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tbound22  

往地面的樓梯有些陰暗,但一到車站出口,迎面而來的陽光幾乎讓他睜不開眼睛。

他不辨方向地隨意散步,遇到感興趣的店就走進去繞繞,有時則逗留在櫥窗外看著裡面陳列的物品,因為沒有方向,也沒有買什麼東西的預定,他只是隨興觀察街道的模樣,不斷和路人擦身而過。

覓路前往附近的神樂坂赤城神社──神社這種建築物好像充斥在日本市區各處,雖然沒有什麼宗教上的堅持,往往來到一個街區就很自然地會想尋去看看,除了他本身喜歡鳥居和寺院的建築形式,和神社散發出來的氣氛也有關吧!手機地圖上的巷弄曲曲折折的,實際走進去時,才發現裡頭的道路真的彎來彎去,而且似乎沿著地勢而帶有一點坡度。他想起台北的寶藏巖,也想到港島前往半山區的那一段路,雖然房子的外觀截然不同,行來倒有些熟悉感。

他想,感到熟悉的大概是這雙腿吧!那種走路的感覺被雙腳記住了,於是能用相似的心情散步其中。

不過他也是個容易迷路的人,尤其面對這種方向不明確的小徑,很容易拐錯彎就失去方向,所幸最後仍讓他找到了赤城神社門口的鳥居。雖然鳥居本身是朱紅色,卻隱身在樹木的葉隙間,讓他差點看漏了。

爬一小段階梯來到主殿,掠過他身旁一個上班族模樣的男人往一旁的「手水舍」洗淨雙手,接著重新回到殿前奉納參拜,整個過程流暢自然,不像他這樣的外國人,做起來總有種生澀和做作。他想起上午在香取神社時,外國男人看著他的表情,是不是在對方眼中,華人做起這些動作都顯得流暢自然呢?

神社旁邊有家咖啡廳,書上花了點篇幅介紹,但他從窗外瞅了一眼,裡頭似乎以貴婦名流居多,自己短褲、T-shirt、背包,加上一身的汗臭味,與裡頭的氣氛好像格格不入,只好離開這一帶繼續探索街道。不過他的確走得累了,不知道是因為獨行或是因為剛才的上坡,正巧看見前方是白銀町的社區公園,便轉進去找了地方坐下來。

小公園裡有不少母親帶著小孩子逗留,讓小孩們自己去玩各種設施,媽媽們則在一旁交流著彼此的生活,偶爾才抬起頭留意一下小孩的狀況。一個小女孩提著小水桶越過他身前,到有水龍頭的地方提水,帶點卡通人物的走路姿勢讓他忍不住露出微笑,結果小女孩再次經過他身前的時候竟往他瞧了一眼;沙地區做出了幾處凸起的城堡般的沙堆,護城河般的渠道圍繞在四周,散落各處的有顏色鮮豔的小鏟子、釘耙和灑水器,小孩們或蹲或坐,日常的光景讓他覺得十分舒服,忍不住靠到椅背上閉目養神。

耳邊聽著小孩的童言童語,媽媽們的叫喚聲夾雜其中,還錯落著不知名的鳥叫聲,明明置身異國,聽到的也全是陌生的語言,卻讓他有種回家的感覺。

喝了幾口水,重新望向公園的入口,竟發現一個有點熟悉的背影從那兒離開。

但他說不上熟悉的是什麼,明明衣服的顏色略有不同,穿的是長褲,背包也有些許差異,但他還是忍不住站起身跟了過去。

那個人毫不遲疑地在巷弄間穿行,走路的速度不快,但邁開的步子很大,所以他要跟上仍花了些力氣。他明知對方現在應該是在東京晴空塔,也許正從塔上俯視著整個東京地區,卻因為些許的熟悉感而忍不住跟著這個外國男子,連自己想做什麼都不知道。

男子帶著他──不對,是他自己擅自跟著對方──一路前進,身影不斷消失在轉角處,在他趕過去時才又出現,但下一秒又彎進另一個轉角;迷宮般的小徑像是不斷生長的樹根,路面有時是柏油,有時是水泥,有時鋪著棋盤式的石板,有時則是排列成扇形擴散開來;他一邊尋找男子的蹤影,一邊留意腳下的路徑,偶爾還得爬上幾段階梯,而眼前似乎總有新的場景,層疊變換,交替延伸。

這就是神樂坂的巷弄風景,還保留著的石板路與黑色圍牆,讓人感受到些許復古味,沿著巷弄開啟的店鋪或食堂仍帶有濃濃的懷舊風,隨處可見低矮的屋簷,木製燈箱,古樸的拉門,手寫的文字像是保留著過去的時光,又或者迷失在時光之中。

他終究失去了男子的身影。站在路口時,他忍不住覺得好笑,懷疑起自己到底在幹什麼。

拿出手機定位,跳動的指標一直無法明確地找出他的位置,索性就收起地圖,抬頭看著指標向前。書上說這附近有個筑土八幡神社,還有若宮八幡神社和毘沙門天善國寺,他猜測著可能的方位,一度繞出街區之外,又跟著人群重新走回神樂坂中心的商店街,也真的找到了這幾個神社的位置,還順路逛了幾家賣古董玩具和手工藝品的小店,總算找回原來的悠閒心情。

對於自己剛才的失控,他試圖想找一個合理的解釋,卻逃避著那個最根本的可能性。故意略過對方的牽手,躲避對方的擁抱,婉拒同行的邀約──他害怕那個已經心動的自己,覺得情況不該繼續往那個方向發展,愛情不該來得如此輕易。

他來到附近的飯田橋站,岸邊高樓築起的天際線略顯突兀,和適才的街區風情有些不同,沿著神田川有幾列鐵道並排,列車的聲響隨著鐵軌往遠處延展,消失在視線到不了的地方。他走上牛込橋朝四周張望,從這兒看不見東京晴空塔。

愛情不該來得如此輕易。

他翻開旅遊書,「東京大神宮」的名字列在紙頁上,裡面供奉了掌管姻緣的造化三神,因此常有祈求戀愛與婚姻的人會到那兒參拜。他不奢望伸手可得的愛情,若必須誠心祈求,那何妨一試。

藏身在巷弄裡的東京大神宮意外地難找,他繞錯了好幾次路,明明抬頭看見指標提示著方向與距離,卻總在轉角與小路間迷失;他無法確認正確的方位,對路標的指引缺乏信心,連帶懷疑起自己的愛情的信念──

直到看見神宮前的鳥居。

小心地穿過熱絡的參拜人群,穿著制服的女學生與上班族模樣的女孩們群聚在小廣場上的,寫著求籤流程的檯子,掛滿繪馬的木架,擺上好幾種籤筒的木桌,和繫著結緣木片的竹牆,廣場彷彿散發著某種強烈的氣場,對愛情渴望,對感情彷徨,對緣分焦慮的人們,他們誠心地按圖索驥,一步一步地完成祈求的流程,投注全付心力期待一段理想中的愛情。

他有沒有這個決心呢?

他站到販賣區前,櫃檯上方的牌子貼著所有的御守,還寫了每一種御守所具備的功用,除了有些和交通、身體健康與學業有關,大部分是求取戀愛姻緣的;鈴蘭花、招福小鎚、鑰匙、鈴鐺、葫蘆,不同造型似乎都有其意義,在愛情中感到迷惘的人,或許在這些選擇之中也同樣感到迷惘,更何況是他這種只懂得部分漢字的人。負責販賣的神職人員笑著朝他詢問需要什麼,他收回視線,轉而盯著桌上擺放的各式御守,最後挑了一個鑰匙造型的。

他知道自己總得去打開什麼,一條路、一個房間,一疊紙箱。或者,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同志小說 同志文學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