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阿姨再三拜託,老媽唸得我耳朵快長繭,我是不會當這種國中小毛
  頭的家教老師的。

  我對年紀比我小的男孩一向沒興趣─更何況親戚的小孩也不好下手;而且,
  我壓根兒就不是當老師的料,以前念書的時候,同學問我功課我老是解釋得
  不清不楚,所以一直被誤會成是個自私的書呆子。

  「你以前功課不是很好嗎,教這種國一的數學應該是小意思吧!」

  媽這麼說,我又怎麼跟她解釋念書和教書根本是兩回事?

  「阿姨會給你家教費的,就拜託你救救他的數學吧!」

  阿姨完全搞錯重點了,雖然「家教費」三個字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頭一次上課時,阿姨的小孩好像還沒有進入狀況,老是以為我只是來他家裡
  吃晚飯順便幫他寫作業的。

  「表哥,等一下你幫我作數學作業,就是第三章那部份,三角函數我真的有
  聽沒有懂。等你寫完再幫我看看英語的習題。」
 
  看來這小毛頭和他媽媽一樣狀況外。

  「我是來幫你補數學,可不是來替你寫作業的。還有,這個時候你要叫我『
  老師』,知不知道?」

  「唉喲,都那麼熟了,幹嘛這麼見外!」

  「我可不想拿了家教費,結果你的數學還是一樣爛。你先自己做做看,等一
  下有不懂的我再教你。」

  打開落地窗,我走到緊臨房間的陽台逗留;外頭的微涼的空氣還蠻舒服的,
  阿姨他們這兒是社區裡的其中一戶,所以面對的就是社區裡的戶外空間,除
  了偶爾傳來的住戶們聊天和小孩子的嘻鬧聲,倒還算是安靜。

  我對著夜空吐了長長一口氣,閉上眼睛讓自己沈靜一會兒,卻聽到隔壁也傳
  來同樣的吐氣聲。我嚇得縮了縮身子,側頭正好看見他的臉。

  「你好。」

  他倚著陽台,手肘撐在水泥平台上,轉過頭對我打了聲招呼。

  「嗯…你好。」

  我反射性地回應了一句,但聲音還是有些不自然。他渾似不在意地只是看了
  看我,舉起手上的酒瓶向我揚了一揚。

  「我在教小孩子數學,所以……」

  他笑了,唇上和下巴淺淺的鬍渣形成一圈淡淡的陰影,跟著喝了一口酒,瞇
  著眼像是在笑。我覺得有些難為情,不曉得自己幹嘛解釋這個,只好一塊兒
  跟著傻笑。

  「嗯,天氣不錯。」

  我試著攀談了一句,想讓氣氛不至於太尷尬,也想替剛才的自己找個台階下
  ,偏偏冒出口的是這樣一句更糟的台詞─什麼天氣不錯,那有人晚上八點多
  了在跟人家聊天氣的?

  他像是沒聽到我的話,只是靜靜地看著天空發呆。我感到有些自討沒趣,但
  也才有機會好好地看看眼前這個男人。短髮、鬍渣,貼身的背心和微壯的身
  材,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同志網站的照片,腦子裡竟也開始冒出一些奇怪的
  想像。

  他長得挺好看的。

  那是過濾了所有異色情欲的想像之後,他所給我的最深刻的印象。

  「表哥,快來救救我的三角函數啦!」

  小毛頭大聲喊著。我們同時回頭張了張;我朝他點了點頭,走進房間去。

  ※    ※    ※

  走出社區的大門,和門口的保全點頭打了招呼,一抬眼就看見他站在車邊候
  著。

  「我不是說不用來接我嗎?我自己會坐車回去啊!」

  說出口時才發現自己的口氣不太友善。他一向都對我很好,但這樣過份的殷
  勤,一開始我會覺得體貼,但慢慢地會感到過意不去,只得用不耐煩的態度
  掩飾那些想法。

  「反正我下班也順路。更何況,我…我也想見你啊!」

  他紅著臉低下頭,像是直盯著自己腳上的皮鞋。那反而讓我更不好意思了,
  想再說些什麼也變得難以啟齒。

  雖然對他不至於全然沒有好感,但我清楚這種喜歡還談不上是愛情。他長得
  瘦瘦高高的,穿上襯衫西裝時散發著斯文的書卷氣,但再多看幾眼,就認清
  他只是個有點內向自閉的人,即使年紀大了我好幾歲,卻比我更像個孩子。

  坐上他的車,一路上我們都沈默著。我怕自己開口就忍不住想酸他兩句,而
  他一向是不愛開口的。除了聊漫畫或模型,他一向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

  「你會餓嗎?」

  他像是思考了很久才擠出這麼一句話,說出口的時候那聲音怯怯地像在試探
  ;我在心裡苦笑著,卻反而有些同情他。
 
  「有一點,我們等一下在夜市那邊停下來吃點東西吧!」

  他應了好,那聲音是雀躍的。

  和他認識是在系上的畢業生就業座談會,他跟著公司同事到系上介紹他們公
  司的工作內容。我雖然還只是大學新生,但剛好被直屬學長叫去幫忙。那場
  子裡來了不少過去系上畢業的學長姊,一個個西裝筆挺顯得老成世故,所以
  望見他站在一旁時,我稍微留意了一下。

  比起其他人,他的樣子顯得青澀羞怯,那和他成熟的外表有些不相襯,但這
  樣的反差倒成了某種吸引力。所以即使他不是我的菜,我還是忍不住多看了
  兩眼。

  整場座談會,他只有在一旁操作筆電時偶爾會幫他的同事補充幾句,大多時
  候都是安靜地望著螢幕;偶爾我會發現他朝我這兒看過來,那帶點曖昧的眼
  神彷彿在向我透露什麼。

  「你應該不是應屆畢業生吧?」

  休息時間,他移到我身邊問了一句。那時我旁邊沒有其他人,把咖啡遞給他
  的時候,他的手趁機碰了碰我的手。

  我笑著搖搖頭,出於某種惡作劇的心態,我也大方地自我介紹,還朝他伸出
  另一隻手。他愣了一會兒,終於意會過來該和我握手;我用了點力捏著他的
  手掌,上頭黏膩的汗沾染著困窘的微涼。

  隔了幾天他約我出去,還編了個「想知道系上最近的狀況」的理由。我直接
  在電話裡戳破他,也答應了這次約會。

  「吃滷味好不好?附近剛好有地下停車場。」

  我點點頭,望著他側頭注視後照鏡的身影,襯衫上的汗水溼成明顯的一圈漬
  ,頸後沁著的水珠無聲地攀附著。我想起剛才陽台上的男人,突然有種吻他
  的衝動,沒來由的。

  「咦,怎麼了?」

  他嚇了一跳,紅了臉看著我。我退回自己的位置,笑著說沒什麼。

  ※    ※    ※

  不知道是有意或是碰巧,我幾乎每次到阿姨家教數學都會遇見那個男人。大
  多時候是我上樓的時候他正好走下來,身上總是穿著背心短褲,一頭短髮像
  在揮霍著不盡的夏日。

  我們在樓梯上錯身而過時會打聲招呼,他會說聲「老師好」,而我也不好意
  思地應了一聲;樓梯間很狹窄,彼此的聲音盪在尺許的空間中都像放大了幾
  倍。偶爾沒見到他,我竟會懷念起他那聲問候的語氣和音調,以及擦身而過
  時他身上散出來的淡淡汗臭味。

  依稀記得電影「花樣年華」裡,男女主角也是在樓梯間藉由短暫的邂逅交錯
  出曖昧的情慾遐想,悠悠的背景音樂像在晃盪昇華著彼此的慾望。

  現實生活中的男人並不是一身西裝,而我當然也不可能穿著旗袍,但卻有一
  點似曾相識。

  趁著上課中途的休息空檔,我們有時也會在陽台上遇見彼此,隔著一小段距
  離,隨意地聊著彼此的事。我知道他有健身的習慣,每次會遇到他,都是他
  去上健身房的時間。

  「有機會你可以跟我去一次,你不是喜歡游泳嗎?裡頭有個25公尺的室內池
  ,那時間通常都沒什麼人。」

  對他的邀約我常會笑著說沒問題,但心裡頭反而有點猶豫,好像從他口中說
  出來,那就成了一次約會。

  我當然不是不敢赴約,但面對自己喜歡的男人類型,或多或少總有些故作矜
  持。

  ※    ※    ※

  剛好遇上中學的段考,阿姨那兒要我幫她的小孩多補幾堂課。

  「但你的腳扭傷了,不要緊嗎?」

  「反正就這一陣子,等他下個星期考完我再請個假好好休息啦!」

  我故作輕鬆地這麼說著,但心裡頭其實一邊想著,如果請假的話就見不到隔
  壁的男人了,那股悵然若失的感覺反而蓋過他語氣裡的關心。

  「不然我開車送你去上課,等你下課我再去接你吧!反正我剛好這陣子也要
  加班,回家的時間應該也差不多是你下課的時間。」

  沒等我拒絕,他倒是先自己找了個合理的藉口。

  「這樣太麻煩了啦!反正我搭車過去也很方便,又不是完全走不動了。」

  「不行,這樣我會擔心。反正就這麼說定了,明天我就去載你。」

  很少聽到他用那麼堅決的口氣說話,反而讓我有些屈服了。掛上電話的時候
  ,我竟然還回味著他剛才說「這樣我會擔心」那句話的語調,那和我認識的
  他有點不同。

  我感覺自己的心有些動搖。

  拄著拐杖走到宿舍門口,他趕忙跑過來抓過我的背包拽上自己肩膀,邊扶著
  我走到停車的地方,那樣親密的舉動反而讓我有些不好意思,畢竟在宿舍區
  人來人往的,這些動作未太過張揚。

  但心裡仍有一絲甜蜜。

  之前跟他抱怨了接送的事之後,他收斂了些,但偶爾還是會在社區的門口等
  我,找我吃飯或送我回家,甚至連「剛好送客戶過來」的理由都用上了。他
  喜歡替自己的行為找各種理由,不希望給我太大的壓力─雖然有些理由根本
  一聽就覺得牽強。

  他原本堅持要送我上樓,但被我找了理由婉拒了。

  「不用啦,你快點回去上班。反正等一下我下課就可以見到你啦!」

  說著這些話的時候,我其實是怕他會見到隔壁的男人,然後從我的不自然中
  猜到些什麼。我承認這麼待他有些過份,只好自我安慰是不想傷害他,畢竟
  我也喜歡他這個人─「喜歡」是種很殘酷的感覺,因為無法名之為愛情,只
  差了那麼一步,卻也永遠差了那麼一步。

  上樓的時候,意外地發現男人坐在階梯上。

  「咦,你來啦…今天比較晚喔!」

  他像是嚇了一跳,起身時還差點站不穩。那樣的舉動讓我懷疑他是不是在等
  我。

  「嗯,因為行動比較不方便。」

  我笑著看了自己的拐杖一眼,他才發現我受傷了,走過來攙著我的手,但馬
  上又發現自己似乎太主動了,整個人僵在原地好一會兒。他額上沁著汗,灰
  色的背心在脖子周圍形成一圈深色貼著身體。

  沒來由地全身一陣燥熱,我想移動腳步,卻被他的身體擋著動不了。

  「嗯…你是不是要去健身房了?」

  好不容易擠出一個問句,男人才大夢初醒似的終於讓出了走道。

  他送我上樓到阿姨家門口。站在鐵門前,我沒想伸手去按門鈴,他也沒有馬
  上離開的意思。對面就是他的家,我腦子裡有種錯覺,好像他下一句就會要
  我進他家去,那時候我該怎麼回答?

  彼此好像都曉得對方的意思,卻偏偏沒有人肯跨出一步。

  電話音樂聲響起的時候,我們兩個都嚇了一跳。

  「你的背包忘在我車上了,我馬上拿去給你。你是在幾樓啊?」

  隨著他喘著氣的說話音調,樓下傳來急促的腳步聲,我下意識地和男人讓開
  了幾步,但處於我和他之間的卻不只是那幾步的距離。於是他跑上來的時候
  ,我們三個人各自佔據著一方,望著彼此。

  ※    ※    ※ 

  我答應男人的邀約去聽演唱會。

  「下雨天,你自己要小心點。結束的時候要不要我去接你?」

  他還是不改一向的關心,透過電話,我只能用沈默表達我的愧疚。

  「我搭捷運就好了,反正捷運站就在旁邊。而且到時候一定很多人,你也不
  好停車。」

  我試著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正常;雖然說的是實話,但我還是不希望三個人
  碰在一塊兒。我們彼此沒有針對這件事解釋過什麼,但是看到那天的情況,
  他多少也猜得出一點端倪。
 
  男人倒是恢復了過去的客氣,還是很正常地同我打招呼,也真的帶我去了幾
  次他常待的健身房。我多半都泡在游泳池裡,只有在他作完重力訓練時,來
  游個幾圈我們才會聊上一些。

  當然也去吃過幾次飯,但那和我想像的約會有些不同;我說不上來不同點在
  那兒,好像彼此都有種刻意的侷謹,只是小心翼翼地繞著某些無關痛癢的話
  題打轉。

  我們約在中山足球場靠近捷運站的轉角,一到之後才發現到處擠得水洩不通
  ,別說轉角了,連一塊沒站人的空間都沒有;人潮擠滿了視線所及的每一處
  ,綿絮般的雨似乎有愈來愈大的趨勢。

  我尋著男人的身影,冷不防背後有人拉著我的背包。

  「我在這裡。」

  鼎沸的人車聲響之中,他那句話像具有某種定安的力量,即使聲音不特別響
  ,卻能夠清晰地傳入耳中。

  他護著我往人潮中鑽進去,小心地替我空出行進的走道。跟在他後頭可以感
  受到強烈的安全感,即使他不會刻意地表現自己的體貼,卻仍在心中佔有確
  實的份量。

  演唱會才開始沒多久,雨已經下得遑急驟密,全然無視場內歡呼的人群。穿
  著黃色輕便雨衣,寒意仍一點一點往身體裡滲透進來,鑽進溼透的 T-shirt
  ,稍一不注意,身體已經不由自主地發抖;即使場子裡充斥著熱情的演出與
  嘶啞的叫喊,寒冷卻像是凍進骨髓裡似的揮之不去。

  「你很冷嗎?」

  男人附在我耳邊大聲地問,我只能顫著身子回應他。

  他伸出右手,把我往他那兒拉近,將我緊緊地擁著─我傾斜著身體只能任由
  他抱著,他雙手環著我的腰際時,整個人像要囚住我似的包覆著,幫我擋去
  不少落下的雨水;我忍不住握住他的手,而他也用力地回握著。

  旁邊的叫囂聲依舊,混入滂沱的雨聲和暴躁的節奏裡,但那一刻,我卻像聽
  不而聞。隨著演唱會的高潮,舞台那兒響起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一股熱浪隨
  著閃光襲來,映得場內一如白晝。

  ※    ※    ※
 
  「你先進去洗個澡吧!」

  我沒有去細想男人說這句話時,是不是還有什麼言外之意。畢竟這種時候,
  我最需要的的確就是一個熱水澡。

  蓮蓬頭的熱水灑下來時,我突然期待起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但這樣的期待
  卻又伴著一絲恐懼與罪惡感。我想起總是關心著我的那個人,也想著剛才還
  抱著我的這個人,心裡兀自搖擺不定。

  我救得了學生的三角函數,卻解決不了自己的三角習題。

  「我洗好了,你也快點進去洗吧!」

  穿著他的背心,待在他的房間裡,聞著空間中充滿著的他的氣味,那讓我有
  些挶促不安。他站著我面前,似乎沒有馬上進去洗澡的打算,只是無語地望
  著我,揚起的嘴角帶點嘲笑的意味。

  我想迴避開視線,於是游目四顧在房間的每一處打轉,卻總在不經意掠過他
  臉上時發現他仍望著我。他的頭髮還溼溼的,光著的上身像某種慾望的起伏
  ,不安地在我心上撩撥著。

  「怎麼了?你不快點洗澡,萬一感冒……」

  話才說到一半,反而是我打了個噴嚏。

  男人笑了,靠了過來伸出手輕輕搭著我的肩,雙手貼著我的身體緩緩往下游
  移;那手掌不著痕跡地滑進衣服裡,像帶著點熨燙的力道似的撫平著我身上
  的焦躁不安,溫度隨著吋吋移動的手心傳遞著。

  我仰起頭,男人的唇貼了上來。

  他輕輕巧巧地揭去我身上的背心,貼著他時,男人的身體像著火似地發燙,
  急切的喘氣揉著強烈的心跳,包覆著我的體溫像層層的熱浪。

  慾望炙熱地圍困住彼此,逼得人不自自主地融入吞噬。

  手機在桌上遽烈地顫動著,我停下了動作;那聲響還繼續著,男人終於放棄
  似地停了下來。

  「接電話吧,應該是你那個朋友打來的。剛才他已經打過好幾次了。」

  男人的語氣淡淡的,退到一旁整個人靠到牆上。冷氣迅速地填入我們之間的
  空氣裡,身上像酒精揮發一般停留著微涼的觸感。

  ※    ※    ※

  他約我情人節晚上去看表演,我答應了。

  也許是因為對他懷著欠疚,總覺得他對我的關心太多,讓我無法不去意識到
  他的付出;那在每一趟的專車接送,每一通的電話問候,和每一次無語的關
  心體貼中慢慢地累積,漸漸地愈形巨大。

  「表哥,你今天都心不在焉喔!該不會你晚上有約會吧?」

  「小孩子廢話那麼多,題目作完沒有?」

  「剩下一點點…是不是啦,表哥,你有交女朋友嗎?我怎麼都沒有見過?你
  們晚上要去那裡過情人節?會不會過完情人節就『轉大人』了?」

  現在的小孩,腦子裡到底都在想些什麼?

  打發他把習題作完,又勾了幾題參考書的練習給他,我走到陽台吹吹風。隔
  壁的房間暗暗的,陽台上擺了幾個啤酒空瓶,映著月色閃爍碧綠的螢光。

  男人不在。

  我嘆了口氣,走回房間關上落地窗。

  走出社區大門,他已經等在那兒,還和門口的保全有說有笑。

  「我都說我自己過去就好了,你幹嘛還過來接我?」

  「反正順路,我們可以一起吃點東西再過去啊!」

  他似乎特意打扮過,不是平常上班穿的襯衫西裝,整個人年輕了好幾歲,煥
  發著奕奕的神采。我移動目光打量著他,他則是不好意思地低下頭去,習慣
  還是改不了。

  我發現自己好像愛上這樣的他了。

  黑壓壓的地下室裡,整個上半場都是喧囂嘈雜的搖滾樂和嘶吼,沒有半點情
  人節的味道。我們相視苦笑,邊啜著店裡難喝的咖啡;現場有不少是一對對
  的情侶,也有幾桌是坐著男男或女女的組合,那樣的氛圍讓我放心不少。

  但我為什麼覺得放心?

  看著他的時候,有一瞬間我被這樣的想法所困住了,好像和他的距離與界線
  慢慢變得模糊,讓我分不清對他的感覺究竟有什麼改變。他還是他,同樣的
  木納寡言,不擅表達─所以變的是我?

  「現場的朋友,今天是情人節,希望在下一首歌的時候,你們可以擁抱身邊
  的人,對他說『我愛你』,好不好?」

  台上的表演者透過麥克風大聲宣布著,而台下也鼓噪著回應,歌還沒開始,
  已經有人互相偎著彼此,全然不在乎旁人的目光。輕柔的歌聲徐徐地飄送開
  來,狹小的地下室裡溢著某種奇妙的氛圍,好像所有人全都沈在歌聲的海洋
  裡,吐著氣泡安靜地聆聽。

  我看看他,發現他也望著我。

  「喂,你們兩個,就是在說你們,這首歌的時間要彼此擁抱啊!」

  台上的主唱在間奏的時候竟指著我們大喊,我感覺所有的視線似乎都集中到
  我和他身上。

  「我們……」

  他想出聲辯駁什麼,我趕緊把椅子拉近他,伸過手搭著他的肩。

  「不行,這樣只是好兄弟,不是擁抱!」

  主唱得寸進尺地,也不管間奏已經結束,扯著喉嚨仍不肯放過我們。我索興
  豁出去了,把手移向他的腰際;他似乎嚇了一跳,身子顫了顫,但還是任由
  我摟著他。

  現場一陣歡呼,聲浪掩過了主唱的歌聲。不知道那來的衝動,我湊過去吻了
  他的臉頰,在他耳邊說了句「我愛你」。

  ※    ※    ※
 
  我原本以為那或許是情人節的氣氛所致,我只是在那樣的情境下一時失了方
  寸,沒有想那麼多。

  我喜歡他,但那距離愛情始終還有一步之遙。

  「你在想什麼?」

  男人游到池邊時,倚著池畔好奇地問。星期六上午的健身房意外的冷清,幾
  乎沒什麼人,倒像是我們的私人游泳池。

  「沒有,只是一些我還搞不清楚的想法,我也說不明白。」

  注視著男人,他的眉眼和身體都讓我覺得眩目,無時無刻都吸引著我的目光
  。那幾乎就是我理想中男朋友該有模樣與姿態,更何況他也喜歡我,我們之
  間應該只差一步就會變成情人了。

  又是差了一步,難道我和男人也不算是愛情嗎?
 
  他到大陸出差,我已經有一個星期沒見到他,我忽然想念起他的接送,和他
  低著頭害羞的表情。

  「我買了上次演唱會的現場 DVD,等一下可以到我家去,我們一起看。」
 
  男人這麼提議。

  出差之前,他也上網幫我預購了那一場表演的 DVD,今天早上我才到便利商
  店拿的。

  見我沒有說話,男人也沒有再追問,轉身又沒入池子裡往另一側游去。望著
  他愈游愈遠的身影,起伏的線條伴著飛濺的水花浮沈起落,水面上殘留著淡
  淡水紋,像在心裡盪開似的。

  他好像是今天的飛機回台灣。

  某個念頭猛然打進腦中,我站起身,向游到對岸的男人揚了揚手。

  ※    ※    ※

  看見我的時候,他有點吃驚,揚起手卻停在半空中,像是拿不定主意,怕自
  己認錯人。

  「你怎麼會來?」

  他朝同行的同事說了幾句,就直接往我這兒飛奔而來。我看見他臉上的笑容
  綻出燦爛的陽光,映著格子窗灑進來的幾方光線,在他的身上閃著動人的金
  黃色彩。

  「來接機啊!」

  我一副理所當然的神氣,反而讓他有些摸不著頭腦。

  「你沒說你會過來啊!」

  「你都接送我那麼多次了,我來接你一次,也算是禮尚往來吧!」

  接過他手上的行李,我催著他往機場出口走。

  「你來接我,你開車嗎?」

  「搭巴士囉,你以為我那來的車啊!」

  我笑著,他也笑了。機場的廣播聲預報著下一個航班的時間,電子看板上顯
  示著現在的溫度和溼度;我和他,現在才要開始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