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裡難得回家幾次,如果不是因為農曆新年,再加上自己正好沒什麼

案子在手上,沒有理由可以待在台北,我還真的不想回去這一趟。



上回媽上台北,本來打算住姊那兒的,不知道為什麼,臨時改變主意,

在我這兒過了兩晚。



「媽,我這兒還有室友,可能會有點……」



其實是男友,我一直沒向她說清楚。









老姊知道我的難處。她是我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come out的家人。



我記得那天是她訂婚的日子,我從台北載她回家。在高速公路上,不知

怎麼的聊起了她的男朋友;其實不都是這樣,她現在滿腦子應該只有她

的他吧!



「小弟,怎麼也沒聽說你交女朋友啊?」



「我!嘿……」



握著方向盤的手差點沒鬆掉。我定了定神,感覺自己牽動了一下嘴角,

又繼續注視著前頭。



「太忙了,沒空交啦!」



那是我在台北工作的第二年。說忙,其實倒也還好,雜誌社還是有淡季

和熱季的分別,什麼年終特刊、耶誕企劃的也不是每年都做。老編說過

,只要營收過得去,他是不想太操我們這些手下的。



「忙,不至於沒時間交個女朋友吧!你知道的,姊結婚後,下一個就輪

到你囉!到時候會逼問你的可不只我了……」



「唉呀我知道啦,就是不想煩這件事啦!妳不要自己要結婚了,就巴不

得別人也都送作堆好吧!」



我有點急了,說話的口氣並不是很好。



她沈默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剛才講話的語氣。



「對不起,我剛才……」



我低聲道了歉。



「唉,算啦……」



她長長地嘆了口氣,那中間並沒有一絲生氣的感覺。



「姊是關心你啦,畢竟你也老大不小了……」



「少來,我還很年輕啦,這種事不用急嘛。」



我故作輕鬆地說。



「那,總有一兩個喜歡的人吧?」



她還不死心。我一邊開著車,腦子裡卻不禁浮現了小啟的樣子。



「有……有是有啦,不過……」



不過我沒打算跟你們說,因為……



「喔,我就知道。可以透露一點吧,是你們公司的?」



我搖頭,但嘴角卻露出了笑。



「再說多一點啦,比如說她幾歲啦,在哪工作,嗯,家住哪……」



她倒是一個勁地興奮,惹得我話也多了起來。



「他二十三歲,嗯,在一家咖啡店打工,還是學生啦。我是去喝咖啡的

時候看到他的。」



還有,他是男的,他和我住在一起。這些我當然不會告訴她,至少我還

沒有準備好把這些事跟她講。



「名字呢?名字可以說吧!」



「他……嗯,其他人都叫他小啟。」



「小啟,有點男性化的名字啊!嗯,那改天上台北,你得帶我去看看她

喔,至少讓我幫你鑑定鑑定,你知道老姊的眼光是不會錯的。」



「是是是,你的眼光最好,你的小李子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可以了吧

!」



她得意地笑了,我陪著笑,不知道接下來該說什麼。就那麼沈默了一下

子,車子裡只有淡淡的女聲唱著不知所云的愛情。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很想告訴她一些事,關於我和小啟的。那種衝動

來得很突然,好像腦子裡一下子迸發出這個念頭,非得找個出口渲洩似

的。那中間考慮的時間很短,我下意識地就說出口;



「姊,我告訴你一件事,但妳不可以跟家裡的人說。」



「嗯。」



她可能沒什麼警覺吧,很乾脆地就答應了。



「我說的那個小啟,其實,他……他,他現在和我住在一起。」



「咦!真的假的?」



我點點頭,但沒有轉過頭去看她,怕自己的決心會在看見她的表情後動

搖。



「多久啦,我是說,你和她住在一起,多久了?」



「兩、三個月吧,嗯……」



我突然豫猶了起來,不知道怎麼把接下來的話說出口。老姊似乎還有點

吃驚,嘴裡不斷發出「嘖嘖」的聲音。



「所以你們早就在一起了,是吧!好啊,瞞我這麼久,太不夠意思了。

我交男朋友可是馬上讓你知道耶!」



「妳還敢說,妳有缺過男朋友的時候嗎?」



我只要知道姊現在又換了那個男朋友,別搞錯他的姓就行了。不過還好

她終於打算定下來,以後再也不用為她某一次的失戀陪她去大醉,或者

扮演她的「藉口男友」──去談分手的名義上男朋友。



「說正經的,老弟,你,和她,我是說,怎麼樣,有沒有什麼打算?」



「打算?沒想那麼多吧!」



話題到這兒,我又說不出口了,就讓她以為小啟是個女的吧,否則我真

不知道該怎麼把事實攤開來。



我把車彎進休息區,打算先在那兒吃個飯。不過另一方面,我也實在想

讓自己先休息一下,剛才講的那些話已經耗掉我太多腦細胞了。



和姊走進大廳,迎面強勁的冷氣讓人打了個哆嗦。



「唔,吃什麼啊?」



魚貫地隨著人群排隊,我們挑了幾樣菜,放到餐盤上。



我掏出錢包想付帳,姊卻一把搶了過去。



「我給啦!你才工作沒幾年,先存些結婚本吧!」



她笑,我也只好由著她。



找位子的時候,她卻趁機在我錢包翻了起來。



「找什麼啊,沒寶啦!」



「嘿嘿,難說喔,搞不好會有……」



我猛然想起,裡頭放了自己和小啟的合照;雖然特地放到夾層裡,可是

……



「咦,有了!這個……」



她愣了一下,抬頭看看我,又低下頭去注視著照片。



那上頭,我環著小啟的腰,他笑好開心,我很喜歡他那樣的笑容,所以

才把那放到錢包裡;我想時時看著那個笑容,我的小啟。



「他……你……你們?」



好像不容我去想什麼辯解的話,什麼那個只是朋友,男生都是這樣的,

再怎麼說,一個男孩把他和另一個男孩的合照放在錢包裡,中間引人遐

想的部份似乎不言而喻。



我有點困難地點了點頭。



「他,他就是小啟?」



她應該不是想得到我的回答吧,彷彿只是在陳述一件事實似的語氣。



我們站在原地大概有一兩分鐘吧,我覺得時間好像停止流動了,或者希

望時間乾脆就別再住前推進,我不敢想像下一秒鐘姊的反應會是什麼。



「原來,他就是小啟,是『他』啊。」



我們坐了下來,又沈默了好一陣子。她翻攪著餐盤裡的魚,像是要把它

弄爛似的。



「喂,再戳下去,魚都快爛了。」



我試圖讓自己的聲音聽來平靜,不過似乎並不成功。



「其實我一直想告訴妳的,真的,我一直很想講,但是,我就是……」



她沒有任何回答,甚至沒有抬頭看我,手上的筷子仍無意識地在魚身上

舞動。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繼續說著:



「我很早就,就知道自己並不喜歡女生,我試過,但就是沒辦法,做不

到。可是我也沒勇氣去和一個男生交往,儘管大學的時候曾經認識幾個

還不錯的男孩子,但我就是不敢,怕被身邊的人知道。我也希望有人可

以聽我講這些事,但,沒有,我不能跟任何身邊的人說……」



「搞什麼嘛!」



她打斷我。



「搞什麼,弄了半天,小啟是個男生。」



她喃喃重覆著這些話,同時站了起來,把餐盤端了起來。



「走吧,吃不下了。」



姊一言不發地坐在旁邊,我只好把全副精神放到開車這件事上,希望這

樣的專心可以暫時忘掉尷尬的場面。



路旁護欄上的路標不斷提醒著,快到家了;天色開始暗了下來,夜晚的

風吹進車子裡,那多多少少讓沈悶的空氣有點鬆開似的,我聽到老姊大

嘆一口氣。



「原來,小啟是男生。」



她似乎用全部的力氣說了這句話。



「姊,妳……」



「我知道,你要我不要告訴爸媽他們,對吧!我現在可以答應你,但是

,你要先讓我見見那個,那個男孩。」



她的語氣很堅決,我從那之中聽不到一點類似生氣或失望,也無法猜到

她現在心裡想著什麼。



「錢包再讓我看看。」



她又注視那張照片,看了很久很久,像是要把那給看出一個洞似的。



「他,長得不是很好看。」



我失笑,這是她的結論嗎?



「我,我並不是……」



「但是……」



她又打斷我。



「他笑起來很好看,讓人想跟著笑。」



「是啊!」



然後我們都沈默著,一直到快下交流道,她才把錢包還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