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行時間很長,於是勉為其難地小睡了一下,說起來好久沒有坐這種長途飛行的班機了,上一次已經是十…十…二十……不對,才沒有那麼久,反正就是很久沒坐了。機上供了兩次餐,選雞肉的那一種通常都不會有太意外(壞的那種意外)的結果,看了雖然情節唬爛但演員陣容很堅強的「聽風者」(梁朝偉眼睛看不見還是很帥啊),還有半部「不再讓你孤單」(劉燁變man了),最後邊聽著GLEE的原聲帶邊睡睡醒醒。

1019_033.JPG

▲伊斯坦堡的市徽 

降落在土耳其阿塔圖爾克機場(Atatürk Airport)已經是天色大亮的早上六點半,比預訂時間晚了一點,但台灣時間其實已經是接近中午,但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過土耳時間了,Merhaba(土耳其語哈囉的意思,事實上這趟旅行這句話一次都沒用到)。

入境花了一點排隊時間,但遞上護照、簽證(e-Visa,2013年才開放的喔!去這裡線上申請,20美金搞定)時,海關什麼問題都沒問,甚至只抬頭看了一眼,蓋了章很順利地就放行了,只有在手碰到金屬欄杆時很不順利地被靜電電了一下,算是土耳其的歡迎儀式。換了一些里拉(Türk Lirası),行李順利地隨著轉盤送出來,七個人優雅地出關時,迎面而來的第一個衝擊竟是一面顯眼的紅布條──還有小國旗──掛在護欄上,斗大的華康特黑體寫著:歡迎台灣2013歡樂火雞團──我只想說,幸好中文並不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而且我走在很後面可以裝作若無其事。先一步抵達伊斯坦堡的兩個伙伴竟然搞出這種手工藝(是在台灣先做好帶過來,而且他們前幾天還先去了布拉格呢)千里迢迢地帶過來盛大歡迎,這這這……我很低調的啊!

1383131205842.jpg   

▲就是這塊高調的紅布條

導遊的名字是mehmet,發音大概是「妹妹」(以後就這樣叫他,導遊妹妹,聽起來有萌點)是個蠻可愛的小熊模樣的大叔(事實上他比我們任何人都年輕,只是中廣身材加上小鬍子,很有大叔感),帶著我們坐上接送巴士往市區的公路巴士站出發。因為當天好像是假期結束,一路上有點塞車,尤其進了市區走進一段地下車道的地方簡直就動彈不得,只能呆呆看著外面同樣停下來的車子打發時間。那些車子裡的人不經意地轉頭過來時,常常會把視線停下來看個沒完──沒見過扁臉族嗎?(註:漫畫羅馬浴場中,羅馬人路西斯見到日本人時以此稱呼)被盯著看的感覺很奇怪,如前所述,我很低調,實在不適合這樣被注視啊!

Screenshot_2013-11-19-00-36-41.jpg  

▲路西斯:好扁的臉...

來到Metro巴士站,距離開車還有一段時間,大夥兒到二樓買了水,一坐下就開始上網,我則一個人拿著相機往外頭逛逛去,進行我的土耳其街道初體驗。但這一帶都是大型巴士站還有鐵路車站,實在沒什麼好逛,加上初臨異國,雖然不年輕但心情也還不定,實在走不了多遠,只是隨便拍拍照片應付一下(應付誰啊),順便讓他們觀賞一下扁臉的亞洲人──亞洲臉孔在這兒還真的蠻稀奇的,但他們好像比較喜歡把我當成日本人:

斯咪媽謝我不是尼鬨狗,胎彎爹斯。

以上句子當然純屬亂湊,我講英文啦!只是,當你說自己來自台灣,有些人回答著「Oh, Tayvan」時,臉上會露出一種耐人尋味的奇妙表情,大概結合了短暫的發呆、些許的思考、稍微over的驚訝,我姑且把這種顏面失調般的表情解讀成:

噫!台灣?糟了糟了,那是哪裡?是亞洲的國家嗎?應該是亞洲吧!臉那麼扁……好吧,先當成是,反正就先裝作我知道台灣是哪裡好了,對了,要先禮貌地笑一下表示我知道了,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

當然還有人會聽成泰國(或對方只聽過泰國),於是有個人就問我會不會打泰拳……

1019_001.JPG

▲狂塞之後終於抵達巴士站

1019_002.JPG

 ▲站前有個鴿子小廣場

1019_003.JPG

▲地下車站

1019_004.JPG

▲一般人車在地走

1019_005.JPG

▲但也有這種位在地下的道路 

 

言歸正傳。

回到車站,把大行李都放上巴士,領了號碼條以資識別(但根本沒用上),我們一行十人──九個成員與妹妹──就坐上車了。車子就像台灣的國光客運的配置,每一排是2+1的座位那種,車廂很乾淨很新穎,位子很寬敞也很舒服,連座位前方的小螢幕都很有國光客運的感覺,大概程式是同一套吧!相同的還有,它們的螢幕獨控都很遲鈍,用力按了還不一定會理你,所以即使提供了貼心的繁體中文界面,一樣沒有使用的慾望。

1019_006.JPG  

▲坐上很舒服的巴士,身心都獲得療癒

車行途中提供了兩次點心時間,由前面的車掌先生(他超瘦的,有種詭異的竹竿感)推著像台鐵那種零食小台車,詢問大家想吃什麼,大概就是三四種點心和果汁、咖啡這類的東西,似乎是隨你想拿多少都可以。旅途中停了好幾個轉運站,下午三點半,我們終於抵達了Safranbolu,番紅花城

1019_008.JPG 

▲我們抵達巴士轉運站了

1019_009.JPG  

▲天氣還不錯,心情還不錯

番紅花城的巴士轉運站有提供WIFI喔!說起來我們這群人好像是重度網路依賴者,每到一個室內的點都會馬上拿出手機低頭用功,不然就是馬上詢問店家網路密碼,打卡成了旅行必備,和含笑半步顛一樣好用。轉運站沒什麼人氣,有家小賣店和餐館,不過賣的東西都不太具吸引力,所以還是手機螢幕比較誘人。不過這樣一群亞洲觀光客的出現,的確也成了這兒的觀光重點,所以當地人路過時都會盯著看一下再看一下,企圖尋找這群人的五官在哪*誤*。有個矮矮的老先生看我到處拍照,還走過來指指我的相機(這是我的女朋友一號,你想做什麼?),意思似乎是想要我替他拍張照──

我承認我是小人之心,很怕快門一按他就跟我要模特兒費用。而且以他的外表,我一點也不想付他模特兒費啊!抱歉。

住的旅館派了車來接送,女生搭上豪華轎車,男生則擠上箱型車,兩部車帶著我們走進道路更小、感覺更偏僻的地方;轉過彎,繞上一段略陡的斜坡,「哇」地一聲,眼前長出了一棟小巧可愛的房子!

1019_011.JPG  

其實往舊城區的路上風景就漸漸轉變,窗外看到很多長相似又各有風貌的小房子,心裡真的會有某種少女般的夢幻感,覺得來到一個有些不真實的地方;地上鋪著小碎石,屋子沿著山坡而建,它們一間間都是紅色斜屋頂、白色牆壁和棕色木頭窗框,簡直像玩具城裡才會出現的那種建築,植物的顏色由黃、紅、綠所組成,但那種分佈的情況和顏色的排列像是經由某種計算而刻意佈置出來的──就像一個現實中的楚門世界,映入眼中的場景既真實又極不真實。

番紅花城距離伊斯坦堡大概是六個多小時的車程,這裡的房屋景觀在1994年已經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過去城區裡據說遍生著番紅花,所以城的名字是以saffron這個字而來;而我們就要住進這片遺產中,整個人也升值了似的。

我們住的Çeşmeli Konak-2在Çarşı廣場的東南方,前面有個小院子,以形狀不一的石板鋪出範圍,擺了桌椅、擺了有點做作的花車,還有爬藤植物形成遮蔭,立刻吸引了大家駐足拍照。等走進室內,看到房間和走廊又是一陣狂拍,好像底片不要錢似的(這是古老的用法,總之就那個意思)。這時的午後陽光正好,方窗裡透進來的幾方光影在牆上駐留,儲物櫃的造型、天花板的裝飾、木窗的設計,質樸可愛地讓人捨不得使用它們啊啊啊!就算這時候有個小矮人扛著斧頭跑出來,我也不會太吃驚的。

1019_012.JPG  

▲門口有個小院子,做作的花車畫點睛

1019_013.JPG

▲房間長這樣,小巧可愛啦啦啦*灑花旋轉*

1019_014.JPG

▲天花板搞成這樣是要為難誰 

1019_015.JPG

▲假文青會喜歡的走廊空間

1019_016.JPG

▲地下室的交誼廳,坐在裡面都高級了起來 

「先等一下,不要污染了,等我拍完照。」

這大概是我們進房之後就會說的,然後不停地取角度按快門。還好這兒的房間也小,即使細節不少,總算也讓大家心滿意足地拍過一輪,得以好好地先休息一下,順便上網打卡──不對,休息是順便,上網打卡才是重點。

推開窗戶,右方就可以一覽整片番紅花城的山坡,層次錯落的紅頂小房子倚著山壁而建,染上秋意的植物點綴在房子中間,這些植物的顏色怎麼會黃得這麼好看呢?而往地下室的樓梯走,還有一個類似交誼廳的空間,然後則是廚房和餐廳,反正除了「可愛」之外,對於描述這個房子的種種我已經詞窮了!

1019_017.JPG

1019_018.JPG

▲打開窗戶是這種景色,太銷魂了,不加洋蔥也讓人想哭啊 

因為這一天是自由活動時間,所以大家約了時間就往舊城區的中心Çarşı廣場出發,打算先大致逛逛繞繞體驗一下小鎮風情。說起來它的範圍並不算大,但因為裡頭道路錯綜複雜,有時候繞來繞去也不曉得自己走到哪裡,一不小心就會往先前走過的地方逛出來,十分有趣,尤其每一段坡道都是石板路,也不乏成蔭的樹木或佈滿頂棚的爬藤植物,總覺得每一段小徑都是尋幽探險的迷你隧道;小房子之外,也有一些城堡般的石牆建物,諸如清真寺或旅館、古老的浴場等,散步的感覺很棒,那些歷史與年代的古老刻痕非常鮮明,確實地爬滿整面牆、整條路、整片城,不做作亦不人工。當然它還是個小有名氣的景點,適度的觀光氣息還是存在,卻沒有讓人不愉快或太過刻意的感覺。

1019_019.JPG

1019_023.JPG  

行程第一站,我們就造訪了一家看起來比較像樣的零食店,幾個亞洲人全擠進小小的店內走道,一一品嘗著店老闆拿出來試吃的各種軟糖,荷包就紛紛淪陷了。

它真的好好吃啊!我本來被「軟糖」這個名字制約,有某種既定印象在腦子裡,認為就是軟軟的、甜甜的,可能是水果甜味居多,沒想到第一站就吃到好東西,加進果仁的軟糖並不太甜,QQ的有嚼勁也不黏牙,而且只要說一聲,店老闆馬上讓你試吃絕不手軟,感覺我們都像抱著吃飽的心態來的,不過幾乎每個人都捧場地帶了好幾盒,打算用它們來塞滿同事朋友的嘴巴。這一站完全是衝動購物,畢竟我們得拎著這樣大包小包繼續逛街啊!

懸著一大面土耳其國旗的小徑盡頭有家麵包店,裡頭的石製爐子一直送出熱騰騰的麵包;沿街林立的商品小賣店,陳列著大大小小當地著名的藍眼睛飾品;而除了輪廓分明的歐美觀光客或當地人之外,這兒最多的動物竟是,貓;大隻小隻、各種花色與表情的貓兒自由地在街道上走著躺著,玩樂覓食,和這片風景緊密地融合在一起。而且牠們多半不怕人,蹲下身去 伸手招一招,就會瞇起眼睛望著你,或走過來磨蹭你的手指褲管,真是太太太惹人疼愛了。土耳其人應該也很愛貓吧!提供食物和水之外,也不時會彎身逗逗牠們。

1019_022.JPG

▲剛出爐的麵包就在右手邊     

說實話,遇到不會躲人的貓真的會讓人著迷,心裡的溫柔很容易就會被召喚出來,當然我本來就很溫柔。

晚餐時間,我們依旅遊指南的介紹,選了書上一致推薦的人氣店家Kadıoğlu,然後又依照桌面的照片點了所謂人氣料理,算是一種大冒險,不曉得點了什麼或會吃到什麼,反正是第一餐,當然要留下最鮮明的第一印象,更何況土耳其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耶!(另外兩個是法國與中國)

1019_024.JPG  

嗯……我不是很愛土耳其料理,講完了。

如果要再說些什麼,似乎要描述一下我們吃了些什麼,但那些名字我記不住,不會念,連打出來也有困難。一定會有麵包(法國麵包最好吃,此外還有像大餅或薄餅的麵包),也一定會點沙拉(醬汁通都是紅紅的、酸酸的),還點了像Pizza的Pide(有一種倒是不錯吃),其他就是一些牛、羊、雞作成的料理Kebabi,像是串燒、肉球、排餐之類的,平衡般地會加上飯或青椒蕃茄,雖然調味不差,也算是好吃,但沒辦法很明確地用「大推、狂推」這樣的字眼。

1019_025.JPG

▲點了不少菜,其實也沒有那麼難以入口啦!

1019_026.JPG

▲這個大餅要沾蜂蜜吃 

甜點是一種甜到我的老天爺的派Baklava,裡頭應該是加了不要錢似的蜂蜜,入口時雖然有派的層次感,但那股甜膩味卻非常蠻橫,連螞蟻都會得糖尿病,是一道吃了一口就想推開的料理,那種給小鳥胃人士參加的時尚趴很適合提供這種甜點。

1019_027.JPG

▲這就是那可怕的甜點,非螞蟻族勿輕易嘗試

1019_028.JPG

▲找零與小費裝在這裡,大家都免去尷尬   

小鎮的夜晚有點冷,早就聽說這裡日夜溫差很大(氣象網頁給的均溫是3-18度,完全無意義的數字),所以室內大多有提供暖氣,飽餐一頓後,我們繼續走進微寒的街道裡隨便繞繞。其實大部份店家賣的紀念品都差不多,藍眼睛飾品是大宗;大象上有藍眼睛、烏龜上有藍眼睛、魚身上有藍眼睛,反正什麼東西都要加上藍眼睛而且愈多愈好。紀念品之二則是番紅花城的小房子造型壁燈──我原本不曉得它是壁燈,總覺得那麼大一個又很難帶,觀光客應該不太會買吧──接下來則是橄欖皂與軟糖,次要的則是些擺飾玩具或衣服方巾,但這兒叫作番紅花城,怎麼可以沒有番紅花呢?

是的,我們找到一間賣番紅花的店,而且店門口竟然還有一堆中文字

1019_030.JPG  

▲他鄉遇中文,倍感親切

1019_029.JPG

▲這種壁燈隨處可見 

老闆是個胖胖的、很爽朗的歐吉桑,會一點點招呼用的中文和雞同鴨講的能力,而且似乎很多台灣人也會來光顧這家店,所以店裡貼了一些觀光客留下的感言,還夾了一張台灣的百元鈔,而且他也熱情地招待我們每個人喝番紅花茶。

在熱水裡加入蜂蜜(又是蜂蜜,這裡的人是多愛吃甜),然後加進一些番紅花絲,入口的味道主要是蜂蜜的甜香,但會有一種熱熱辣辣的氣息混在裡頭;用「辣」來形容有點不正確,但的確會在喉嚨裡竄出一點熱熱的辛香氣息,還挺好喝的,而且歐吉桑一直要幫我們續杯哩。

想到出門前室友曾問了一句,於是在這兒買了一小罐番紅花,竟然還不便宜哩!罐子很小,裡頭的紅色花絲也只有一小撮,這到底是多珍貴的東西啊!我真的完全沒有概念。此外還有另一種是黃色的花絲,但聽說等級比較差。

漫無目的又走了一會兒,時差加上飛機、巴士的一路勞頓也發揮了一點威力,小鎮的第一晚睡得不錯,美中不足的是房間的暖氣非常虛弱,開了整晚,一直到隔天醒來才稍微有一點溫度。  

1019_032.JPG

▲晚安,Safranbolu 

 

ps.我其實沒有時差的感覺耶!就只是時間到了就該睡覺而已,但那時以台灣時間來講應該是半夜三、四點了。

 

arrow
arrow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