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輔趁著大夥兒聚會的時候,宣布了這件事。



「明年我要出國念書。」



那時我剛好拿著一瓶啤酒,正往自己杯裡倒;褐黃色的酒汁慢慢積了白

色的泡沫,像是掙扎著似地不斷冒出來,破碎又重生。



「我敬大家一杯。」



他捧起杯子,眼光朝著眾人掃視。我的動作都還停留在前一刻,眼睛注

視著杯子裡快湧出的泡沫,腦子卻是一片空白。



「滿了,滿了,學長,酒要滿出來了!」



那個聲音好不容易才傳進我耳朵裡,在腦中變成可以理解的訊息。我慌

張地停手,抬起頭卻正好對上他的眼睛。



「學長,酒要滿出來了。」



我應了一聲,舉起杯子向他點了點頭。



國輔要出國讀書了。



※ ※ ※





國輔並不真的是我學弟,我們讀的學校不同、科系不同,甚至還同樣是

大四。因為他跳考,而我又晚讀,所以我大了他兩歲,他就那麼順理成

章學長、學長地叫了起來。



我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其實也只是你來我往地發表過一些文章,傳過

幾次訊息,也沒有真正好好地聊過幾次。網路上的國輔是個心思細密的

人,不管談什麼話題他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而且一定言之有物;給我

的感覺還比我大了幾歲似的。



版主提了網聚的建議,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他。



他並不是長相突出的人,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了幾歲,笑起來兩邊的臉

頰還有酒窩。



我本來以為他會是個有點嚴肅的人,沒想到在聚會裡,他倒健談的很。

即使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他也可以東拉西扯地聊個沒完,不斷找話題

帶氣氛,偶爾還會耍個寶逗大家開心。他還不時到挨到我旁邊,帶點刻

意似的,我覺得。



「你真的是那個國輔嗎?」



連版主都好奇地這麼問他。



他笑得很開心,我想就是那個表情讓我忍不住一直注意他。



好像是那次聚會以後,我們才真的熟絡起來。那天的網聚,加上我和國

輔,全部只有四個男生,其他清一色都是女孩子,很自然地我們就湊成

一堆聊些「男生」的話題。不知道為什麼,我那天也特別聒噪,總覺得

和國輔有說不完的話似的。其實不管我說什麼,他總能表現出一副很有

興趣的表情,不時還能接著話題聊下去;不會有不耐煩的表情,連笑起

來的樣子都是發自內心的。



後來我們又聚了好幾次,有些仍然是藉著版聚的名義發起的,但有的則

是私底下約的,有時去唱歌,有時候去淡水、基隆逛,我們就像認識多

年的老朋友一樣。



雖然我覺得,他對我而言不只是朋友。



※ ※ ※





那晚國輔喝了不少,我也是。



一向和我一起出席的小學妹那晚剛好有事,所以版主要我載國輔回家。



「他這個樣子,我可不敢讓他一個人騎車回去。」



國輔露出憨直的笑容坐在一旁,一張臉紅得像關公一樣,連好好地坐著

都成問題。



我把他半抱半拉地送上機車後座,拉著他的手環抱緊我的腰;他像個沒

骨頭的人似的,只是任由我拉著他。



「學長,你女朋友為什麼沒有來啊?」



「女朋友?」



「就是每次會和你一起出現的那個學妹啊!」



「啊,不是啦,她怎麼會是我女朋友,不是不是。」



「哎,沒關係啦,我們都這麼熟了,況且這種事也沒什麼好瞞的啊!」



我想國輔真的醉了,我解釋了好半天,他才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我看我還是快點送你回家吧,你喝太多了。」



後座的國輔倒在我背上,溫熱的氣息不斷從脖子後頭襲來。我突然覺得

那一刻有種幸福的感覺,就那麼讓他靠著我。我故意騎得慢些,想讓那

樣的感覺久一些。



迎面而來的風好像讓他清醒了不少,才一會兒,他已經可以坐直身子;

我感覺他把兩隻手抽了回去,悄無聲息地。



「酒醒啦?」



「嗯,好多了。學長,我們到公園去坐坐,好不好?」



我感覺他好像有些話要說。



「嗯。」



※ ※ ※





「那個學妹,真的不是你的女朋友嗎?」



「不是啦!怎麼了?難道……」



我朝他曖昧地一笑,可是心裡頭卻有點酸酸的。



他低下頭,輕輕點了幾下。



「你怎麼不早說,我可以幫你嘛!」



講出那些話時,我在心裡狠狠地咒罵自己的虛偽。不是這樣,我根本不

想講這些話。



「可是,我快出國了……」



「有什麼關係,還有半年的時間啊!」



我們沈默了一會兒,安靜的風在身旁環繞,只有一點點樹葉的聲響落在

兩個人之間。沒多久,他轉頭朝我無奈地笑笑。



「真是的,我一直以為你們是男女朋友,所以你們才會每次都一起出現

。學長,難道你沒有一點喜歡她嗎?她是個那麼好的女孩子呢!」



「我當然知道她是個好女孩囉!可是感情的事就是這樣嘛,會喜歡誰都

是很難說的……」



我很怕自己看他的眼神會洩露出什麼,但就是無法克制自己把視線對著

他。不過他似乎沈浸在自己對愛情的想像裡,並沒有注意到我的異樣。

這樣也好,儘管我仍存有一點希望,希望他察覺出什麼。



「第一次網聚我就注意到她了,只是她一直坐在你旁邊,你們看起來,

看起來…很相配。」



「你在講什麼啊!」



我朝他後腦拍了一下,兩個人笑著躺在草地上。



※ ※ ※





學妹知道我的事,她也知道我喜歡國輔。



「這樣好嗎?」



她問了個可笑的問題。



「沒什麼好不好的啊,國輔喜歡妳,妳對他的印象也不錯,不是嗎?」



「可是……」



我和她一直是好朋友,她也一直很關心我的事。只是,面對感情,卻是

誰也幫不了誰的。我還是喜歡國輔,但是屬於愛情的那部份我只能悄悄

地隱藏起來了。也許那並不好受,但我們卻都無能為力。



「難道你不想向他表白嗎?」



「妳在開玩笑?當然不行。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好朋友,所以如果你們在

一起,我覺得很開心。對我來說那就夠了。套句老話,感情的事是不能

勉強的喔!」



我盡量讓自己的語氣顯得輕鬆,但聰明如她,是不可能聽不出我話裡的

意思。那是不夠的,我自己知道。但我無法當著學妹的面說出來。如果

是以前,我可以和她侃侃而談自己的感情世界;但現在,對象是國輔。



我突然覺得,和他們兩人的關係將會不一樣了。



本來下個星期我和學妹要去聽演唱的,但我想起了國輔。



「找國輔一起去吧!」



「好啊!」



「我是說,你們兩個去就好了,我那天,我那天有事。」



她看著我,臉上像是沒有表情似的。我朝她笑,我知道那樣的笑容就足

以說明一切了,她懂的。



「那好吧!如果你真的不想去的話。」



她也是淡淡的一笑,那裡頭混雜了無奈、生氣,還有一點點諒解。



※ ※ ※





我知道我對國輔不應該再懷有愛情的想像。尤其那天看著他們兩人一起

走進演唱會的現場時,我就告訴自己,只能像個朋友一樣;其他的感覺

必須徹底地封閉起來。



一起見面的機會還是有,版聚的時候他們都會到,有時候也會幾個熟一

點的朋友約著去哪裡玩,再加上國輔快出國了,大夥兒常會拿這個當理

由聚會。大部份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隱藏得很好,而且我還比以前更放

得開,玩得更瘋。好像在那樣盡情地投入之後,我可以不去在意他們低

頭私語的神情,不會特別去注意國輔臉上的笑容。



我希望那樣的感覺可以麻木,於是我就不用再去迴避他們兩人的目光。

然而那似乎有點困難,每當我看到國輔有意無意地投射過來的眼光,心

裡又是一陣痛,難過地想哭。



「學長,你沒事吧?」



國輔坐到我旁邊,小聲地問。



我抬起頭,先是接觸到他的眼睛,微笑著的表情帶著關心的神氣。



但我卻會下意識地去尋找學妹的身影,彷彿和國輔談上幾句,我都會覺

得對不起她。我知道這只是我自己的想像,但卻又不可避免地這麼想。



而更害怕的,是我擔心自己會不小心說了什麼。



我一直很喜歡你,國輔,你知道嗎?



只是,就算真的說出來,又會改變什麼呢?他要出國了,他和學妹交往

地很順利,我們還可以當很好的朋友。也許我該滿足於這一點。



※ ※ ※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