒什麼事,只是想聽聽他的聲

音吧!兩個人隔了一段距離,那種思念變得更具體也更深刻似的,非得

用某些方法來確認彼此的存在。



「剛才?什麼時候啊,我只有打給你,說我回到家啦!」



「那可能是其他人打的吧,可是沒留下號碼,也沒說話,我還以為是我

手機有問題呢!」



「會不會是你的同學啊!可能打給你賀年啊,很多人都這麼做。」



「大概吧!不管囉!我只是問問看是不是你打的而已。你現在在做什麼

啊?」









晚上看電視時,媽泡了茶,遞了一杯給我。



「我知道你一向不愛喝,就當陪媽喝吧!」



黃澄澄的茶色均勻地躺在青瓷小杯裡,杯底還沈澱了些暗綠色的楂滓,香

氣緩緩地蘊開來,那種腦子清醒的感覺像是扇門被什麼敲開似的;捧在手

上的茶杯暖暖的,是種安心的溫度。



好幾次,媽好像要說什麼似的,卻又把話吞下去,和著茶水。



「對了,那個你的室友,叫……小啟的,他住哪啊?」



「他住彰化。怎麼了,怎麼會突然問起他?」



「沒什麼,就是隨便聊嘛。那,他家裡有些什麼人啊,只有他一個小孩嗎

,還是有其他兄弟姊妹?」



「怎麼突然對他身家調查起來啊?他是家裡的獨子,除了他爸媽,還有他

奶奶也住一起。」



「嗯,嗯……」



媽又喝了一口茶,轉頭看了一會兒電視節目。



「其實,媽,媽對這個小孩還蠻有好感的,嗯……」



「嗯,所以?」



「所以,有空可以約他到家裡來玩啊,我很歡迎他來。」



「嗯,我會跟他說的。」



我看著媽,她臉上除了一點點的不安和緊張,還有一點我猜不出是什麼

意思的表情。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不安,對於那我看不出意思的表情

;好像她知道了什麼,她想說什麼,但是又說不出口。



不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