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基本一趟,算是閒聊也算是有目的的做一些對話,然後難得有機會參
觀了出版社的全貌。

之前去過幾趟,都是坐在客廳裡完成所有工作,我突然想起自己頭一次過去
,也就是要簽約的那一天,已經有很多年沒有和陌生朋友見面──當然是指
圈內的朋友──老實說心情是非常緊張的,應該也有一點怕吧!只是這些情
緒都被埋在「簽約」這樣一個大前提下,很技巧性地被我忽略了。

然後上樓,他開了門,一張親切的圓臉(請不要介意我這樣形容)帶著爽快的
說話聲開始寒暄招呼了起來,只是我的過分緊張好像也連帶讓他變得有點拘
謹。然後我看見狗,看見客廳,看見地板上堆滿了一疊一疊的書,看見牆面
上貼掛著海報,看著每一處架子上、桌子上都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我才
知道原來基本是個很迷你的出版社。或者說,我本來就知道它很迷你,但仍
比我想像中還可愛:p

但我沒有太大的吃驚,畢竟研究所到工作的這些年,我見過一些也是獨立創
業的人,把自家當辦公室的情況也看過不少。然後我們聊起正事,他讓我看
了一些基本的出版品,我才知道自己之前買過不少基本的書;我是一個市面
上有我感興趣的同志出版品就會忍不住收「藏」的人,卻沒有認真注意過它
的出版社。他也讓我看了書的最後一頁工作人員名單,大概解釋了出版社的
情況,而關於出書的細節也談了不少,但缺乏常識如我,至今還是沒太弄懂
這些事,大概覺得有專業的人會去操心,那就夠了。

不過這真的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以單純的出發點開始,從一個小小的出版社做起,在各種書系和出版質量中
摸索,一路撐著走過了四年,我不清楚當中他所經歷的事件或困難到底有多
少,但他談起每一件出版品總是一臉驕傲,而且可以距細彌遺地把它們的點
點滴滴娓娓道來,那讓人覺得,他是活在那些書裡面的,或者說,他陪著每
一本書一路生活了過來,確實參與,積極投入,用最大的能量去做好每一個
環節,然後大方地把它們介紹出來。

我不是那樣的人,所以更佩服有這種態度的人。也許因為我不確實地完全喜
歡自己寫的東西,所以看待它們也很隨便;事實上也是投稿之後,我才有機
會再回頭看看自己寫過的故事,不是為了修稿,只是單純地回想那個時候的
自己。

昨天晚上聊了很多,因為一開始就已經心理建設好,必須說某些事,盡可能
的不要太設下防線,但其實我本來就是個有什麼就說什麼的人,只是現實生
活不會有人問,我自然也不會回答,於是對於昨天的一些問題,我也只是盡
量地把我知道的說一說,除非是牽涉到太特定的人或事,否則我並不喜歡刻
意隱瞞什麼。但應該還是說得太多了,我自己去坐車的路上就一直想:

天啊!我剛才到底說了什麼,話好多…

後來還和他聊了一下我和家裡的事,我們年紀相仿,關於家庭的壓力可能有
所不同,但大致上會有些類似之處,我好像是第一次講這麼多事吧!對於我
很要好的朋友我也很少講,畢竟這個話題對於他們來說共鳴不多,我也不喜
歡分享。但昨天晚上算是一時衝動吧!

題外話。

昨天我提前到,就先繞到誠品信義店一趟,虛營地看看它們被擺在哪裡。上
了二樓,在前方的平台區繞了一圈就找到了,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