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小樂、凱子和我,是上了大學才認識的四個人,那時候因為實習課的
分組剛好湊在一起,成了我們彼此熟識的契機。我很不想說這世界上存在著
「命運的安排」這樣的話,這種宿命論的調調並不是我的風格,但會遇上這
些人還真的帶有一點命中註定。

如果以小樂的說法,他會搬出一堆星座或命理的佐證,什麼冥王星遇上火星
,或是紫微斗數裡今年正好是乙木相生之年,總之會冒出一些聽起來玄之又
玄、其實根本狗屁不通的理論來說明我們的相遇。我倒不是完全排斥星座命
理的說法,畢竟以統計學而言,它們還是具有一些參考價值的,問題是當那
些話是從小樂的口中講出來,可信度就會大打折扣。

小樂只是一個喜歡看命理節目,老愛替人家排八字、信奉報紙每個星期的星
座專欄的人,那是他個性中浪漫色彩的一部分。

這麼介紹我們四個,似乎有點缺乏邏輯,但我本來就不是個講話很有條理的
人,只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那重頭開始吧!嗯?」

阿波每次都會笑著說這句話,尤其在我看過春光乍洩之後──我是電影上映
的好幾年之後才從租來的DVD 看完,我這個人的步調老是比別人慢,習慣遲
到、習慣等待,思春期比別人晚,連知道自己性向的事都落後了其他人許多
──我才發現阿波根本是偷人家電影裡的台詞,卻連語氣都學不像。阿波的
感情一直在幾個人身上擺盪,搞不清楚他什麼時候和某人分手或什麼時候又
重新復合,對他來說,「重新開始」像是句口頭禪,說出口的時機永遠讓人
摸不透。

那我就重新開始吧!

大一的課程裡,有一堂需要五個人一組作校園的地形測量,包括距離、高差
的量測與記錄,同時利用電腦軟體繪製圖形。第一堂課完成分組的時候,只
剩下我還落單。助教正猶豫著該怎麼處理,有個男孩氣喘吁吁地跑了進來。

「嘿,凱子,這邊這邊,你來我們這一組啦!助教,我們這組多一個人應該
沒關係吧?」

「六個人太多囉!這樣分工不太平均,而且今天還有一個同學沒有來,所以
應該還剩下三個人,如果湊成多一組人數又太少……」

那個被稱為「凱子」的同學似乎是個很受歡迎的人,因為邀他進入的有兩組
,而他似乎也猶豫起該加入那一邊。助教一說完,眼光掃射到我身上,我也
只能回以無可奈何的表情。

那兩組人一陣騷動,沒幾秒鐘,有個身材微胖的男孩被其中一組推了出來,
一臉無辜地像是完全沒預料到這種情況。

「助教,阿波他要退出,我們這組現在只有四個人,他可以加入我們這一組
了。凱子,過來吧!」

那個被稱為「阿波」的男孩慢慢地走出那群人,站到我旁邊和我對望著,眼
神交會時我忍不住升起一股同情心,卻又愛莫能助。我和這群同學都還不認
識,加上自己本來就是個慢熱的人,會成為落單的一個早就有心理準備,總
之就看助教怎麼安排,我並不會想花心思去改變現況。

助教揮了揮手,要凱子直接進那一組,沒想到他卻主動移到我和阿波旁邊。

「這樣把人家擠出來不好意思啦!乾脆我和他們兩個一組,而且不是還有一
個人翹課沒來嗎?四個人一組應該還可以吧?反正他們現在也是四個人一組
嘛!」

話一說完,在場的許多人都露出驚訝的表情,我靜靜地看著說出這番話的凱
子,前一秒鐘還對他這個人有些反感,即使把阿波擠出來並非他的意思,怎
麼說也算是因他而起;但這時候卻不由自主地對他產生好感。

「那個同學有向我請假,不是翹課啦!不過四個人當然沒問題,只是每個人
要做的事會多一點,你們自己決定好就ok。」

「凱子你不過來喔!那我們這組少一個人,到時候實習和寫作業比較累耶!
那……阿波你要不要回來?助教,找別人去加入他們那組啦!反正阿波本來
就是我們這組的……」

「咦,讓我回去嗎?」

阿波臉上出現了一絲動搖的表情,似乎真的猶豫起要不要回去,彷彿忘記自
己才剛被那幾個人踢出來。

「不行,阿波……你叫阿波對吧?你好,我是李凱,現在開始你是我們這一
組的了,反正就是你、我,然後是這個……對不起,同學,我還不曉得你叫
什麼;還有翹課的第四個人,我已經決定了,就是我們四個一組。」

他的語氣十分強勢,一聽就是習慣在人群之中擔任領導者的那一種人,但那
股堅決卻又不會讓人產生反感,那種與生俱來的正義感讓人不由得對他留下
好印象。如果那時候我懂得自己的性向,一定會認為自己愛上凱子了,但當
時我只是覺得對這個男孩產生好感,腦子裡並沒有其他想法。

阿波像是被那股氣勢給震懾住了,愣在原地看著凱子,又看了看要他回去的
那些人,接著才像是想到什麼似地轉頭望了我一眼。接觸到我的視線時,他
不好意思地低下頭,整個人像是手足無措的大孩子。為了加強語氣似的,凱
子伸手過去拉著阿波,兩個人僵在原地不動;那畫面帶了一點戲劇性,於是
我走上前,把視線對上凱子。

「我叫方文智,還有,第四個人沒有翹課,助教說他有請假。」

我平靜地說完那幾句,朝他淡淡地笑了笑。他也回我同樣的微笑,我像是想
起什麼似的,又補充了一句。

「我們四個人就一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性戀 小說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