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rite23  

除了部落格,我還會貼故事的地方是ptt的gay版。大概就是這兩個平台。

對時間序列這種事,我一向沒辦法記得很清楚,只好翻翻以前的紀錄,才發現自己是1997年左右開始寫東西的,那時候bbs 正風行,開始有許多學生族群以網路寫手的身分在網路這個平台出現,但自己當時沒有想得太多,只是讀一讀別人的作品時,偶爾冒出「我也很想寫看看」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於是就開始在社團自己架的bbs 站裡,嘗試寫幾很短,很糟的故事,而且發表時還用了暱名,畢竟社團裡大家彼此都認識,被發現自己在寫東西好像很丟臉(?),重點當然是寫得不好。

不過因為架站的就是朋友,她就偷偷查到申請帳號的是我,接著不曉得怎麼就傳開了,還被調侃了一陣子。那時候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性傾向,卻在幾篇故事裡夾雜了同性感情的段落,這或許是當時已經有一點自覺了吧!

真正開始專心地寫故事應該是2000年左右,在成大貓咪樂園註冊,開始往那兒丟一些自己的創作,一直到自己「自我認同」了,我才真的往同志小說的路上走,寫了很多篇故事,長篇、中篇、短篇,寫了就往貓咪樂園丟,在kkcity的motss 同步發表,也一起放在中山福爾摩沙的queer-literature,好像急迫地要讓許多人看到我的創作,現在回想起來,與其說是想「被看見」,我覺得自己比較像是想找一個出口渲洩這些多年來的壓抑,個性上的壓抑、情感上的壓抑,好像只有在發表文字的時候,才像是真的做自己。於是那時候kkcity的某個子站(好像叫小飛俠的夢幻島,我真的忘記了)也找我去開版,我也一點一點把文章放到那邊去,雖然看的人不算多,仍有一點莫名的成就感。

現在提這些bbs 站,或許很多人都不曉得是什麼了吧!我也不清楚它們還在不在,但當時風行的平台就是bbs ,我也因為這個關係認識了一些網路上的同道中人,偶爾上線時還會聊上幾句,分享彼此的心情。

出社會之後,這些平台離我遠了一些,雖然還是會寫東西,總覺得它們應該是「學生」才會逛的地方,我這個「社會人士」已經和他們不同。當然工作也是原因之一,不可能有太多時間靜下來寫故事,創作的養分好像在學生時代揮霍掉了,感覺自己變成一個乏味枯燥的人。

會開始部落格,是一個研究所同學的建議。她是我出櫃的第三個人,我也讓她看過我在bbs 上貼的文章,剛好那時候流行的風潮是部落格,尤以無名小站為最大宗。我那時正苦於自己和bbs 的調性已經不太契合,剛好藉這個時機開了自己第一個部落格。

我忘了有沒有認真研究各家部落格的優劣,總之最後選了樂多(天空部落)當作落腳處,把文章慢慢轉過去之後,心中突然升起一種感覺,好像真的擁有了一個關於寫作的「自己的房間」,而竟然也因此重新找回寫故事的動力,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繼續寫小說,其間還在鮮網開過專欄,也是作為同步文章的地方,只是後來有點受不了那兒的風氣,於是就不再更新。雖然有了寫作的據點,但「寫小說」這種事還是需要點天分,畢竟自己不是真的很會寫,也從來不把它當成某種目標在經營,從本來寫得很勤很快,到後來幾乎以牛步在發文,有時候甚至隔了好幾個月都沒有動靜。這中間因為樂多和天空部落分家,出了一些狀況,於是我跳槽到痞客邦,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在部落格時期也認識了不少人,應該大部分是從bbs 的連結跑過來的,而有幾個還真的約出來見過面,吃過飯,單純以一個部落格主和讀者的身分互相認識。雖然他們很多都已經不再上部落格來看故事了,仍有幾個保持著最低限度的聯絡。不過我也不會一寫了新文章就去通知他們啦!所以隨著作者更新緩慢,讀者漸漸出走也是自然而然,情有可原的。大概我從來都沒想要認真經營自己的讀者吧!總是抱著喜歡的人就會來看,不用刻意強求他們留下,或要求他們要回應什麼的。這種事我做不來。

ptt 是我最後加入的平台。學生時代在台大「小魚的紫色花園」的ASCII 版沉迷過一陣子,直到後來關站,資料合併的緣故,我只好在ptt 申請帳號,把那一堆遺產繼承下來。本來還多申請了一個帳號作為分身,用來在gay 版發表文章,幾年前心境轉變,決定拋棄這種兩面人的生活,於是就讓aashto和ortry 兩個帳號合而為一,就算被認識的人發現了也無所謂,都這把年紀,也沒什麼好在意的了。

現在的情況是,只要在部落格發文了,一部分的文章我會放到ptt 去,但不會全放,也許還念舊地認為部落格對我而言具有某種「出發」的意義,對這兒我還是有些獨厚吧!(不過也沒人在意這種獨厚就是了,哈哈)

中間出書的事就不多提了,畢竟那只是人生的意外插曲,沒有出書那件事,我還是會繼續寫,也希望還有人願意看。

呼,這麼回顧下來好像有點亂,以工程背景畫一個流程圖,大概就是:

bbs(社站)-->成大貓咪樂園(visual)、kkcity(yamaru,aashto)、中山福爾摩沙(ortry)-->樂多(天空部落)、鮮網(ortry)-->ptt(ortry,aashto)-->痞客邦

不曉得有沒有漏掉什麼沒提到的平台,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還真沒有勇氣去看看這些地方還有沒有留下什麼。不過這樣寫過一回,像是把自己的人生重新檢視一遍,感覺不錯──但我大概只是因為寫不出東西想打混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