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23.JPG

上個星期去上了第一堂瑜珈課。即使之前一直認為自己這輩子應該不會去上這類的課程,像是瑜珈、皮拉提斯這種把身體搞得慘無人道的課(我承認是偏見),但我還是去上了。

在網路上問了不是很熟的大學同學,因為聽說他對這類的課程有些瞭解,即使和他很少聊天對話,還是硬著頭皮開口詢問。其實在公司附近就有兩個瑜珈教室,但總覺得要踏進這個未知領域還是讓人擔心,有個人幫忙指路總是好的,而他確實提了一個他以前參加過的瑜珈課程──雖然聲明了老師並不帥──上網一查發現離家蠻近的,就決定去看看了。

想去報名的那一天,站在地址的招牌前發現大門和裡頭都是暗的,只好撥電話確認,結果接電話的女士要我改天的上班時間再去電詢問,等我隔了一天撥過去,(好像是同一個人)則要我直接在上課時間過去就好了──好吧!我是知道有些人對上下班的劃分很嚴格,下班時間絕對不管工作的事,但如果只是這些話似乎可以在上一次的電話裡告訴我吧!畢竟也是同一支電話啊!但無論如何,這樣算報名完成吧?問了要帶什麼東西,她則回答什麼都不用帶,也沒有特意提醒服裝什麼的,一整個隨興路線,倒也省了我不少麻煩。

上第一堂課的那天,我提早了大概十分鐘到,大門和裡頭依舊黑漆漆的,完全沒有人類的跡象,倒是小門開著,於是我在裡頭晃了一會兒想確定有沒有問題(是懷疑過會不會是詐騙集團之類的,等一下一擁而上騙財騙色,完全是胡思亂想);裡頭真的是全暗的,而且大門深鎖,沒有任何即將上課的感覺。站在門前探頭探腦猶豫著該怎麼辦時,突然有個男子出現在身後,一身寬鬆服飾完全符合我對瑜珈的想像,他招呼了一聲,問了是不是打過電話要來上課的,開門、開燈,自顧自走進裡頭,我也只好跟了進去。

但他沒有理我。消失到某個房間去之後,我就站在像是報名櫃檯的前方發呆,一旁架子上陳列著各種販賣的商品,衣服、食品、書和CD之類的,完全沒半個人讓人有些戰戰兢兢,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也不曉得下一步要幹嘛。之後陸陸續續出現了幾個像是來上課的學員,就像走進自己家裡一樣地穿梭在屋子裡,接著一個個消失到通往地下室的樓梯口,某種宗教神祕力量運作的詭異感覺不斷衝擊著,一方面覺得瑜珈好像就是這樣,另一方面則想像著應該會像社大課程那樣熱絡才對……不過剛才開門的男人終於又重新出現,認真要來處理我這個第一次上課的報名問題。

坐在房間裡,他開始問起為什麼想上課,有沒有相關課程經驗,接著則說起有關「神」、「鬼」與「輪迴」的看法,詢問我對於這些概念的見解,還談及了若干哲學上的課題,和我討論起「人生在世」的大哉問,生活、工作,對大環境的看法等等,當中很多話題我都模模糊糊地帶過了,畢竟自己很少去思考這類問題──我突然理解了同學為什麼說這個瑜珈教室比較不一樣,除了身體上的活動,似乎也重視思考、精神上的溝通。那時上課時間已過,地下室已經有三、四個人,而我們兩個仍坐在一樓大廳裡討論著這些議題,不知為什麼讓我有種詭異神祕難解又不可思議的時空錯置感。(上一句純屬胡拼亂湊)

他要我今天先上上看,再決定要不要報名,接著我們就走樓梯下去,二話不說立刻開始上課!

因為是第一次上課,我努力地想看楚老師身體的動作,但他搭配著嘴上喃喃自語般的講解、流利地活動著脖子與手腳,讓我完全無法準確地跟上節奏,而其他人倒是駕輕就熟地跟著講解而動作,什麼左肩提起右肩放下,什麼吸氣吐氣,什麼收下巴身體往前傾;我雖然自信不是個身體僵硬的人,還是在很多動作上差之毫釐,流了不少汗,一直沒完全地放鬆。

每隔幾組動作就會有一個舒緩的間隔,最後有個讓大家躺下來休息的時間,聽著不明所以的音樂,聞到淡淡的薰香,心情倒是真的鬆懈下來了,剛才一連串身體勞動的酸麻也跟著緩和下來,雖然沒有完全放鬆心情(畢竟第一次上課總是有點緊張),至少感覺很舒服。

最後起身追加了一些動作,大概算是降龍十八掌打完收功那樣的作用,時間竟也超過九點了,真難以想像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可以這樣一直動來動去扭來扭去啊!

上樓之後,學員們各自散去,老師重新問了上課意願,我雖然不是很確定,還是點頭交錢,想說把十堂課先上完再說吧!

上完課隔了兩天,大腿和小腿的酸痛才顯現出來,但不算嚴重,比以往爬山之後的疲倦只能算小菜一碟,如果每次的上課內容差不多,對身體應該不是什麼負擔,至於有沒有產生什麼正面的作用,就留待日後觀察了,不過電視上看過的那種非人類的彎來折去的情況沒有發生,不免有一點失落。

然後老師的確不帥,反正我也沒有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