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我在華山藝文中心花了很多時間。

雖然文不文青什麼的,我一點都不放在心上,但對於這次華山舉辦的「創意狂歡!!Let's fun」活動,我還真的蠻感興趣的,去看了現場展覽之外,也買了一場偶劇表演的票,然後看了幾場「讀劇」的表演,也坐在草地上欣賞了好幾部電影。

讀劇,是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

說穿了,讀劇其實就是讀本,一方面讓演員在排練之前把劇本讀出來,作為角色對白的練習,一方面劇作家或導演也可以透過這個過程檢討劇本台詞,作為重新修正的參考。目前已經進行了三場,而為了讓這樣的形式成為觀眾可以接受的表演,導演們應該也在舞台表現上作了一些加強,例如聲音表情的加入,音效和舞台指示文字的配合,以及燈光的變換等等,讓觀眾可以用「聽」的方式融入故事。

作為一個舞台劇的先前練習與表演,我很著迷於這樣的表現,因為不必一直專注在舞台上的演出,我只需要打開耳朵,仔細聽那些台和語氣,這樣單一感官的專注反而更能夠投入情節裡。

如果只是單純的小說,會有太多場景描寫與心理獨白,但轉換成劇本形式時,就必須讓對話或口白成為主軸,這在自己一直寫故事的過程裡是很大的刺激。倒不是說自己很想試著寫劇本──其實一點也沒有這種想法──只是覺得,如果自己的故事成為劇本的話,會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尤其像我這種懶得寫對白的故事創作者。

我想起在很多年前,自己寫的第一個算是中篇的故事,曾經被要求授權改成廣播劇,當然我自己沒聽過實際的成品,也沒看過改寫成劇本的模樣,只是單純覺得有人願意做這種事,就很高興地答應了。不過那時候寫的作品實在不值得一提,所以我也沒勇氣去網上搜尋就是了。

寫這一篇,除了在替自己最近寫東西進度比較慢找藉口,也在拋磚引玉,跟大家說一下有這個活動啦!接下來還有五場讀劇喔!在大草地上會播的電影也還有好幾部,有興趣的人就過去參與一下囉!

然後也可以中斷一下連續的「」這個標題,我該穿插一個短篇,但最近寫短篇很挫折,寫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