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shadow  
昨天和爸媽上台北,陪著他們一起出門。

他們這趟上來,其實是因為我姊的女兒上大學,他們帶她上來報到和入住宿舍,而我昨天也跟過去幫忙,同時陪他們打發這個星期天。結果我外甥女結束了入住的手續後,決定和她的同學一塊兒幹些年輕人的勾當,於是就變成我和爸媽,三個人的小出遊。

我應該很久沒有這樣陪他們出門了,以往都還會有我的姊姊、姊夫們,以及他們的小孩作陪,我不必刻意去搭話,也不用擔心冷場。結果這樣三個人的行程,果然年常尷尬啊!

我們從淡水出發,往北海岸的方向前進。

因為天氣非常好,幾乎是好得過了頭,一整片天空的藍和刺人的陽光,讓爸媽有點懶得動,只想待在車上吹冷氣。他們雖然常有出國的機會,但如果是待在台灣的活動,就會下意識地發懶,想要待在涼快的地方卻又希望能在戶外走走,實在很矛盾。結果我們只有在白沙灣那兒下車走了幾步,讓我教他們新買的數位相機該怎麼用,其他時間都待在車上。

不過在白沙灣那兒正好看見有兩個猛男光著上身,站在車門邊準備出發去玩水,好身材讓人眼睛非常愉悅,非得努力不讓自己的目光往那兒飄,真的非常辛苦啊!但也算是一椿收穫。

經過十八王公廟時,我想起了上一次到廟裡竟然已經是大一的時候,將近N(N>10)年前的事了。我想起了那時候同行的學長及同學,也很自然地想起某些當時沒有察覺的暗戀情愫,但這些事當不可能說出口,而且也已經過去太久了。

「我上一次來,是大一的時候耶!」

我有感而發地說了這麼一句。

「那你以後要常來啊,來這邊拜一拜,看會不會早點找到好姻緣。」

老媽幾乎不需要任思考的時間,很流利地就這麼回了我。我有點錯愕,難得這一路上他們兩老都沒有發出任何相關的題目,正暗自慶幸的說。

「吼,你實在很厲害耶!這樣都被你扯到那上面來。」

我帶著笑又應了一句,但手心直冒汗,深怕這樣的回答又引來更多的後續。還好老媽只是咕噥著多唸了幾句,沒有認真地再追問下去。

感覺他們對於我的婚事,慢慢地從一個逼問強迫的高峰期慢慢淡了下來,但偶爾刺一刀的情況還是讓人提心吊膽。我知道他們年紀都大了,自己的事已經不太可能對他們說出口,卻又不想懷抱著一個不明不白的情形讓彼此這樣誤會下去。猶豫著說與不說,也考量著謊言和坦白將造成的衝擊,我已經不太知道應該怎麼做,往往只是走一步算一下地過下去。

對於一個已經三十好幾的兒子,卻還沒帶過一個女孩子回家,他們究竟抱著什麼想法呢?有沒有一個可能,是他們其實很清楚,只是還不願意說破──沒有說破,我們就還能繼續相信著某種可能,相信我終究會有一個老婆,會讓他們抱孫子。

而我到底是捨不得打破他們的希望,或只是不敢讓自己面對他們失望之後的臉?

三個人坐在華山藝文特區的咖啡館,他們喝著冰咖啡和水果茶,坐在他們對面的我,一直反覆想著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