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第一眼看見文子時,他就坐在教室第一排靠窗的位子,安安靜靜
  地像不打擾任何人似的棲息在那一角,望向窗外,不發一語。我朝國中一
  起升上來的同學打招呼,眼神卻不由自主地往他身上瞟,連自己都不知道
  我在看些什麼。

  他突然回過頭對上我的眼睛時,我嚇了一跳。在他眼中閃過一點遲疑的光
  ,但又很快地褪去;沒有發出聲音地,文子只是自然地彎起嘴角,捎來一
  個淺淺的笑。


  我向他點了點頭,坐到自己的位子。


  「那個娘娘腔朝你笑耶!該不會看上你了。」


  同學不懷好意地低聲糗了我一句,我也不客氣地回敬他一拳,但心頭卻莫
  名地為著那句玩笑話而有些異樣。
 
  「你在亂說什麼。」


  「就是那一個啊!剛才聽到他講話,還以為是那來的女生咧,不過說真的
  ,看他這個樣子,還真的是個『查某體』喔,哈哈。」


  「你嘴巴很賤耶,這樣講自己同學。」


  「就真的啊!」


  我又轉過頭看了他一眼,但他仍是望著窗外發呆,好像渾然不覺身旁這些
  惡意的眼光的嘲笑的言語,而這些眼光和言語卻這樣跟了他高中三年。


  ※    ※    ※



  文子是我的高中同學,他是個男生。


  即使在許多高中同學的眼裡,他們都不把文子當成一個完完全全的男孩。
  那時在班上,他算是一個異類,或者委婉地說,在所有人眼中,他都是個
  很不一樣的男孩子。


  該怎麼形容呢?他長得白白淨淨,瘦瘦小小的,手腕關節細得用姆指和食
  指圍成個圈就能套住,略顯蒼白的臉上總像被什麼藥品漂洗過般失去血色
  ,倒是嘴唇的紅色十分鮮明,那像是整張臉上唯一有生氣的地方。


  不過我說的不一樣,主要是指他的舉動。


  如果同學們提到文子,他們會記起他輕柔的說話音調,瘦瘦小小的身材,
  白晰得過份的皮膚,而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不經意流露出來的一點女性化
  的手勢、動作;接著大家會不約而同地笑出來,就好像是,在印證過彼此
  對於這個老同學的印象之後,所發出的意會的笑。


  「文子,你是不是搞錯了啊,怎麼沒穿裙子來學校?」


  「對啊,你應該走錯教室了吧!或者你是花木蘭啊?哈哈……」


  大概每天都會有人這麼調侃他。在一個都是男孩子的學校裡,文子這樣的
  學生格外引人注意;除了略嫌瘦弱的身型,他帶點女性化的舉動也一直是
  大家愛拿他開玩笑的原因。雖然不至於不成熟地要脫他的褲子驗明正身,
  但這些言辭上的嘲諷仍十分傷人。


  帶頭的往往是班上幾個特別喜歡拿他開玩笑的人,而其他同學則會跟著哈
  哈大笑,就像那只是個無傷大雅的玩笑。


  而我,也是那些笑著的人之中的一個。


  即使我並不認為文子的舉動或外表有什麼值得嘲笑,但處在那種環境之中
  ,就算我只是個高中生,也很本能地知道什麼時候該迎合附和其他人。只
  是,我會在跟著笑的時候,偷偷注意文子的反應。


  文子會垂著頭,默默打開課本,不理會四周的聲音。我看著他,心裡會升
  起一種類似同情的感覺,卻又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無奈。


  原本以為我和文子的關係應該就只會是這樣,我不可能更主動地伸出手去
  做什麼,而且我也不覺得文子會注意到我。


  ※    ※    ※



  第一次高中同學會時,文子還有出席。他和高中時的印象有些許不同,變
  得高了些也壯了些,講話的聲音仍改不了,但比起過去似乎健談了許多,
  也不避諱和大家聊天,還能自我解嘲地開起自己的玩笑。


  「就算我是女的,也不會看上你們啦,我眼光,沒,那,麼,差。」


  他一頓一頓地說完那幾個字,而伴著那句話之後的,是一聲高亢的笑。我
  被那聲音吸引了過去,卻看見他對著我無聲地說了幾個字,而瞅著我的眼
  光還帶點挑逗的意味─但或許只是我自己多心吧!那時候我正和一個大我
  兩屆的學長交往,對於同性之間的愛情,總帶點不由自主的想像。


  只記那時自己紅著臉很快地別過頭去,像被那眼神給識破了什麼。


  後來文子就沒在同學會上出現了,但關於他的話題還是沒有間斷,好像在
  大夥兒不知道該怎麼填補高中畢業之後彼間此愈拉愈大的陌生時,就會把
  話頭燃到文子身上。一起笑著過去文子的一舉一動,學他講話時特有的音
  調和表情,還誇大了他某些女性化的肢體動作,毫不留情地臆測著他的現
  況。


  對我而言,見不到文子讓我很失望,於是關於他的消息格外讓我注意。


  「他已經兩次沒參加同學會了呢!」


  「說不定現在正躺在某個男人的床上吧,哈哈哈……」


  「唔,搞不好是真的喔!」


  同學們你一句我一句地拿文子當笑話,我也只是尷尬地在一旁陪著笑。大
  學三年,我己經學會如何隱藏起自己的真正性向,用最自在的表情和微笑
  融入其他人的話題裡。


  「我聽說他好像暗戀過我們這一屆的某個人耶,你曉不曉得是誰?」


  「真的假的?男生暗戀男生?那他真的是……」


  「不對啦,文子是女的啊,哈哈……」


  在笑聲中,我拼湊起關於我記憶中的文子的印象;我並不真的知道他是不
  是同性戀,也無法確認我對他懷有什麼樣的感情。和他,我一直保持著一
  般的同學關係─可以點頭微笑,可以在沒人注意時發出聲音朝他打招呼,
  或在抬便當時多出一些力表現同學愛。


  然而,我仍會在不自覺中將目光投向他,或在放學時故意跟在他身後幾公
  尺遠的地方,發現他回頭時就趕緊加快速度騎過他身旁。


  高中的時候我不懂所謂的男孩之間的情愫為何,無法理解那些存在我心裡
  頭蠢動的欲望是不是真的和友情不同;於是我選擇和其他人維持著哥兒們
  一樣的友情,而把喜歡文子那種感覺壓抑下來。


  我以為,只要不去想,那就不會是愛情。


  ※    ※    ※



  開始工作的第一年所辦的高中同學會,我發現大家突然一下子陌生起來,
  即使每一年我們都會舉辦同學會,但那一年給我的感受特別強烈;大家說
  話的方式,笑著的聲音或舉手投足都像是受過某種訓練一般,顯得世故又
  刻板。


  我突然很想念文子。


  「聽說文子回來了。」


  從他們中中聽到那個名字,我一下子從混沌的陌生中被拉回來。


  「他到國外念了好幾年書,好像去年才回來的。」


  我記得了這些事,但也沒真的認真當一回事,卻在一個月之後意外見到了
  文子。


  ※    ※    ※ 



  「你忘了我啦?我是文子啊!」


  大概是看我驚訝地合不上嘴巴的模樣,他發出了一點笑聲。


  「我沒忘,沒忘。」


  我僵著笑容也朝他打招呼,然後公式化地伸出手,他卻熱情張開手臂抱著
  我,熱絡的樣子讓我以為自己記錯了。


  「抱歉抱歉,在國外待久了,習慣這樣打招呼。」


  他笑著解釋,鬆開環著我的手之後又用力地握了握我的手。整場會議下來
  ,我大半的時間都是盯著他看,努力想把眼前這個已經長得比我高的男人
  跟我記憶中的文子疊合起來。


  文子注意到我的反應,投過來的笑容讓我想起第一眼看見他的時候。


  我們一起吃了午飯,他聊了這幾年他出國讀書的事,也問起了同學會上其
  他人的近況。聽著我講話時,他會專注地看著我的臉,偶爾瞇起雙眼像是
  附和,或攪拌幾下咖啡發出一點聲響。他的表情和手勢仍帶著一點高中時
  代就有的陰柔,但卻多了些許雅痞味道的優雅。


  咖啡的熱氣盤旋著散開來,灰白色的煙霧一點一點地融化了我和他之間的
  空白;但望著他愈久,熱氣就好像沿著脖子一路緩緩蹭上來,讓人兩頰發
  燙。


  「你覺得熱嗎?說真的,我也還沒習慣台灣的氣候。」


  他作勢搧了搧耳畔,我揩揩額頭上的汗,靠到椅背上讓自己放鬆。


  「說起來他真巧,沒想到會在工作的場合碰面。不過……」


  他突然壓低了聲音,傾過身子看著我。


  「能見到你,我真的很高興。」


  文子的表情認真,短短的兩句話卻重重地擊到我心上。我慌了手腳,隨意
  抓了個話題想避開這種場合。我聊到同學會上其他人說的話,打趣地說起
  謠傳他暗戀某個人的事。


  「是真的啊!他們真厲害,這件事我沒告訴過幾個人耶!」


  聽到他親口證實這件事,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頭突然空了一大塊。曾經被
  我否認的感覺像是一下子獲得釋放,卻又悶在胸口無法渲洩。


  「那,那個人,現在……」


  「那個人不就坐在我對面嗎?」


  他笑著,眨著眼像在開玩笑,還故意把手疊在我的手上。我下意識地把手
  抽了回來,訕訕地乾笑幾聲,想化解那一刻的尷尬。他也嚇了一跳,目光
  中退去了剛才的笑;但取而代之的是,他定定地看著我,那像是看穿一切
  的眼神。


  那一刻,我掙扎著要不要跟文子說自己的事,說我曾經也喜歡他,說我不
  知道那算不算愛情,說我每次同學會都希望可以見到他,說再見到他我也
  很高興。


  說,也許我們可以交往呢,文子。


  只是,說出口,我和他之間是不是就會有什麼改變呢?


  桌上的手機微微振動著發出一點聲響,我瞄了一眼螢幕上的來電。男朋友
  傳來的簡訊,他說過今天回台灣,晚上我得去接機。


  我將視線從螢幕移回文子身上,剛才波動的情緒已經慢慢平復過來。


  「嘿,我差點就當真了呢,哈哈。」


  發出笑聲時,我重新戴起高中同學的面具,看著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