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bound09  

坐了一站,來到昨天才經過的上野站。

他一開始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要在這一站下車,雖然想過要再次一遊上野公園,坐上地鐵時卻又猶豫起來。一顆心擺盪在過去與現在之間,感覺這次出國的目的似乎都被打亂了;他覺得不該重遊當年去過的地方:上野公園、明治神宮、六本木之丘、表參道;但那些地名卻一個個從記憶裡浮了上來,自動畫出了一條旅行的路徑,要他循著那條線前進。

前進,究竟會帶著自己到達什麼地方呢?

車門打開,許多乘客往那個吞吐的洞口湧了上去,他被那波浪朝帶著也往前走了幾步,直到站上月台才發現自己下了車。車門在身後關上,警示音之後是呼嘯的車行聲,人群的腳步與交談從他身邊掠過,像一陣陣推擠著自己的風。

他可以搭下一班車離開,卻還是移動腳步朝出口走去。

「下次等櫻花開的時候,我們再來一次。」他忽然又想起這句話。他記得了,那是男友在谷中靈園時說過的話,而來到上野公園時,他則對男友說了同樣的話。

季節不對,依舊沒有滿樹櫻花。他覺得自己總選了錯誤的時候。

上野公園仍是記憶中的樣子,只是遊客遠比上一回多,站在車站的這一頭望過去,密密麻麻的人群堆起一波波的熱浪,在炎夏的陽光中蒸騰扭曲。正前方是東京文化會館,左方是上野之森美術館,右方是國立西洋美術館,有兩大群中學生穿著清一色的制服從眼前走過,一團年長者站在前方的花台高聲聊天。他不想重訪上次去過的不忍池和稻荷神社,於是穿過人群,往綠樹最密、草地最綠的地方走去;草地則散布著三三兩兩的歐美遊客,他們大多是席地而坐,或者就乾脆躺在草地上,躺在廣袤的樹蔭與斑斕的日影間,他們身上有著旁若無人的自在,彷彿自古以來就生活在這片天地之間。

他學著那些人,一開始有些難為情,所以只是盤腿坐在不顯眼的一處,見沒什麼人在注意他,便大了膽子躺下來。陽光從樹葉的縫隙射入眼中,他睜不開眼睛,索性就閉了起來;臉頰暖洋洋地像貼著一床剛烘乾的棉被,吹過耳畔的風中帶著陣陣鳥囀,背上毛茸茸的草地觸感像輕輕托著自己的身體,輕飄飄的彷彿失去重量。

那是他和男友不曾做過的事。

明明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卻讓他不由自主地開心起來,好像自己總算一個人做了一件全新的嘗試,心情好得讓他幾乎想哼起歌來。心裡響起了某段旋律,歌名一時想不起來,歌詞倒是記得,於是很自然地哼出聲來,還插進了幾句副歌的歌詞。

那樣唱著,像某種心情的釋放。

不遠處的幾個外國遊客轉過頭看著他,有一、兩個人像是要聽清楚他唱了什麼,於是移動腳步往他這兒靠近,但閉著眼睛的他沒有發現。

「That’s a great song, and you have a good voice.」當他停下歌聲時,說話聲自左方傳來。

「誒!」他嚇了一大跳,很快地彈起身子坐了起來,循著聲音的來處張望。

「Hello, we meet again.」說話聲來自那叢鬍子間掀動的嘴唇,他盯著那個嘴型看,因為太過吃驚,根本沒聽清楚對方說了什麼,只覺得那幾句英文融在身旁的風聲和蟲鳴鳥叫裡,似乎帶著一點大自然的氣味。

「I say, hello, we meet again.」像是怕他聽不懂,男人放慢了速度重新說了一次,還在字與字之間稍作停頓,刻意強調嘴型的模樣看來有些滑稽,讓他忍不住笑了出來。

「Hello. Um……ええと(啊,嗯,沒特別意思的停頓詞)……」一邊回答,一邊在腦子裡覆述著剛才對方說的那句話,再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我們又見面了。

又?

「誒,You are……you are……I remember you.」他幾乎把腦子裡學過的單字都擠了出來,但真的說出口時仍是這種不超過三個單字的句子,一說完就不自覺地臉紅,羞得想找地洞鑽。不過能在旅行中見到熟悉的臉孔仍讓他不自覺地感到開心,即使對方某個程度上仍算是陌生人。

「Keep singing. I wanna hear your voice. 」像是怕他聽不懂,男人放慢了說話速度,似乎也刻意選擇了簡單的英文單字,還配合上一些手勢與表情。他愣了半晌,不曉得該怎麼回應,然而真的在對方面前唱歌又有些奇怪,但對方似乎完全沒有意識到他的尷尬,逕自地把雙手枕到腦後躺了下來,彷彿只是一個人躺在草地上享受陽光。

他看著男人,一邊考慮著唱歌的事,一邊卻打量起對方。

就像印象中會見到的那些歐美人士,男人長得高大、身材很壯,短袖上衣繃出好看的身型,及膝短褲露出來的那雙小腿毛茸茸的,光想像就有種麻癢的感覺爬上來,再加上那圈濃密的胳腮鬍,簡直像某種搔癢懲罰的人型道具。他猜不出對方的實際年齡,說起話來似乎很年輕,但那樣的外表卻顯得老成。

正想得出神,耳中突然聽到旋律傳來,竟是男人在哼歌,而且哼的正是他剛才唱的歌。

「That’s all I can sing, hum……」男人睜開眼睛看著他,還頑皮地眨了一下,雖然還是哼著那一小段,卻已經有些走音。他怕自己會忍不住笑出來,只好接著那個旋律唱了下去;歌詞和曲調就像自有生命般,一旦起了頭,便會很自然地接續下去,而剛才唱歌時的心情又重新湧現,在這個異國的公園裡,唱歌給一個陌生人聽,那感覺很奇怪,卻讓他覺得很自在。

甚至,有一點浪漫。

一想到這兒,他竟臉紅了,只好別過頭去不再看著對方,但歌卻不自覺地愈唱愈輕,像是一次一次地按著音量鍵,聲音慢慢地淡出。

又有兩個外國人靠了過來,發出聲音似乎是在叫那個男人。

「Thank you for your song.」男人撐起身體看著他,藍色的瞳孔裡有他許久不曾感受的溫光,那遠比這個下午的陽光和煦,也比這個炎夏的天氣炙熱。他想說些什麼,陌生的語言卻無法恰如其分地表達,只能張著嘴巴望著對方。

「Oh, by the way, may I take a photo with you.」也沒等他同意,男人往他這兒靠了過來貼到他臉頰邊,一邊舉起手機要他看著鏡頭。那叢鬍子刮得他臉頰一陣麻癢,彷彿剛才的想像成真,讓他又不好意思起來,笑容也很不自然。不過男人檢查了剛才拍的相片後似乎很滿意,站起身之後拍了拍屁股的草屑。

「唔……take a photo, too.」不知哪來的衝動,他倏地站起身拿出手機,支支吾吾地重覆了剛才男人的句子。男人朝著他笑,再一次往他身邊靠過來,動作甚至比剛才還要親密,還伸手搭上他的肩膀把他拉得更近。那個動作讓他想起某個人。他想笑得自然些,卻因為那個回憶片段而有些僵硬。

「So……さようなら(再見)。Oh, that’s wrong, maybe I should say 再見。」男人突然用不標準的中文朝他說再見,再次看了他一眼之後,回頭和那兩個外國人會合;他們快速地交談了幾句,離開之前,他們還轉頭像在確認什麼一般地朝他看了幾眼。

他低頭檢查剛才的照片,男人深邃的雙眼像個黑洞,他的目光牢牢地被那個眼神所吸引,幾乎立刻就想把照片發到Facebook上,那個想法帶著一點虛榮,也有一些賭氣,想替自己證明些什麼,證明自己也可以擁有這樣的邂逅,證明這趟旅行不只是緬懷與療傷。

滑開手機,信箱裡躺著一封新郵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同志文學 同志小說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