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nch  

對上班族來說,除了下班以外,每天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午餐時間了。即使我不是個以工作為苦的人,也不至於一坐到辦公桌前就憂鬱上身,仍會對午餐時間存有一點小小的期待,就算沒有特別數著時間,肚子的飢餓程度也會提醒自己該讓屁股離開坐位,出去覓食了。

「今天中午吃什麼?」公司的行政助理照例問了一句,八個人不到的辦公室,也照例沒有人可以給出什麼建議。

面對一屋子的工程師,我想她應該也覺得很無奈,感覺應該像是對著一群只會跟著程式語言反應的機器人,不夠高階的AI,沒有指令就無法動作。

「拉麵、丼飯、簡餐、意麵、義大利麵、河粉、石鍋拌飯,還是小火鍋,選一個吧!」她歎了口氣,重新拋出問題,口中所唸的每一種食物其實都代表了我們中午常去的幾家店,而這些菜色其實也有聯合國的概念,誰叫市政府給這附近起了個「異國美食街」的稱號,那一帶充斥了各地特色料理,幾乎每天都可以換一個國家品嘗。

即使如此,仍有吃膩的一天,畢竟我們都在這兒工作了將近十年,就算那些店家有些更換,仍免不了覺得了無新意,總想尋找新的美食。

「有新的建議嗎?這些都吃過好次了。」不長眼的同事回了一句,馬上換來行政的白眼。

「那你建議啊!」果然被這麼回了一句。那個同事馬上就閉上嘴巴不再出聲,朝我丟來一個求救的眼神,而眼尖的行政立刻也把視線轉到我身上。

「經理,你不是偶爾會一個人去吃,乾脆你帶我們去你的私房餐廳吧!」

「咦!我?」我呆呆地看著那一對對眼睛。

「喔,你來了……誒,這次帶了一大群人嗎?」發現我看他的眼神有些不自在,他立刻會意地擦擦手迎了上來,很有默契地和我保持著老闆與客人的距離。

因為是家小店,午餐時間根本不適合帶這麼一大群人過來,所以我通常都是一個人過來吃,同時享受和他相處的片刻。我們在交友平台上認識,當時被照片上這個穿著白色圍裙的大男人吸引,我難得地傳了訊息過去──要一個年近四十的人這麼主動打招呼,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事。我們從他分享的生活照開始聊起,沒想到他真的是廚師,而且店就開在公司附近。

「我跟他們說過店很小了,但他們說可以擠一擠,只好帶他們過來……啊!他們是我公司的同事。」我簡單解釋幾句,小心地讓自語氣顯得平淡,卻下意識地迴避他的目光,深怕一點眼神接觸會讓我們的事情露餡。

「不好意思,硬要經理帶我們來,因為實在是不曉得吃什麼好,沒想到附近還有你這樣一家店,以前完全沒有發現。」

「我這兒地方小,店面也不顯眼,除了熟客之外很少人會進來。唔……要麻煩你們分開坐了,只剩一張空桌,要請你們有些人坐吧台了。」他熟練地招呼起來,朝我使了眼色之後過去張羅椅子和水杯,完全恢復為一個餐館老闆的身分。

我坐到吧台一角默默地看著他。我喜歡他忙碌的樣子,專注地盯著料理中的菜色,不時分神去留意另一個鍋子燉煮的東西,偶爾還要注意客人桌上的水杯和盤子是否空了,一個人身兼內外場的工作;他說過,他很喜歡做料理,也喜歡看人們吃他的料理所露出的表情,才會決定開這樣一家店,而且還堅持店不能大,他不想因此疏忽了任何一個客人的反應,也期待這樣的規模能讓他照顧到每一個點餐的人。

第一次進他店裡用餐,我就說他很像是午餐版的深夜食堂,店名該改叫「中午食堂」。

「你忘了我也有經營晚餐啊!而且你取的名字好普通,感覺是那種穿著白色圍裙的歐巴桑會在店裡招呼客人的店。」他笑著吐我槽,沒有對年長者的尊敬,也完全不給客人面子。

但我很開心,因為那隱約暗示了,我對他來說不只是單純的客人。

不過我們的關係還不到交往的地步,比起老闆與客人的關係,我們正試著從朋友開始,雖然第二次見面時我們就上床了,但那次是個意外──雨聲太浪漫,食物太美味,燈光太醉人,幾杯溫熱的清酒和一小碟甜膩的紫米紅豆,讓我們失去了初識的防備心。

「老闆,你的午餐菜單很多元耶!印度咖哩飯、泰式的綠咖哩、日式的塔可飯、還有中式的水餃、麵條,各國的料理一網打盡耶!」同事發出讚歎,拿著菜單翻來覆去,遲遲決定不了該點什麼。他笑了,而我坐在角落也跟著笑,總覺得他受到誇獎也讓我與有榮焉──即使現階段的我們還只是普通朋友。笑聲讓整間小店鬧哄哄的,而被我們這些新來的客人一擠,一些原本的熟客進不來,他也只能一一朝那些開門之後嚇了一跳的客人低頭致歉,還有意無意地朝我看一眼,表情帶了點埋怨的苦笑。

他端了我點的塔可飯過來,放下盤子時說了聲「經理,請慢用」,還輕輕碰了我的手,微微的溫熱透過碰觸傳了過來。我的眼神隨著他離開的身影移動,看他熟絡地招呼著每一個客人,短短的頭髮下是瞇成兩條縫的眼睛,微微彎起的嘴唇弧度很誘人,參差的鬍渣透出一點成熟的味道,圍裙那一帶凸起明顯的小腹,短袖上衣露出的手臂線條十分漂亮,那讓我想起和他躺在床上的時候,我讚美地撫摸他的每一吋肌肉,直說這是勞動者才會有的美麗身體,可不是健身房雕出來的人工美感。

那時候他笑了,好奇我怎麼會用這些奇怪的形容詞。他是個愛笑的男人。

才見面第二次我就被他的笑容吸引了,那是網路交友的大忌,但我控制不了自己的心,不過他比我冷靜地多;他說,先當朋友吧!不用急,我們慢慢來。

「慢慢吃,不要急。」他從吧台後面拋來這一句,我抬起頭時正好四目相對,立刻尷尬地低下頭,但耳邊只聽到他輕輕的笑聲,混在店裡四溢的飯菜香氣中竟帶著一絲甜蜜。

他對我們兩人的關係似乎總是不急不徐,除了我偶爾過來吃午餐,我們其實沒有固定的約會時間,因為他一個人得忙著照顧餐館,準備食材、開店和收拾已經占去他很多時間,似乎無法為一個男人騰出多餘的時間。

而且,我們的確沒有承諾彼此什麼,也沒有正式地說「我們交往吧」這樣的話,我的年紀比他大,又不是個太主動的人,尤其我已經不只一次暗示過自己對他的好感,但換來的總是他的一句句「慢慢來」,總讓我不由自主地猜測起他的想法,一點一點地放大我們之間關於年紀和個性上的差距,然而,愈急著想縮短兩人的距離,反而讓彼此的腳步參差,快慢不一。於是,我只能利用每次過來吃午餐的機會享受那種陪在他身邊的感覺,把自己當成這個餐館的一分子,也把這兒當成我和他的約會地點。

「今天我要綠咖哩,唔……不要太辣。」

「韭菜水餃十個……唔,十五個好了……還是,還是十個韭菜、五個高麗菜,今天比較餓。」

「我今天只想吃麵,不過你會不會做那種蛋黃半熟、弄破會流出來的那種荷包蛋啊?我想吃那種的,拜託你了。」

每一回的午餐,就是他給我的約會禮物,於是我會故意出些客制化的附帶條件,把那當成只屬於我和他的私密交集。

對於作菜,他真的樂在其中,往往專注在料理的同時就會忘了我的存在,而只將我當成一個普通客人看待,即使我喜歡他那副認真的姿態,卻也不免有受到冷落的感覺。等待他的回應讓我愈來愈沒有自信,於是我漸漸覺得他或許並不喜歡我,對他來說我只是午餐一般的存在,充其量是為了填飽肚子以應付下午的工作,卻不是晚餐那樣正式的、重要的存在。

短短一個小時的午餐時間,大概只是我自以為是的約會。

我想,那或許就是我和另一個男人約出去碰面的原因之一。

「經理,你最近好像比較少一個人去吃午餐了耶,是吃膩那間店了嗎?」行政好奇地問了一句。在那次之後,我們沒再整個公司一起去過,畢竟是間太小的店,並不適合我們一大群人的午餐。

「大概吧!總是要換換口味嘛!」我閃爍著回答,避開她話裡頭的試探。

她看了我幾秒鐘,像在觀察什麼的眼神讓我有些不自在,隔了一會兒,她「哦」了一聲,回自己的位子上,但沒多久就用手機軟體傳了訊息過來。

「發生什麼事了嗎?你和那間餐館的老闆?」

「哪有什麼事,你想太多了。」我立刻予以否認,回應的速度卻讓自己覺得心虛。

「你以為我看不出來嗎?要不要我告訴你,你那次看著老闆笑了幾次?我又不像其他人都是遲鈍的機器人。」她馬上還以顏色,我幾乎可以想像她坐在位子上露出得意洋洋的表情,而且剛才從她那兒傳來的一串清脆的鍵盤敲打聲,聽在耳朵裡像被放大了好幾倍,帶著一股咄咄逼人的氣勢。

我猶豫了一會兒,即使她早就知道我的性向,我卻不想分享太多私事,尤其是感情上的事。

「還是你喜歡上別人了,所以乾脆採取逃避的方式?」她不打算放過我,沒等我回答就繼續追問下去。她是個會分享同志新聞、參加同志遊行的人,我也是在某一次遊行被她認出來,才不得不向她出櫃,卻沒打算因此和她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雖然有很多男同性戀和女生會成為閨密,但我的個性一向很自閉,也很保護自己的隱私,要向另一個人分享自己的感情總覺得難為情,尤其我是上司,年紀又大了她不少,同事關係加上長輩的自尊讓我放不下身段。

「你不要腦補了,我和他真的沒什麼,也沒有逃避啊!」我逞強地這麼回答,反正是文字交談,她看不見我此刻的表情。

那則訊息成為「已讀」之後,她隔了很久都沒有再傳訊息過來,我鬆了一口氣,也才能夠重新把心思放到電腦螢幕成行的程式上,不過腦子裡仍忍不住反覆咀嚼著她剛才打的那些文字,而把思緒繞到我和他的關係上;她說的沒錯,我的確在逃避,以參加同事的午餐來逃避那家店、逃避屬於我和他的午餐約會,同時,利用和另一個男人約會來逃避我和他曖昧不明的未來;我不希望自己永遠只是一個他在午餐時間會見到的人,不希望彼此只能緩慢地停滯在這樣的關係裡。

「等一下陪我吃午餐,就我們兩個。」她的聲音自頭頂傳來,我抬起頭,看見那雙眼睛裡有著不容拒的銳利,和一點鬼黠的光采。

走進店裡時,裡頭意外地空蕩蕩的,聽見開門的聲音他才站起身往門口看。

「歡迎光臨……咦,是你。好久……好久不見了。」看見進來的人是我,他神色有些異樣,驚喜中帶了一點慌張,於是說話的音調也有些走樣。而見到我身後還跟著女同事時,他馬上恢復了平常的態度。

「老闆,這次只有我們兩個人,我們坐那張桌子。我還是老樣子喔!」她很快地交代了一句,故意避開我探詢的目光。

「老樣子?你常來嗎?」我低聲問了一句,但她沒回答,我突然有種陷入詭計的感覺,好像這一頓午餐是某種圈套。

他應了一聲好,投過來的目光回到我臉上,笑起來的樣子一如昨日,但裡頭有著一些難以判讀的情緒。

「塔可飯。」我本來還想補一句「不要放蕃茄」,但一想到這是客制化的要求,打算出口的話就這麼吞了回去。我看見他愣在原處的模樣,像在等待著什麼,原本微笑的表情慢慢回復平淡,只輕輕地點點頭,身影沒入吧台後方的料理區。

「好像沒什麼人啊……」我想隨意地聊天,那句話雖然是說給同事聽,但他應該也聽得到。不過他沒有說什麼,仍一如往常地專注在眼前作的菜;鼻子裡聞到熟悉的肉醬香氣和塔塔醬的氣味,抽油煙機運轉的聲音擾動了原本稍嫌安靜的店內空氣,那讓我忍不住想轉頭看看他,卻又礙於眼前坐著同事。我想起她剛才說過,我在用餐時間不只一次邊笑邊看著老闆,一陣熱辣悄悄爬上臉頰。

「還沒吃,你就辣到臉都紅啦!」她取笑了我一句,我連忙乾咳兩聲,試圖緩和情緒。

我以為她找我來吃午餐,應該會有什麼想對我說,但她完全沒有理會我的打算,沒等我的餐點上來就自顧自地吃起眼前的水餃。等待的時間十分難熬,我手指輕敲著桌面,雖然極力克制著,卻還是抬頭往吧台的方向望過去;他認真地低著頭作菜,好看的側臉如同一幅經緻的剪影,微微暈開的輪廓映出一點午後的光線。他是個好看的男人,而相較於他,我只是個行將四十歲的中年人,也許我們真的相差太多吧!

「你的塔可飯。我幫你把蕃茄的量減少了,也切得很小塊,應該比較容易入口吧!請慢用。」他細心地說明了幾句。肉醬上冒出陣陣熱氣,撲鼻的香味鑽進鼻腔裡,喚醒了食慾,也喚起了那些過往的場景。

吃下第一口時,強烈的熟悉感突然在心底發熱,那似乎是由味覺的線所牽引,進而帶起思緒中對他的種種想念──他笑起來的模樣,盯著我的神情,作菜的身影,和他在床上時的身體線條;我回想起自己輕撫他的短髮,手指伸入他的髮間以指腹摩挲,接著從頭頂沿著側臉的細毛滑到下巴的鬍渣,繞圈般地在他嘴巴周圍逗留,感受指尖被他的短髭搔刮出陣陣麻癢,而他溫軟的嘴唇微微張開,抿了幾次似乎在向我索吻。

那情緒沖擊著心的一處,湧上胸口混進一口口的飯菜,嚥下去之後氣味仍久久不散。我仍然非常喜歡他,那感覺騙不了人,那和另一個約會過幾次男人的不同,即使只是一次又一次短短的午餐約會,他已經成了比晚餐更重要的存在。

「好吃嗎?」他在耳邊問著。

我輕輕點頭,湯匙刮著餐盤的聲響像敲擊的心搏。

牆上的時鐘接近十二點,辦公室各處開始響起陣陣騷動,敲打鍵盤的聲音也像在提醒著所有人,音量不由自主地放大了幾倍。

時間一到,吆喝著午餐的聲音從某個角落爆開。最近同事把我們常去的店家收集起來寫了一個小程式,利用跑馬的方式決定午餐要吃什麼,於是所有人立刻聚到會議室的電腦螢幕前,盯著上頭各種顏色的馬匹,等著鳴槍起跑。

「經理,又不跟我們去吃啊?」看到準備離開的我,同事問了一句。

「不好意思,我有約了。」我揚起手作了個道歉的手勢,眼神瞅了公司行政一眼,她笑著揮揮手要我趕快出門。

腦子裡考慮起午餐要吃什麼,勾勒出紅綠黃白的一道道菜色,但那個畫面中最清晰的,仍是他穿著白色圍的身形,和那張微笑看著我的表情。

午餐不用趕,也不須貪快,即使只是短暫的一小時,但這一回我們會慢慢來,為彼此留下等待的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同志小說 同志文學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