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那次之後,阿和開始習慣性地會到翰翔家過夜,雖然內湖離他上班的地方

實在太遠,但他總止不住某種想見他一面的慾望,他希望保有那種安定的感

覺,總害怕幾天不見翰翔就會忘記那種感覺。



和美筑也慢慢地熟起來。她是個自由工作者,一方面因為家裡有錢,一方

面也是個性使然,做不慣那種規律的上班生活。阿和也喜歡和美筑聊天,因

為從她口中,可以多認識翰翔一點,知道他過去的一點一滴。



「這傢伙啊,應該算是個蠻遲鈍的人吧,所以很多時候你得主動一點喔!

我就常被他這種個性搞得很火大。我記得我大三時,有個女生一直偷偷暗戀

他,每次他到琴室,她都會在角落看他練習,等他回去才又離開,結果一直

持續了三、四個月,他就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美筑回想起這件事,似乎還為當年的學妹憤憤不平。



「那後來呢?」



「後來,那有什麼後來,那個女生只好死心啦,決定只當他的好朋友。反

正他就是那樣的人,真讓人氣死了。」



說完,她端起桌上的咖啡一飲而盡。



「小筑,妳也喜歡義式咖啡啊?」



「嗯,我覺得這種咖啡給人一種很有深度的感覺;我這樣說會不會很俗啊

?反正我就是這麼覺得啦!」



「翰翔也是這麼說耶!」



「他啊,這套還不是我教他的,沒想到他還靠這招來談戀愛啊!那傢伙本

來都不喝咖啡的,說什麼對胃不好啦,真是個怕死的傢伙。結果我才帶他去

個幾次咖啡廳他就迷上了,自己還拼命去研究,現在倒泡得一手好咖啡喔!





那一刻,阿和覺得自己突然離翰翔好遠,好像他和美筑的世界是一個他完

全陌生的地方,在那兒,他們有共同喜歡的義式咖啡,有一塊兒度過的社團

經驗,自己只能靠著這一些片段拼湊出翰翔的過去,但那些過去卻又遙遠地

無法觸碰。



「小筑,我可不可以問妳一個問題?」



「好啊,你就問嘛,幹嘛扭扭捏捏的?」



「你是不是也喜歡翰翔?」



「咦,你怎麼問這種問題啦!」



美筑又端起咖啡杯,才發現裡頭已經空了,端著空杯子的手一時間尷尬地

僵在那兒,阿和知道自己猜對了,即使美筑的語氣沒有絲毫異樣,卻掩飾不

了反應在動作上的內心情緒。



「真是的,你可問到我的死穴了。」



她故作輕鬆地放下杯子,同時招了招手向服務生要了續杯。



「那,妳剛才說的那個暗戀翰翔的女生,就是妳吧!」



「哇,連這個都被你猜到了!果然戀愛中的人心思是很細密的,我還以為

自己表現得不著痕跡呢!」



「我也是亂猜得啦,妳的演技很好。」



阿和想說些玩笑話緩和氣氛,但顯然不是很成功;他可以感受到坐在眼前

的美筑情緒上的細微波動,嘴角的微笑、手上的小動作,好像都在暗示著她

曾經很在乎翰翔;即使她沒再多說什麼,但那無需語言,他就是可以理解;

也許是因為自己也是如此喜歡這個人吧!



「小筑,我是不是不該這麼問啊?」



「沒那回事,反正這又不是什麼多丟人的事……不對,我暗戀男生失敗,

這樣說起來倒有點小丟人,真是的,這下被你知道了,我就沒辦法擺出大姊

的架勢啦!」



說著,小筑又率性地喝了一大口咖啡。



「啊,好燙!」



她吐了吐舌頭,和阿和相視而笑。



13.



他沒有對翰翔說過那天的事,也沒再和美筑聊過這件事,只是每次見到美

筑和翰翔在打鬧著時,總免不了有些異樣感覺;大概美筑也有些察覺了吧,

好幾次她都藉口早點離開,也總有意無意地對阿和投以某種眼神。



「妳要走啦?明天又沒事,待會兒一起去唱歌吧!」



「你們去吧,我才不要當電燈泡呢!何況看你們小倆口卿卿我我,像在提

醒我還孤家寡人似的,本姑娘可受不了。」



「怎麼這麼說,我們哪有啊!」



「好啦,你們去就好了,我晚上還有工作得趕,我們SOHO族可是沒有假日

的。你們好好玩啊!對了,阿和,」



「什麼?」



阿和腦子裡一直想著其他的事,被美筑的聲音嚇了一跳。



「他雖然大提琴拉得不錯,但唱歌很難聽,你要有心理準備。哈哈,我走

啦!」



他知道美筑是故意讓他們兩人獨處的,她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離開,讓自

己喜歡的人和別人單獨在一起呢?而那時候,她又是以什麼心情決定和翰翔

只當好朋友呢?那時的自己,只要喜歡上就奮不顧身地投身去愛,那能想得

那麼多,那種無法成為情人,只能當朋友的心情,他無法想像。



14.



大學畢業前,阿和很率性地和他第五個男友分手。



回想起來,阿和其實是愛過這個男孩的。雖然他的愛情似乎維持不長的時

間,但他確信自己是真的愛過;只是到底那樣的感覺算不算是愛情,那時的

他總不想拿這些問題來麻煩自己,也不會去考慮這些事。他很了解圈子裡的

某種生態,男男的感情是無法維持長久的,那中間沒有「一輩子」這回事,

因為缺少一紙契約,因為沒有親人的祝福,這樣的感情,充其量只是個慰藉

,為了寂寞的兩個人,為了渴望被愛的需要。



畢業典禮前夕,他約男孩到新公園,總覺得「分手」這件事需要一個舞台

,哪怕像個表演一般,至少那會讓雙方比較不痛苦。



走在夜晚的新公園,阿和和男孩都沈默著,像是在蘊釀著某種氣氛;低沈

的空氣佈滿台北的上空,聽說那會是個雨夜;阿和想著該如何開口,雖然他

已經演練過很多遍,而且也不乏這樣的經驗,但說出口總是個難題。



「小杰,我們在一起多久了?」



「兩個多月。怎麼了?」



他們坐在新公園雕塑旁,阿和讓男孩枕在他的大腿上,輕輕地理著他的頭

髮;一旁的細微的水流聲緩緩地響著,雕塑的尖頂像要刺破夜空似地往上直

指著,彷彿某種警告。



「我快畢業了,就要離開學校了。」



「嗯,我知道啊!我才大一,離畢業還有好久呢!」



男孩是他的學弟,他們是在家族聚餐時認識的。他那時只覺得這個學弟老

實的可愛,有著一般台北人少見的單純,對系上的學長學姊講話總是過份地

客氣,什麼苦差事都老老實實地接下來,沒半句怨言。



對他說分手,阿和其實有點不忍。



「小杰,我畢業以後,我們可能就沒辦法常見面了,到時候我也不知道自

己會在什麼地方工作,也許不待在台北也說不定,畢竟這裡的工作很難找,

實在說不準自己有沒有辦法……」



他慢慢地,一字一句地說,語氣平靜地連自己都覺得吃驚。



「我不要。」



男孩猛然坐起,怔怔地望著他,哀切的表情在夜色的烘托下淒然地像是一

幅畫。



「小杰,我只是分析客觀的事實給你聽……」



「我不要。」



一字一字,男孩斬釘截鐵地這麼對阿和說。阿和有點慌,這不是他熟悉的

男孩,那樣堅決的口氣簡直像個陌生人。



「小杰,像個大人好不好,我們成熟地面對這個問題。」



「我不要。」



再一次,男孩用力地拋出這三個字,緊箍咒似地在阿和心裡一遍一遍地覆

頌著。



他站起身,移向公園出口;男孩也跟了上來,但始終保持著一段距離,既

不超前,也不和他並肩而行。兩個人像被某種力量硬生生地推開那數步的距

離,雖然意識到彼此的存在,卻無法更靠近一步。阿和想回頭,他想看看男

孩臉上的表情,他想知道男孩在想什麼,但他終究只是自顧自地走著,在偌

大的公園一圈一圈地走著,因為他知道,一旦離開公園,他的這段感情也將

劃上休止符。



「分手可是我提的,我到底在猶豫什麼?」



他在心裡不只一次地這麼想,卻無法不去注意身後的男孩。



15.



「怎麼了?想起什麼了嗎?」



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很自然地走進新公園,像個歸宿似地遁入這個立著圍

牆的園地;而他,竟不自覺地想起男孩的事。



大三之前,他已經來過新公園很多次,不過都是白天來的。那時的阿和,

腦子裡還只有女孩子,來這兒,其實也只是想就近看看附近北一女的女學生

,看她們穿過公園時的一個個綠色身影。



第一次在夜裡進來,就是認識第一個男友的那晚。在常德街碰了面,很自

然地就走進這兒;也只有這兒,他可以安心地、毫無顧忌地牽著身邊男人的

手,就像現在一樣,握著翰翔的手,那餘著夏末溼熱、黏膩的氣息,但卻讓

人感到溫暖、安全的手。



「只是一些過去的回憶,沒什麼。」



「哦。」



翰翔似乎知道了什麼,不再問下去。他們繞過池子,在亭附近停下腳步,

倚在石欄邊望著池裡稀疏的蓮花發呆。四周或站或坐地也聚了一些人,大部

份是男孩,一串串低低的笑聲順著晚風飄送過來,阿和看到一對對的情侶大

方地在池邊勾著手,甚至接吻,旁若無人地讓自己的愛情坦露在別人面前;

他也看到不遠處的一排矮樹下,在幽暗的樹影中可以見到一個個晦暗的身影

低低切切地張望、等待。



那晚他終究走到公園門口。他回過頭,靜靜地看著男孩,兩個人就那樣站

著,默默注視著對方。



「我說,我不要。」



那三個字像是把利刃,狠狠地刺進阿和的心,但他卻無法再回頭了,他害

怕這樣的感情,害怕那種早知道這一切終會結束的感情,他必須在結束之前

說出分手;愛情該在最適合的時候結束,也許分手的那一刻會很痛,但他相

信明天的自己又會是那個自信滿滿,可以盡情享受愛情的李和。



他轉頭看著翰翔,他正專心看著池子,對四周的人、事、物似乎都漠不關

心;他猜不透他心裡在想什麼,從剛才他就一直沈默著,他是不是不高興?

自己該不該對他誠實地說出以前的事呢?



「阿和,你知道小筑她喜歡我的事嗎?」



他嚇了一跳,不知道翰翔為什麼突然提到這個。



「原來你知道小筑喜歡你?」



「嗯,我又不是木頭人,怎麼可能不知道;那時候,她每次都會等我練完

琴才走,平常也都特別照顧我,別說是我,連社團其他人大概也都看得出來

吧!她告訴過你這件事嗎?」



阿和點點頭,但隨即又搖了搖頭。



「我猜的,也問過她這件事。」



翰翔轉身靠在欄杆上,眼神淡淡地望著天空。



「你以為我為什麼第一個找她come out;那時候,社團的人私底下老是傳

著她暗戀我的事,當著她的面大家當然不會講,但她應該多多少少也有聽到

一些流言吧!我是無所謂,但她是一個女孩子,有些話被講開來,對她來說

應該是挺不好受的。」



「她一直沒有跟你當面表白嗎?」



他搖頭。



「或許應該說,我沒有給她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